新浪博客

儿童焦虑的表现形式

2020-11-22 23:25阅读:
昼夜惊恐焦虑如突然产生的惊恐、表情固定、大汗淋漓、出现视幻觉、方向辨不清。例如:刚醒时产生错觉、睡意朦胧时出现幻觉、做噩梦。从沉睡进入半睡状态,这种惊恐与以下因素有关,如:父母间的冲突、来自父母的压力、母亲有恐怖或焦虑、家庭成员有精神病理问题、精神创伤等。2.以分离性焦虑障碍为主的慢性焦虑慢性焦虑,只对环境变化担忧、恐惧和过度反应。儿童受到骚扰后情绪难以平静,过分担心、退缩、犹豫,并引起广泛的焦虑,常做噩梦。并伴有躯体功能失调,如怕陌生环境、害怕动物、怕上学等。分离焦虑和普通的社会焦虑障碍,是儿童焦虑症中的一种类型,是一种儿童和父母分离的综合症。儿童常因交流的内容引起,常常涉及走失、怕坏人入室等。因而不让父母离开,要求父母陪睡,或开着灯睡觉。因此当父母或抚养人离开时,便会产生问题。不能独自入寝,不能独自在外玩耍。要和父母或扶养人在一起,而拒绝上幼儿园、上学等。如果硬将他们分开,就会出现焦虑。还可伴有躯体生理反应,如头痛、胃痛、睡眠障碍等。其原因可能是现存的或已往发生的,也可能是对今后的担忧,如父母疾病、死亡或意外事件发生等。
太原圆成心理咨询师:此障碍发病于儿童期,多见于学龄前儿童。最早一般在8个月时出现,在12个月时达到高峰,之后逐渐消失。在儿童后期,再次出现时,表现更为强烈,一般在儿童经历某种应激后发生。分离性焦虑近些年渐受被关注,也较常见。在一般儿童人口中,约占3.5~5.1%,在青春期和少年中为0.7~4.1%。女童明显多见,女童、男童患病比率约为3:1。一般而言,发生在18岁以前(青春期阶段),也可以持续到18岁以后,患有此障碍的成人拒绝从儿时的家中搬出。如果建立了家庭,与配偶分离时,会表现出分离性焦虑。3.疑病焦虑孩子总觉得自己身体不好,担心自己未来会得病而感到焦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