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塑造健康人格的途径

2021-01-21 11:51阅读:
凡是理智正常的人都渴望美好的生活,凡是有上进心的人,都希望自己的人生辉煌卓越。而健康的人格是卓越人生的首要前提。健康的人格,不仅是人类要追求的价值目标,也是人们充分发展所能达到的一种境界。 太原圆成心理咨询专家认为:具有健康人格的人,其最显著的特点是,他们能够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生活,掌握自己的命运;他们能正视自己的过去,面对现实,注重未来,渴望迎接生活的挑战,在实践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并实现自己的价值。健康人格的标准健康人格的标准可分为理想标准和相对标准。健康人格的理想标准就是人格的生理、心理、社会、道德、审美各要素完美地统一、平衡、协调发展,人的才能充分发挥。马克思所描述的“全面发展的、自由的人”就是健康人格的理想标准。
但从相对意义上来讲,不同时代,不同的社会条件有相对应的健康人格标准。“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就是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健康人格标准的一种概括。人只有在自己所处的特定历史条件下,不断进取、不懈努力,才能使自己的人格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