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见了女孩子就紧张害怕是怎么回事?

2021-05-12 17:41阅读:
见了女孩子就紧张害怕,不敢接近。他说,他现在见了女人就躲,已经跟性欲无关,因为他已下决心不搞对象不结婚了,也感觉不到有什么性的要求了,他只想正常地工作,做一番事业,然而,怕异性已经成了“条件反射”,为此十分苦恼显然,病人先有这样一种观念,即认为跟女孩子亲近交往是“居心不良”和“耍流氓”,才会害怕女孩子如此看他,这是下面要讨论的投射。病人对性欲采取自我否定性压抑,以至使他现在“感觉不到有什么性的要求”,这跟回避性欲这一内心现实几乎可以说是一回事。神经症病人迷信药物,到处求医问药,依赖药物和医生,其根源都是回避自己心理的现实。
不敢正视自己心理的现实,与回避客观现实密切相联系,是个问题的两面,并且,这两方面互相加强。沉溺于往事的回忆和后悔,或为过去很久的事气愤不已,倾向于想入非非,或为未来可能的挫折和失败而焦虑,都是对当前现实的回避。只有清楚地了解自己,才能制订相应的目标,才能根据社会现实采取可行且行之有效的具体步骤。低层次需要的满足必然会引出高层次的需要,自我便发展了。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对自我和客观现实的认识逐渐深入,实践能力也得到提高。可见,正视自己和面对各观现实是互相促进的,这是显然不同于病态恶性循环的良性循环,是精神卫生之道。
也许现实过于严峻和残酷,我们大家都多少有些自欺欺人,但心里都明白,只是彼此心照不宣。即使如此,这跟病人的回避仍然大不相同,因为大家互相欺骗是一定文化所决定的,每个健廉人心里都很明白。例如,我们都尽量避免谈论死亡,而说“过去了”、“去世”等,至于长命百岁和万寿无疆一类的祝愿更明显地是过甚其词。文明倾向于用语言去粉饰现实。这样看来,不少神经症病人喜欢抓住某些词句不放,抠字眼儿,也就不足为奇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