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不少人的自我深层也是相对空虚

2021-05-13 17:41阅读:
不少人的自我深层也是相对空虚的,但绝非病态。秘密似乎在于,自我的中层和浅层随着处境的变化而经常变动,因而不至使自我中层过分拥挤,也就不发生角色关系与情感关系的尖锐冲突,自我深层的空虚不使这些人感到不自在么?
是的,他们有时也感到“人生在世也就是那么回事儿”,但他们有着更强烈的实用主义倾向,什么罗曼蒂克的爱,无私的奉献,拿着几块化石反复研究或者抱着显微镜整天观察切片以至常常饭都忘了吃,在他们看来,似乎都是“戏剧”似的东西,尽管有教育意义,有时也使他们一时大受感动,却不宜拿到日常生活中来实行。
他们不无机智地反问:要是大家都成了人生舞台上的主角,人间岂不成了疯狂的世界?因此可以说,这种人的适应和调节是良好的。他们安于平凡甚至庸俗,从而保证了在行动上、观点上和情绪态度上都不过分、不走极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