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汉武帝确立了中国道路

2019-01-19 18:20阅读:
项羽失败的缘由在于他想以勇力独占天下之利,因而他废除诸多反秦诸侯,用他亲近将领代替。刘邦与之相反,结成了最广大的反项联盟。定鼎天下后,刘邦一方面铲除异姓王,一方面大肆分封诸侯,最后达成政治平衡,以白马盟誓的形式固定下来。那就是“非刘氏不得王,无功者不得侯”。
这其实是刘氏家族与功臣集团共同执掌天下的模式。这种模式遭到了吕后的挑战。她打击功臣集团,分封诸吕。但她死后,诸吕被很快铲平,周勃、陈平登高一呼,应者云集,根本在于操持天下权柄的还在于功臣集团。
汉文帝可以说是由功臣集团抬上皇帝宝座的。因而他也最大限度的给予了他们便利。贾谊的《治安策》可以说讲述了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的相互关系,重点强调了以德治国。其实质是用更加柔和的办法对待士大夫集团,颇有皇帝与士大夫共治天下的意味。汉文帝无为而治与天下休息的方针,在最大限度上将统治权力下移。他甚至可以允许私铸货币。这就导致了中央控制力的减弱。这也在很大程度上酝酿了七国之乱。
汉景帝最初是希望有所作为的,但七国之乱的发生打乱了他的节奏。在他的时代,确立接班人是一个大问题。梁王由于七国之乱中表现优异,实力大增。再有窦太后背后推动,很是让汉景帝担忧的。立刘彻算是一种妥协,关键在于刘彻与阿娇金屋藏娇的故事。没有长公主的势力,刘彻的皇帝位子并不能很稳固。
文景两代为天下打下了基础,但这个基础我们要仔细分析。强的不是老百姓,强的是地方豪族。天下受灾而无人敢淹丞相田蚡的田地以来泄洪,以及由此衍生出的田蚡、窦婴之间的争斗可见一斑。再加上大侠郭解这样的地方黑恶势力,心怀不满的地方诸侯王,汉朝做大之后的危机还是很深重的。
汉武帝上台,破解政局的办法就是改变国家大政方针。黄老学说和孔孟学说的争论,看起来是意识形态之争。实际上是由谁执掌最高统治权的问题。秦始皇自封为皇帝,但并没有确立国家的统治学说,统治的合法性一直都成问题。叔孙同帮刘邦制定了空庭礼仪,刘邦才觉得做皇帝是一件美妙的事情。儒生的礼仪是一种束缚,约束大臣的。所以,贾谊这些人即使为功臣集团说话,也得不到他们的认可。功臣集团的用人标准就是论资排辈。等到汉武帝确立了儒家的正统之后,也就
确立了他的至高无上的地位,从此他可以横行天下了。
很多人总结中国的统治术是外儒内法,其实不尽然,但在汉武帝这里是行得通的。儒家学说解决的是一个名分的问题,法家的作用就是打击豪族。从汉景帝开始,皇帝就喜欢任用我们所谓的酷吏。酷吏很能揣摩皇帝的心意,从而有计划的打击不法势力。这样的做法是需要的吗?当然是需要的,否则,天下真成了士大夫的天下,皇帝只成了一个摆设。但最后也是矫枉过正了,以至于公孙贺听说自己当了丞相,呜呼哀哉、如丧考妣。但也是如此,实现了权力的交接。
有哪些人接过了权柄呢?那就是由汉武帝领导的征讨匈奴战争中涌现出来的新贵们。对付匈奴,人称智囊的晁错是立了功的。他建议屯垦,但不要用南方的迁徙之人,而要用北方边地的本地人。给予边人最大的优惠,让他们建设自己的家园。一旦匈奴入侵,这些人为了保卫自己的劳动果实,就会奋起抗争。这是一条人民战争路线,在汉朝巨大人力优势下,匈奴是很难吃得消的。
汉武帝的手笔更大,他要建立野战兵团消灭匈奴的有生力量。我认为这决定了农耕民族和游牧民族的命运的。当时匈奴的势力达于极盛,国家建设逐步展开,如果再给他们一代人的时间,他们很有可能对汉朝进行更加猛烈的进攻。汉武帝没有拒绝自己的责任,他用卫青、霍去病追亡逐北,消灭了匈奴主力,也保证了中华帝国的长治久安。这才奠定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制度,这才让中华文化同化异族的功效最大化。
在汉匈战争的大背景下,汉武帝任用桑弘羊等进行了最大规模的财政改革。盐铁专卖、均输平均政策,扩大了国家的财政来源,使得国家可以不加税的情况下,能够应付规模庞大的对外战争。可以说,汉武帝时代是有国家计划的影子在的,用国家宏观调控的办法解决经济问题。均输政策打击了投机倒把的商人,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普通百姓的利益。汉武帝死后,这两项政策立刻遭遇了挑战,最后逐渐被废黜。历史也证明,凡是强大的国家,都是以上两种政策执行较好的时代。王莽的改革不成功,也在于他无法打击地方豪族,无法掌控国家经济。
人们说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的民族,在汉武帝时代则不尽然。汉武帝基本上奠定了中国的版图。南越、闵越、巴蜀、东南夷、西南夷、辽东、西域,触角可及之地,大汉王朝都进行了干预,并进行了有效的治理。他对中华民族的最终形成,是起了奠基作用的。
在对地方的控制上,刺史官职的确立确实有重大作用,也为后世所效仿。绣衣使者对地方的强控者,也把地方太守的职权给削弱了。如何平衡中央与地方的矛盾成为需要解决的问题。中央权力的增强也使得外戚集团、宦官集团的问题成为大问题,如何解决新出现的问题,只能后来人解决了。巫蛊之乱敲响了警钟,也提出了课题,但在封建时代无法根治。
直到汉武帝时代,中国的国家模式真正确立。汉武帝的统治比秦始皇暴烈,但结果不同。最大的根源在于,秦始皇时代,承受代价的是天下苍生。汉武帝时代直接受影响的则是功臣集团。汉武帝是开创了一个伟大时代的,他的缺点是封建君王的共性,但对国家的整体规划上,他的头脑是清醒的。他是雄才大略的君王,他从政治、经济、文化上真正确立了中国传统,这是最早的中国道路。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