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天下第一谤书《三国演义》

2019-03-03 22:58阅读:
在我看来,《三国演义》可称得上天下最大的谤书了。这本书直接让曹操名誉扫地,让刘关张的传奇上演,让诸葛亮的智谋通天,让一吕二赵三典韦等武将的排名为人津津乐道。这种小说笔法比之野史更有杀伤力,在近现代大行其道。
《三国演义》主题就是正统,正统的要义在于民心。在东汉王朝,政治合法性一直存在问题。农民起义、少数民族叛乱从没有停歇。甚至可以说东汉末年的黄巾起义还不是历时很长的起义,它的主体部分经过很短的时间就被朝廷扑灭了。但由它而起的州郡掌军模式却加剧了地方分裂。何进的失败使得中央政权的武装力量被消灭干净,东汉王朝已走向末路。
如果回顾历史,我们发现王莽篡汉其实没有遇到太大的反抗。王莽的改革名曰复古,实则是乱法。王莽的失败也在于当时的政治模式遇到巨大的挑战,但找不到前进的方向。光武中兴没有解决问题,而是搁置了问题。矛盾积累到最后最终会迎来爆发。
那时的主要问题是豪门大族垄断资源。我们可以看到奢侈之风是一种普遍现象。贪腐也是整个统治集团自带的属性。这就使得普通百姓的处境艰难,作为一个阶级的豪门大族让最底层看不到希望。
现在的历史分析把责任归结为宦官专权。但宦官是怎样上台的?他们也是靠打击权臣起家的。当权臣肆虐之时,有多少所谓的名士不也一样依附于其羽翼下吗?最后实际上进入了政治僵局。你会发现无论谁掌权都会有最惨烈的事情发生。老百姓就是最大的受害者。皇帝最后凭借宦官的势力统治天下,所以东汉末年有规模庞大、牵连甚广的党锢之祸。士大夫集团和宦官集团相互仇杀,断送了整个东汉王朝。
到了汉献帝的时代,有几个有实力的人物一心汉室呢?可以这样说,割据军阀中这样的人几乎不存在。只有刘虞还稍微有那么点意思。其他人只不过是争名逐利之辈吧。就拿刘备来说,孙权开始对他还是不错的。赤壁之战主要是周瑜的功劳。荆州不像《三国演义》中所说的是刘关张打下来的,而确实是孙权送给他的。刘备处心积虑地拿下了西川,却不归还荆州。这才有鲁肃单刀赴会诘问关羽的事情,关羽哑口无言,却又无赖到底。这才有最后双方的决裂。刘备为朝廷做过什么事情吗?口惠实不惠而已。
我相信曹操的初心是心向汉室的。但最后情势使然,谁也无法力挽狂澜。曹操对中国的贡献却是实实在在的。他的军屯政策,恢复了北方的农业生产。他崇尚节俭的方略确实开一代风气,在他在世的时候,使整个上层社会懂得节制。他有识人
之明,并且可以知人善任。他所任用的郡守可以打击豪强,维护地方稳定。他使得战乱不已的中原大地恢复了元气。在东汉末年,十室九空不是一个形容词,而是一个社会的真实写照。是曹操扭转了乾坤,曹操可以称得上是那个时代的英雄,他可以称得上是治世之能臣。而刘备才是乱世的枭雄。
曹操也面临选择接班人的问题。曹操启用了寒族,但寒族大多能够充任武将。真正的文人谋士还是来自世家大族。曹操也被包围着,他也挣脱不开这如许多的枷锁。曹丕和曹植在某种程度上也以说是世家大族的提线木偶,世家大族依靠对意识形态的控制,最终掌握了政权。
曹丕的九品中正制实际上完成了士大夫在东汉末年结党而未完成的使命,曹丕成为了曹操的掘墓人。甚至在豪奢这点上来说,曹丕也完成了超越。但即使这样,曹氏家族还是不被讲究门第的豪门大族所看重。通俗一点说,除了三曹以外,曹氏家族是个没文化的家族,还是阉竖之后,迟早被取而代之。
历史有时候就是这样吊诡。有文化的司马氏后来居上,取而代之。但从司马懿开始,他们开始了掌握枪杆子的晋升之路。当他们最终成功之后,他们也就开始厌倦文化了。司马氏对魏晋风流人士的残杀比起前代有过之而无不及。他们的后代中又出现了一个傻儿子,由此上演的司马氏家族的大仇杀足够血雨腥风,也将中国带入了风雨飘摇之中。
曹操的出现只是一颗流星,它短暂照亮了星空,却无法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豪门大族却在奢侈、空谈的路上越走越远。中国的南北方也就此走上了不同的道路。北方的斗争更激烈,有无数曹操式的人物想要扭转乾坤,也真的在无数次失败后,找到了最新的道路。找到了均田制、租庸调制。而南方的宋齐梁陈时代呢?它走过了寒族不断反抗,最终掌权,却又腐化堕落这样的历次循环。就像前代的故事一样,超脱不了历史周期论,只能坐等灭亡。所以,南方出现了很多荒诞的君王。他们很有艺术天分,所以书写历史,却最终被历史所抛弃。
《三国演义》把翻转的历史又翻转过来。这是一种别样的历史书写方式。怎样理解历史是人民书写的呢?是我思故我在。还是我存在过、我奋斗过、我精彩过。或许用《三国演义》中青梅煮酒论英雄可以很好概括,我与宇宙同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