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的宗教观

2019-03-23 22:39阅读:
对比中西方历史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魏晋时代,玄学在中国大行其道。与此同时,犬儒主义也在西方生根。南北朝时期,佛教在中国开始流行,并在中国南北表现出了很大的差异性。东晋在江南重建过程中,佛教成为豪门大族避税的重要工具。佛教成为了最早的财阀组织。在北方大地,高级僧人有点术士的味道,靠占卜王朝吉凶体现自我价值,这也是谶纬的另一种变体。所以佛教在中国不断变形,有大乘佛教和小乘佛教等的区分。后来又有禅宗、净土宗等不同门派的区别。随着藏传佛教的加入,盛况更加空前了。西方则经历了基督教的洗礼,有了教权和世俗政治的斗争。在西方现代民族国家建立的征途中,宗教改革后,新教和天主教开始分庭抗礼,上演另类传奇。
东西方历史有相似性,但也有极大的差异性。在中国,宗教是被统治阶级改造的,在西方,教权在一段时间内成为至高无上的存在。中国是政治主导宗教,所以看重轮回,有了轮回,其实所谓的众生平等也就成为空谈了。
但统治阶级开始是更喜欢道教的,喜欢那种放浪形骸的自由、洒脱。这是与春秋战国时代那种氛围相应和的。魏晋名士在它教义的掩护下,可以做些超越儒家规则的事情。他们不畏惧死亡,追逐快乐的死亡,讲究及时行乐。但这种宗教容易被人利用。张角的黄巾起义以及五斗米道的盛行,都让这一宗教变成动乱之源。东晋时代,李特组织的流民起义,成功建立了政权。孙泰、卢循领导的天师道起义,更是把其推到邪教的地步。这种太过自由的宗教也令统治者恐惧了。他们不得不对其进行了改造。让道教也有了秩序,仙人的世界也有等级,凡人的春天不再回来。
佛教在南北方的差异体现了中国权力的更替。南朝有宋齐梁陈的世代变迁,也是权力逐渐下移甚而本土化的过程。佛教的轮回、宿命学说为当权者代言,让被统治者安于现状,成为新的意识形态工具。但佛教在南方是消极的,成为富人喜欢的宗教,它也成为富人共建天国的象征,“南朝四百八十四,多少楼台烟雨中。”但这样的宗教消磨了人的意志,荒废了武功,这使得后来南朝的武力大不如前,最终在安乐中死去。
在北朝,则有着更加激烈残酷的战争。西汉武帝时代建立了昌盛的文明,不世的武功。在使得中国控制力大大增强的同时,也给中国提出了边疆治理的难题。尤其是西汉末年统治力
的下降,导致了羌氐等少数民族作乱的问题长期存在。在南北朝时期更是达到空前顶点。五胡乱华时期,汉族与少数民族相互仇杀。佛教教义因果循环,冤冤相报何时了,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对于化解民族矛盾具有一定的作用。在中国建设新国家的时候,佛教对于弥合民族差异,消除分歧是有重要作用的。它的众生平等学说在这个意义上也体现了它的价值。管理一个多民族国家需要佛教这样的意识形态工具,这成为中国独特的工具。隋唐统治者都有着出色的驾驭能力,但控制不好就容易出大事故。所以唐朝后期就在走极端,从崇佛到灭佛走了极端,也让局面更加不可收拾。
作为羌氐变种的藏族在有了前秦、后秦的统治经验之后,变得更加成熟。后来的藏传佛教更是保留了斗争性,让降妖除魔的意味更加浓重。这样让他们保持强悍的同时,也能维持自身体系的稳定。在一段时期,成为和唐朝分庭抗礼的帝国。但它所崇信的密宗,还是保留了贵族本性,带有迷信的色彩,让社会底层处于被压迫的地位。这也使得他们亡于贵族的内讧。有了宗教,让他们的统治更进了一步,但毕竟解决不了政权系统稳定性问题。
我是同意儒教这样的说法的,但我认为朱熹等提出的理学才是其教义的开端。中国是有贵族的,旧时王谢堂前燕就是明显的特征。豪门大族一直是魏晋以来天下的主人。科举制带来了一股新的风气,培养了全新的士族集团。新的阶层的出现带来了新的问题,新士族与老贵族之间有着激烈的党争。比较明显的就是李白、杜甫的郁郁不得志,以及后来韩愈、柳宗元的落寞。这两大集团的斗争导致了唐朝的灭亡。
宋朝则是全新的景象,新的文化大族取代了老式贵族,实现了皇帝与士大夫共治天下的局面。这些新兴的文化大族也用复杂的联姻结成了政治联盟,实现了权力交接。在考试制度上,诗词歌赋成为了一时显学。随着越来越多的读书人的存在,胥吏之害成为中国政治新的顽疾。在意识形态上,程朱理学开始大行其道。以父权为核心的统治架构建立起来了,女人成为男人的附属品,文化的高劣成为评价是物的标准。它用天理来表现这一切,实则完成了文化氏族的僭越。
从此,中国的天空变成了儒释道交流融合斗争的所在。这在明朝是很明显的,佛教成为富人和穷人的宗教,在自我麻醉中找寻上升的通道。道教是皇帝喜欢的思想形态,皇帝们通过建立天上的统治秩序,重新恢复地上的统治权威。士大夫遵从程朱理学,但在新的形势下会有所变通,在不断斗争过程中兴建了心学,这也成为他们重新选择效忠对象的时节。士大夫们不再选择与皇帝结盟了,他们选择了顾炎武所说的天下,这也为他们投降满清打下了思想基础。文化上的事情清理完毕了,中国的富人和士大夫们就有了合流,就有了《红楼梦》,这上演了新时代的故事。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