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金庸告诉你,守得花开香自来

2017-06-08 10:00阅读:
有网友说,笨笨后进生郭靖华山终夺冠,成功地从一支黑马潜力股升级为优质白马股,而学霸杨康、欧阳克却高开低走成方仲永,这告诉我们,博览百书不如读烂一本书。对此观点,笔者不能完全苟同。
的确,对一部分学生群体而言,早期的博览群书为他们将来的人生成长做了加法,但对另一部分群体而言,起步阶段博览群书的效果有可能反而比不上读烂一本书。童年达芬奇日复一日地画鸡蛋,终成世界闻名的大画家。同样,金庸小说笔下的郭靖,早期师从边远乡村小学教师江南七怪,进步缓慢,所学不多,然而对他这种资质的后进生而言,反而坏事变好。
从基础教育的角度来看,杨康、欧阳克的小学教育无疑是最顶级的教育,而郭靖所接受的基础教育则是可怜的边远乡村小学教育,二者高下立判,优劣明显。但,对特定群体郭靖而言,在他人生的起步阶段,读百家书不如读烂一本书,扎好基础的笼子,才能存放更丰富多彩的人生。不难想象,假如像杨康那样,一开始跟的是著名走穴教授丘处机,反而揠苗助长,可能被急功近利的做法毁掉。既学众家不如专精一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当然,专精一艺,只是特定时期的特定学习攻略,并非自始至终都死抱读烂一本书的迂腐信条不放。成功的基础教育讲究因材施教,因料下刀,因人而异,因时而变,这样的教育才是以人为本的教育。事实上,对郭靖这类晚慧人群来说,在前期的基础得到夯实之后,一旦找到读书的窍门,他们的阅读量也需要适时做加法。很难想象,达芬奇如果一辈子都在画鸡蛋,他会成为闻名世界的大画家?同样,如果没有后来的初高中老师马钰以及大学教授洪七公、一灯大师和周伯通等的能力提升,没有全真内功心法、降龙十八掌、一阳指与九阴真经等百家书的浸润,郭靖童鞋单靠江南七怪的那本烂书,能有多大出息?我看难。
不同个体的学生接受能力各有不同
,有的聪明早慧,有的大器晚成,对那些大器晚成的家伙们来说,聪明的老师会放慢教学节奏,静等花开,而一旦他们心门洞开,必然给老师们一个大大的惊喜。
当你碰到杨康和欧阳克这类早期看起来挺聪明的学生,不必高兴太早。反之,当你碰到郭靖这类看似笨拙的学生,不要怨天尤人,你所能做的是,给他们以一定的时间,让他们成长起来。也许,他们只缺少了一段华丽转身的时间而已。
守得花开,花香自来。郭靖的人生取得了大成功,他的爱情更是硕果累累,属于他的春天来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