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金庸笔下最发指的弑师事件

2017-11-17 10:00阅读:
最近网上惊爆“优生”残忍杀死好老师的新闻,与以往弑师事件版本不同的是,此次行凶的主角换成了老师眼中所谓的“优生”,更让人心痛和忧虑。

古训有言,天地君亲师。在金庸笔下,师父们也大多地位崇高,在弟子眼中俨然不可侵犯,比如郭靖对江南七怪,习武时没少挨骂挨打,但人郭大虾做大宋三好学生不忘本,即便后来跟女盆友黄蓉闹掰也从来没对师父有过任何怨言,那叫一个标准的“一日师终生父”,又比如冲儿,即便师父对他恁是无情,各种栽赃各种打击甚至迫害,他对师父也从来没有过真正的怨恨,让人惋叹有一个徒弟叫令狐冲。
当然,金庸江湖的林子很大其中同样啥鸟都有,像弑师这种剧本的,也可以轻松人肉得到,最典型的当数《连城诀》这部小说,万震山、言达平、戚长发这三人看上去忠淳实朴,绝对是老师们眼中的三好学生,却合谋杀死了师父梅念笙,尤其是戚长发,一副老实巴交的乡下人样子,心机却深不可测,让人唏嘘不已。好在湘中名宿铁骨墨萼还是留了心眼,他早就觉察这三个徒儿都是心术不正,传授武功时故意教他们错误的剑法,免得江湖武林深受其害。可笑的是,对万震山、言达平、戚长发三位优生而言,即便剑法错误,终归小有所成,欧阳锋歪打正着的功夫他们三位也不遑多让了,我勒个去。
学生杀老师的有,老师想害学生的也有,比如成昆。成昆少时情倾师妹,不料被阳顶天横刀夺爱。后来阳顶天练功
冷落娇妻,阳夫人出柜,在一次修练乾坤大挪移神功时,阳顶天发现了这个秘密,因激动走火入魔而死,其夫人内疚自杀成昆悲痛欲绝,发誓覆灭明教,他坏事干尽,设计嫁祸自己的学生谢逊,灭谢逊全家老小,策划了诸多事件,陷谢逊于不仁不义。
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品德好坏居首,能力高低次之,若是品德败坏,心理扭曲,纵是能力出众,也是枉然,甚至不如能力一般,危害反而可能更小。鉴于以上弑师事件,加强品德和尊师教育,该有紧迫感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