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谈谈聂树斌案

2014-12-18 21:01阅读:
谈谈聂树斌案


2014、12、18
​谈谈聂树斌案
1、好多人还在担心聂树斌案能不能平反,而我认为,一定会平反。当聂树斌案的案卷交到他的辩护律师手里的那一刻,就等于已经平反了。如果不平反,哪怕坐几年牢,总有人一定会将全案案情(并非全部案卷,而是剔除了隐私信息之后)昭告天下,试问,谁还敢在事实面前抵赖?@刘博今@陈光武律师

2、聂树斌案卷压在河北高院,压了十年,秘不示人,是因为见不得人。只要一见光,真相大白,聂案能不能平反,还有什么悬念?当初怎么说王书金怎么不能证明是凶手的,现在也可以拿来说聂树斌。真的都假得了,假的还真得了吗?聂案平反,已经没有任何悬念!@聂树斌母亲@律坛怪侠刑事辩护@杨学林律师

3、我对聂树斌案的平反已经形成了内心确信,而且平反的时间会比较快,应该在春节前,甚至有可能在年底前。随着聂树斌案、呼格吉勒图案这两个最重要的冤案被平反,2015年,中国还将掀起新一轮的“平冤潮”。希望更多的冤案得到平反昭雪,为全面推进依法治
国、建设法治中国起到作用。

4、聂树斌案、呼格吉勒图案是被告人被判处死刑并早已执行的案件,也是迄今为止建国以后最大的冤案。而陈夏影案、陈满案、许金龙案、黄志强案等著名“冤案”,被告人还都在监狱服刑,平反起来难度相对较小,希望各省高级法院能够加快平反的步伐,最好让他们2015都能回家过年!

5、现在看来,张高平案、李怀亮案、于英生案、吴昌龙案、浙江萧山案、念斌案,只是周强当选最高法院院长后前期平反的一批冤案,而在聂树斌、呼格吉勒图这两个标杆性的冤案平反后,更多的冤案还会在今后平反。平反一起冤案,对全国司法人员、全国法律人和全国人民都是一次深刻的法治教育。

6、如此众多的冤案平反后,我们需要总结一下,这些冤案形成的原因是什么?这些冤案多发生在1995年前后,其背景就是第二次严打。从重从快的结果,是冤案层出不穷,这是多么深刻的历史教训。不讲程序正义,不依法办事,搞什么命案必破,其结果不仅冤枉无辜,还放纵真凶,破坏法治。

7、纠正冤案的代价是沉重的,而更重要的还是预防冤案。要想预防冤案的发生,起码要做到公检法三家各司其职、互相监督,真正依法办事,做到证据确实充分,事实清楚明确。而政法委和党政领导不能干预个案,如果干预,必须记录在案,将来还要追责。党政领导不能逃脱追责,他们才是冤案的始作俑者。

8、说到冤案追责,我既不主张为了冤案更容易平反就放松追责,也不赞成矫枉过正地严厉惩处。追责也应该摆事实,讲证据,遵循程序正义,不枉不纵,一定要防止在冤案追责中又产生新的冤案。我特别希望的是冤案追责也要公开透明,让全国人民都能看清楚,为什么追责,讨论一下追得对不对,不要暗箱操作。

9、冤案的平反总是好事,虽然心情依然沉重,但毕竟从中看到了希望。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在告慰冤魂的同时,也让我们擦干眼泪,眺望中国法治进程光明的前景。历史潮流,浩浩汤汤,市场经济不可逆转,民主法治不可逆转,中国的政治现代化也不可逆转。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