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考场变“超市”让人喜让人忧

2015-01-21 07:05阅读:

考场变“超市”让人喜让人忧


作者:盛克选

期末考试又要来了,但北京市东城区崇文小学一、二年级的同学们却拎着篮子逛起了“超市”,在“货架”上自选“货品”,按相应要求跟老师们完成交流后,就能盖到“星币”章,并在收银台换取相应奖品……这是该校在2012年创设的“乐考”学业评价方式。本学期期末,北京市东城区有65所小学低年级取消期末笔试,近两万名一、二年级学生迎来“乐考”。(120日《新京报》)

取消期末笔试,取而代之的是与试卷无关的“乐考”。这种教育创新,对很多家长和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件值得叫好的事。一方面,“乐考”打破了传统的考试方式,更能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孩子的教育从小养成不唯分数多实践,并形成良好的认知习惯。不过,笔者为期末“乐考”鼓掌的同时,也为类似的教育现象担忧起来。

家长希望孩子的学习成绩很优秀,将来考上好大学——这种观念,在当今的教育环境下,几乎是每个家长对孩子的期盼。北京市东城区65所小学近两万名一、二年级学生迎来“乐考”,有一点可以肯定,学校想尽办法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水平,“乐考”方式的确能给教育创新加分,但在当今高考论分数的现实背景下,恐怕“乐考”模式的创新亮点迟早会被折损。

前些日子,《广州日报》上有一篇报道:一位妈妈在论坛发帖吐槽,自己的女儿在期末数学考试得了99分。然而,这位妈妈后来却得知,自己的女儿竟然是全班倒数第三名,并表示压力山大。按理说,考试分数的多少,并不能代表什么,分数只是一个
临时数字。但如今,无论是家长还是社会,在高考分数渲染的现实背景下,从小学开始,家长和学生就背负着“分数”的巨大压力。

小学期末考试告别笔试迎“乐考”和妈妈发帖女儿考99分 “压力山大”两件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边是创新考试其乐无穷,而另一边却被分数压得喘不过气来,但二者之间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的孩子都将面临着以分数论高考成败的这一环。毫无疑问,他们的家长同样希望孩子考出高分,在未来考好大学。然而,冰冷的现实让家长也不得不为类似的“乐考”模式担忧起来,学校取消期末笔试,如果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怎么办?

教育改革势在必行,但到底该怎么改?从诸多的案例可以发现,很多学校都在寻找突破口。然而,在当今升学或高考考试中,以分数衡量学生成绩优劣的现实仍然无法抛弃,在这样的教育生态里,家长和学生无法逃脱“分数”的折磨。即使有学校用所谓的“乐考”方式来替代期末考试,但仍然无法唤醒家长和社会对考试“分数”的变态崇拜。

笔者认为,如果高考及其它升学考试,不能打破以分数筛选考生的模式,教育改革在很长时间内仍然无法收到良好的效果。只有在高考模式改革创新的前提下,抛开一纸分数论英雄,将学生的综合能力考评完美匹配,倒逼中小学校改革创新,或许才能改良教育生态。考核,是检验学生学生综合能力的一种途径,但究竟应该怎么考?教育工作者要在创新与考评之间寻找到最佳的平衡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