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火车无座票价格到底该不该打折

2015-02-12 08:23阅读:
作者:盛克选

因火车站票与坐票同价,却未享受到同等服务,日前,广州公益人士雷闯将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请求判令将其购买的无座车票打5折。昨天,该案获广州铁路运输法院立案,将于428日开庭审理。(211《华商报》)

一张火车票往往成为很多人回家的情感载体。临近春节,有的人很幸运地买到了有座位的火车票,有的人购买到的却是无座票,虽然是同等的价格,但享受的乘车待遇却有所不同。花同样的钱,有的乘客可以很舒服地坐着一路到家,但有的乘客却只能一路站着回家。从舒适程度而言,这种摆在面前的不平等,的确该给那些购买无座火车票的乘客打个折。

然而,火车无座票到底该不该打折?笔者认为,恐怕是个伪命题,若是火车无座票打折出售,会再次产生新的不公平。比如,有的乘客中途下车,在下一个区间内,若该路段再无人购票上车,那么,这个座位在此区间内将被空出。而此时,一位购买了打折无座票的乘客可以享受“有座”服务,相对其他持有打折无座票而没有座位的乘客而言,是一种新的不平等,甚至会出现争抢座位的情况发生。票价上的差异,而对于那些未享受折扣购买有座票的乘客,更是一种新的不公平。然而,“同车同价”正是维持正常运营秩序的一种手段。


在当今,乘坐火车仍然是很多人出行的选择。每逢春运客流高峰,一张火车票的那头,是一份埋藏日久的期盼。而一张无座位的火车票,更是为那些急切踏上归途的人们提供了前行的方向。当然,谁都不愿意购买没有座位的火车票,一路旅程的辛苦程度不言而喻。由此换个角度,如果火车站禁售无座票,或许会有更多的人不能按计划日程踏上旅途。换句话说,无座的火车票就是为那些急需赶时间,又无法选择其他交通工具完成旅途的乘客提供的一种有效补充。



每一位乘客都可以自由选择出行的交通工具,自由决定购买有座还是无座的火车票。无座票和有座票虽然在价格上没啥区别,但决定乘坐那种票别或出行方式,完全取决于乘客自己。如此说来,无座票到底该不该打折?铁路部门在付出相同运力成本的情况下不考虑调价,也不是没有道理。当然,每逢客流高峰,交通运输部门应采取一切可能的应急措施输送旅客,尽最大可能让每一位乘客都能买到有座票,着力解决运力不足的同时,在旅途给每一位乘客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服务更是关键,而乘客也应该多一点包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