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6节车厢卖出50份盒饭并不意外

2015-02-16 08:17阅读:

作者:盛克选

29日,下午两点半,北京西开往西宁的T175列车上,盒饭售货员王磊推着小车畅通地走在车厢过道里。虽然春运,北京到西宁全程21个小时,王磊在六节硬座车厢多次来回只卖出了50盒。随着动车、高铁的逐渐增多,春运客流量被极大分流,特快列车上卖货也随之变得困难。215日《新京报》)

在写这篇文章时,笔者通过官方网站12306查询了最近几天T175次列车的余票情况,其218日前的所有车票早已销售一空。如此看来,即使有动车和高铁等交通工具选择,但搭乘火车列车的乘客依然满座。如此多的乘客选择乘坐火车,为什么只卖出50份盒饭?在笔者看来,火车“卖货郎”卖货困难而非客源分流,其主要原因在于虚高的商品价格引发的全民乘车“共识”。

搭乘火车总会给人留下很多深刻的体会。尤其是在春运期间,除了拥挤的人群,还有那些在列车上推着手推车销售各种商品的“卖货郎”,他们从一节车厢流动另一节车厢,向旅客推销各种商品。应该说,他们的存在,是列车上一道另类的风景线。乘坐火车,吃喝拉撒都得在车上,而“卖货郎”就成了流动的服务窗口。哪怕有些商品价格远远高于市场价,但一路上总不能不吃不喝吧!火车上选择商品的局限性,不管怎
样,还是得购买。而有的商品价格非常模糊,讨价还价之后,也有所谓的优惠价,这一点正如流动的小商贩。

然而,选择乘坐火车出行的人群主要以外出务工人员、学生及低收入群体为主,除了坐火车快捷便利,还有票价较便宜。但在很多乘客心目中,却有另一种共识——火车上卖的商品太贵,就拿盒饭来说,份量太少、菜品单一,而价格却不低,还不如一桶泡面实惠。于是,有很多搭乘火车出行的旅客宁愿自备干粮,只要有饿感,随时可充饥。类似的这种现象,在搭乘火车的人群中非常普遍。久而久之,在火车上选择吃盒饭或购买商品的乘客变得开始犹豫起来。以笔者搭乘火车的亲身经历,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很显然,火车“卖货郎”卖货变得困难,并非一时偶然。坦白点说,搭乘火车的乘客早已习惯了乘车共识,一次旅行,在车上吃什么、喝什么?相当多的旅客早已在上车前就把口粮装进了口袋。对火车上流动的商品销售已不再有多大兴趣,一来那些商品价贵而不值,二来自备口粮有更多的选择。诚然,从北京到西宁,全程21小时,在六节车厢内卖出的盒饭只有50盒。这样的一组数字,其实并不让人感到很意外。

不过,笔者也开始为火车“卖货郎”这个职业而担忧起来。“卖货郎”作为列车上的配套服务的补充,如果越来越多的人不再在火车上购买商品,恐怕又有人要失业了。当然,如果火车运营过程的设计者,能打破“价格虚高”的诸多现况,突破旅客心中乘车“共识”,让老百姓在搭乘火车的途中吃得起、用得爽、一路舒心,销售的商品质量好一点,品种多一点,价格惠一点,唯有这样,才能与乘客双赢。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