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发800万奖学金是激励还是无奈?

2016-11-24 08:06阅读:
作者:盛克选

这两天,一条网传消息刷爆微博,苍南县树人中学「民办」在高一家长会上,给中考成绩优异的高一新生发放800万奖学金。不少网友吐糟,学校有钱任性,真是土豪。昨天下午,该中学董事长和校长作出回应,为招到更好的学生,鼓励学生努力学习,确实对于今年刚入学的高一新生发放了800多万元的奖学金。〔据1123日《温州晚报》〕

学校设置一定额度的奖学金,在很多地方都很常见。然而,一所民办学校,拿出800万的资金来奖励学生,这笔巨款真是让人羡慕不已,甚至有网友说,如果当初自己的学校也有800万,一定会努力成为学霸。没错,奖学金,是能给学生带来一定的激励作用,但这里的800万奖学金,凸显出来的却多了一份尴尬和无奈。

弄清800万的任性

有很多网民或论者认为,这800万也太土豪了,一所民办学校哪来那么多钱?

在苍南县教育网上,笔者查看了苍南县中小学(幼儿园)2016年秋季学期收费(备案)标准的公示,其内容包含当地的公办中小学收费标准、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民办中小学收费备案标准、民办幼儿园收费备案标准。其中,这所民办中学2016年秋季学期收取的学费是15000元,住宿费500元。有资料显示,该校设置有初、高中一共27个班,在校学生约1200人。如果按这个数量来保守计算,一学期的学费和住宿费就足足有1860万。


如此看来,拿出800万来做奖学金,一点也不过分,也算得上是大手笔。注意的是,这800万是发给成绩优异的每个人,根据成绩排名情况,分为金额不等的奖学金。在学校官方网站上,今年初中升高中成绩优异的该校学生有239人获得了奖金。

奖学金对学生是不是一种激励

应该说,无论是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设置一定额度的奖学金,对学生有一定的激励作用。但这种激励,要把握好对象评判的标准和奖学金设置的额度,过度宣传奖学金甚至用大金额的奖学金来鼓励学生,值得商榷。

据该学校的官方网站公示内容显示,对今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成绩优秀的我校高一新生,依据总分的全县排名进行分类奖励,全县前1300名奖励10万元,前1800名奖励5万元,前2300名奖励4万元,前2800名奖励3万元,前3300名奖励2万元。

什么样的学生是优秀学生?在我看来,应该是从这个学生的多方面综合考量,成绩排名并不是评判优秀学生的标准。显然,该学校奖学金设置,在安排上就已进了一个误区,僵化的考试排名只会让学生成为单一的考试工具。

对中学生来说,用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奖学金激励他们去努力学习,这种做法已经让这些孩子掉进了“钱堆里”,为了所谓的考试排名而去争取这些巨款,这本身就已经脱离了教育的初衷。他们的创新能力和处世态度,也会随着金钱的诱惑而改变。

换句话说,只要考试排名靠前就能获得超大额度的金钱,这种动力让这些从来没有赚钱经验的青少年来说,早早地误入了歧途,过度地夸大功利化学习。当他们走入社会,检验的标准不再是成绩排名,甚至没有那么多的试卷去考试,没有那么多的奖金可以去拿,又该怎么办?

学习不应以考试为目的,更不能以排名为法则。奖学金,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若设置的金额和规则没有找到一个最佳的平衡点,反而会陷入无形的功利化困境。

800万奖学金的尴尬和无奈

民办教育作为公办教育的有效补充,在发展过程中,往往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比如缺乏优质生源,学费过高,教师人员不稳定,硬件设施配置不完善等问题。在很多地区,一些家长和学生,一般都会优先选择公办学校。实在无奈,才会考虑民办学校。

面对这样的尴尬处境,该学校用800万的巨款向全县排名靠前的学生抛出了橄榄枝,这笔不小的投入,实质上是与公办学校进行优质生源的争夺。因为他们知道,有了好的师资团队和完善硬件设施,还要有优质生源,才能成为高考升学的唯一法宝。

然而,这样的尴尬和无奈,凸显的却是教育现状的悲凉。在当今,以高考分数来衡量教学质量的套路,无论是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都难逃出功利化的激励和运作,而每年的升学率也理所当然成了一种变向的政绩。如果这样的格局不打破,教育生态的畸变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只会愈演愈烈。

显然,学校拿出800万来作奖学金,与其说是激励学生努力学习,不如说是教育的尴尬和无奈,而苍南县的这所学校不过只是一个缩影。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