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刘邦陈胜项羽谁的革命资历早?答案让人意外(连载28

2018-12-10 07:14阅读:
习惯上我们认为,秦末战乱陈涉是首义者,论革命资历应该是陈涉最早,其实不然。刘邦辞官落草的时间,早于陈涉、吴广,更早于项梁、项羽。
陈涉是秦二世元年七月,担任民工屯长赴渔阳打工途中,因为大雨受阻(二世元年七月,发闾左适戍渔阳,九百人屯大泽乡。陈胜、吴广皆次当行,为屯长。会天大雨,道不通)一帮人郁闷无聊,聚在一起发牢骚,连带着议论朝廷传皇帝的八卦(吾闻二世少子也,不当立,当立者乃公子扶苏。扶苏以数谏故,上使外将兵。今或闻无罪,二世杀之。百姓多闻其贤,未知其死也)又聊起楚国的灭亡,为故国名将项燕的战败身死抱不平(项燕为楚将,数有功,爱士卒,楚人怜之)仗着人多势众,也可能是楚国灭亡曾经的荣耀不在而心怀不满,陈涉吴广密谋造反。吴广趁着带队的县尉郁闷喝酒七分醉意,故意数次扬言要离队逃跑(将尉醉,广故数言欲亡),以激怒县尉产生冲突。陈涉、吴广趁机杀死两名带队的县尉(广起,夺而杀尉。陈胜佐之,并杀两尉)以县尉人头胁迫众人(今亡亦死,举大计亦死),众人无奈,只得跟随陈涉造反。
项梁、项羽造反是秦二世元年九月,也就是陈涉造反两个月之后。陈涉造反之后,由于秦始皇灭六国后,大多使用当地人为官。这些人原本就有仇恨在胸,故而陈涉造反烽烟一起,很多官吏不是帮助朝廷平定叛乱,反而是立刻起兵响应。陈涉占领陈县称王后,派葛婴,武臣分头向南向北扩大地盘。葛婴很快就占领了九江,立襄强为楚王。武臣到了赵国故地,各地纷纷响应,武臣便自立为赵王。这是秦二世元年八月的事情(八月葛婴为涉徇九江,立襄强为楚王。武臣始至邯郸,自立为赵王始)这年九月,会稽郡守殷通看着天下大乱,便也蠢蠢欲动。想着自己这些年
对项梁的庇护照应,他便找来项梁商议也起兵造反,也弄个什么王做做(其九月,会稽守通谓梁曰:“江西皆反,此亦天亡秦之时也。吾闻先即制人,后则为人所制”)。项梁有命案在身,又有父死国亡的仇恨在胸,当然是一拍即合。只不过项梁不能饶恕殷通背叛楚国为秦始皇做郡守,无论这些年殷通为项梁做了多少事,担了多少风险,你也是奴才得志狗仗人势。于是项梁招来项羽,二话不说就砍下了殷通的人头,全然不念当年秦始皇消灭楚国不杀王公大臣,一视同仁善待楚国百姓的恩典。项羽更是一口气杀了郡府内无辜官吏仆役一百多人,提着带血的人头,起兵造反(梁籍曰:“可行矣。”于是籍遂拔剑斩守头。项梁持守头,佩其印绶。门下大惊,扰乱,籍所击杀数十百人。一府中皆伏,莫敢起。梁乃召故所知豪吏,谕以所为起大事,遂举吴中兵)
秦国以十月为年首。陈涉、项梁造反都是在秦二世元年的岁末。陈涉是当年第九个月,项梁是第十一个月。而刘邦辞官落草是在秦始皇三十七年,至少早陈涉、项梁十个月。
刘邦还是和平起事,没有杀人,而陈涉项羽项梁手上都沾有秦国官民的鲜血。陈涉是杀了两个县尉,项羽是杀了郡守,还有郡守衙门里一百多个无辜的一般干部,刘邦没有,就是斩了一个挡道的大蛇。刘邦造反唯一杀的秦官是泗水郡守壮,立这大功的曹无伤还让刘邦砍了脑袋,等于是给偿命了。陈涉吴广也是老天报应,叫你杀人偿命。吴广造反仅四个月,就被手下奴才砍了脑袋,陈涉也就多活了三个月,造反称王只七个月,也是被手下奴才砍了狗头。你能无道地杀别人,别人就能学你也无道地杀你。项梁也没活多久,自以为名将之子,精通兵法,造反得意仅一年,就被大秦国一个税务干部少府章邯斩于马下。这就叫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