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刘邦借力章邯三攻丰邑虽得手却是得不偿失(连载39

2019-01-11 07:00阅读:
就在刘邦二攻丰邑失利,进退两难时,又一个更大的危险降临。一股更强大的造反军侵入泗水郡,这就是蓄谋已久训练有素的项梁军。
项梁渡江北上,兵临泗水郡,仗着人多势众,拥兵十万,立刻六亲不认,向诸多造反军战友大打出手。他先是夺取了刘邦占领的薛城(项梁乃引兵入薛)跟着向楚王景驹和将军秦嘉大开杀戒。只一战,杀楚王景驹,杀将军秦嘉(四月梁击杀景驹、秦嘉,遂入薛,兵十余万众)。
项梁所到之处,顺我者昌,逆我者亡。项梁是一干子侄调教多年训练有素,刘邦是几次收编东拼西凑的乌合之众。明显的敌强我弱,寡不敌众。项梁已经杀了景驹和秦嘉,而刘邦名义上是归降了景驹和秦嘉的。以项梁十万之众,消灭了景驹、秦嘉,顺手攻刘邦杀将夺兵,并非难事,势属必然。刘邦此时打不能取胜,逃无路可走,降未必被接纳很可能是自去送死。在这生死关头,一招失误便是身死灭门,一切归零。
关键时刻刘邦再次审时度势,只一条路,主动投降争取一个好态度,也许还能有一线生机。毕竟章邯大敌当前,项梁需要吃箭挡枪的替死鬼。于是刘邦又带着弟弟等一干随众,再入虎穴冒险去见项梁(从骑百余往见之)此时章邯几十万大军向东推进,已经逼近泗水郡,其前锋击败了项梁部将项它、田巴,将魏王咎包围在临济城中(楚遣项它、田巴将兵随市救魏,章邯遂击破杀周市等军,围临济)。很显然,项梁与章邯很快必有一场血战。处在这种境地下,项梁自然不愿节外生枝,能够通过软硬兼施,尽快收编其他造反军,既可以壮大实力,打起来也多了替死鬼,何乐不为?加上刘邦很可能哭诉一通妻儿被押的伤心,部下背叛的可恶,不除丰邑这颗钉子,一日章邯大兵压境,这等反复无常的小人必成大患等等。于是项梁被他说动,借兵五千,五大夫将领十人,让刘邦去拔丰邑这个钉子(项梁益沛公卒五千人,五大夫将十人。沛公还,引兵攻丰)
这回刘邦率领一万四千人马再次兵临丰邑,三攻丰邑终于得手,叛将雍齿弃城逃走(击丰拔之。雍齿奔魏)
丰邑虽然得手,刘邦却损失惨重。第一是结下了一个死敌雍齿。这等无信背叛之人,现在逃到魏国,后来又逃往赵国,终究是个后患。这就如同当年楚国的伍子胥逃往吴国,后来就带兵攻楚,攻破了楚国的都城郢,焚烧楚王陵墓,叫楚国损失惨重。第二,若无雍齿丰邑反叛,这段时间刘邦应该去扩大根据地,壮大实力。对于占据留城的秦嘉,不是去归降而可能是收编降服。可是现在却把宝贵的时间和兵力用在自相残杀上,虽然三战终于攻下丰邑,难免因伤亡而落下仇恨。第三是最致命的,刘邦再次失去了独立自主的地位。五千楚兵十位项梁的五大夫,几乎可以从内部完全控制了刘邦的乌合之众。从此刘邦就只能听命项梁,不得不为项氏家族厮杀卖命,不定哪天战死沙场,或者被清除异己。亲娘的嘱托,落草时的梦想,一切皆付流水。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