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项梁助刘邦攻丰邑其实是一箭双雕计(连载40

2019-01-14 07:00阅读:
项梁接收刘邦,还借他五千卒,五大夫军吏十人,其实没安什么好心,是一箭双雕,借刀杀人计。表面上看刘邦终于夺回了老家丰邑,可是项梁很快连沛县、泗水郡都全部拿去了,等于是叫刘邦卖命去为项氏打丰邑。这还不算,跟着就命令刘邦离开老家,率领只万余人马向西攻秦,去对抗章邯几十万大军(使沛公、项羽别攻城阳)。项梁这招真是一箭双雕杀人不见血。泗水郡、沛县、丰邑原本是刘邦的地盘,现在项梁兵不血刃据为己有。叫刘邦去攻秦,胜了好处归项梁,败了正好借刀杀人消灭异己。
在随后的五个月时间,刘邦向西攻秦,有战胜有失败,战胜没有收获,所获地盘钱粮都归了项梁,失败难免损兵折将。项梁却在尚未与秦军主力大战的情况下,靠着吞并屠杀其他造反军而大获全胜。立了个傀儡的楚怀王,自己号武信君。当年项燕辅佐傀儡楚王负芻的美好局面,在被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失去了二十年,如今又旧梦成真。短短几个月里,项梁就占领了会稽郡、九江郡、东海郡、泗水郡、薛郡、砀郡,几乎是当年的半个楚国,外加半个魏国。所霸地盘,冠压各造反诸侯王。刘邦不过是一个马前卒替死鬼,早晚在敌巨众刘巨寡的悬殊对抗中,兵败被杀,如众多造反这一样,很快做鬼。刘邦这时候已经是受制于人,动弹不得,稍有不逊或异心,项梁的五千人马,十个五大夫将军,立刻就可以手起刀落,将刘邦和他的芒砀山初起从,连同从起沛死党老革命杀得一干二净,就如同杀秦嘉和他的楚王、随众一样。刘邦不会不知道自己身处险境,也一定时时刻刻都在寻找逃遁的机会。不久,机会来了。
刘邦的第二次险境出现转机,还是要拜托章邯。
秦二世二年九月,自以为名将之后精通兵法战无不胜的项梁,志得意满,将都城从盱台进迁至彭城(九月徙都彭城),意欲就此统辖楚魏故地。岂料占领临济消灭了魏王咎之后的章邯,一面命部将大张旗鼓去进攻齐王田儋于东阿,一面亲率主力悄悄向项梁近逼。项梁不知危险逼近,命刘邦和项羽去救东阿(秦急围东阿。沛公与项羽北救东阿)。刘邦、项羽兵进东阿,围城秦军一触即溃,向西败退。项梁不知
是计,亲率主力向西追击,同时命刘邦、项羽进攻城阳,以分敌势,策应主力进攻(楚独追北,使沛公、项羽别攻城阳,屠之)刘邦和项羽猛攻城阳,估计是伤亡惨重,破城之后,刘邦和项羽在城阳屠城
章邯闻报自然大喜,他没有分兵去救城阳,而是一面命三川郡守李由率领杂牌军,在砀郡的西部与刘邦项羽纠缠,一面亲率主力向定陶急进。就在刘邦和项羽于雍丘斩李由时(沛公与项羽西略地,斩三川守李由于雍丘),项梁却被定陶牵制,攻城不下,主力暴露于旷野。章邯抓住时机,命秦军衔枚疾走,星夜兼程,对项梁发动突然袭击一战将楚军主力全歼于定陶(夜衔枚击项梁,大破之定陶),斩项梁于定陶城下(章邯破杀项梁于定陶)
噩耗传来,刘邦项羽闻讯大惊。项羽逃得快,一口气向东溃退五百余里,退回彭城(项羽恐,还军彭城)。趁此机会,刘邦虽也跟着退兵,却没有还至彭城,而是远远地在离彭城约两百里的砀城驻扎下来(沛公军砀)。经此一败,刘邦损失惨重。原本一万四千人马只剩下五千残兵败将。项梁给的五千人应该是被项羽拉走了。刘邦本部人马至少伤亡溃散了四千余人。这个数字,可以从后来刘邦兼并了陈武四千余人后,兵力仍不能过万得到验证。战乱年代人马是安身活命的本钱。刘邦归顺项梁前已兵力九千,短短五个月现在只剩下五千余人,可谓赔了老本。
更令刘邦悲伤地是,亲娘刘媪乱军之中死在了小黄城。隐姓埋名四十余年,忍辱苟活一万五千余日的糟苦日子,就为心中一个期盼,现在终成遗恨,再也无法实现了。
只一点令刘邦悲伤之余尚存欣慰,那就是再次逃出虎穴,重新掌握了兵权。项羽拉走的人马正好纯洁了革命队伍,现在又可以自己做主,为亲娘的遗愿,为芒砀山落草的人生梦想,再一次踏上征程了。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