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项梁被杀后刘邦为何不与项羽一起退兵?(连载42

2019-01-18 07:06阅读:
项梁被杀时,刘邦正与项羽一起攻陈留(沛公与项羽方攻陈留),这个时候,一起退兵好歹人多势众,至少也能相互壮个胆。可是,项羽一口气退兵五百里至彭城,刘邦却只退了二百里,至砀城就停了下来。刘邦为什么不与项羽一起退回彭城,好人多势众,共同抵抗很可能就要趁胜追击转眼杀到的章邯呢?
楚军大败,项梁被杀,章邯二十万大军战无不胜,此时岂不是离得章邯越远越好?止步砀城,离章邯仅二百里,一百公里,如果章邯再来一回衔枚疾走,星夜兼程,只一两日就能杀到,这多危险?刘邦就曾不止一次玩过一气疾走二百里发起突然袭击的把戏,万一被章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刘邦新败,一帮残兵败将,哪里抵挡得住?这不就成了楚怀王和项羽的挡箭牌替死鬼了吗?刘邦与章邯战,岂不叫远在彭城二百里之外的楚怀王和项羽,能有从容退兵的机会吗?
不过刘邦没有继续退兵,更没有与项羽结伴败走,他是宁愿与章邯战,也不能再被楚军挟制,那就等于是自己朝脖子上套枷锁,自己找死。造反军自相残杀从来也不手软。杀败将杀造反盟友正是名正言顺清除异己的好机会。比如阳城人邓说被章邯击败,残兵败将败退回去(章邯别将击破之,邓说军散走陈),陈涉二话不说就把他杀了(陈王诛邓说)。比如朱鸡石被章邯击败,败退胡陵(朱鸡石军败,亡走胡陵),项梁也是二话没有就把他杀了(项梁乃引兵入薛,诛鸡石)。刘邦好不容易挣脱了枷锁逃得性命,好不容易自己掌握了兵权,哪里还会自己往脖子上套绞索?项羽退回彭城后的遭遇,也证明了刘邦止步砀城的英明。
项羽败退彭城,章邯又没有趁胜追击而是离奇北上了,这个时候,本应该是楚怀王团结同志,吸取教训,修养喘息的好机会,可是不然。楚怀王熊心虽然是项梁立起来的傀儡,却不甘心于此。既然是六国复辟,你项氏原本就是我家的臣子奴才,竟敢趁乱犯上想做无冕之王?于是趁此机会,楚怀王便打压项羽,夺了他的兵权,自己亲任楚王兼三军总司令(并吕臣、项羽军自将之)表面上看,楚怀王
也夺了吕臣的兵权,可是却任命吕臣为司徒,吕臣的父亲吕青为宰相(吕臣为司徒,其父吕青为令尹),都掌握实权,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却只给了项羽一个长安侯鲁公的空名号一边凉快去了封项羽为长安侯,号为鲁公)。
对于远在两百多里之外的刘邦,司马迁说是楚怀王给了刘邦一个武安侯砀郡长的名号,还准许刘邦统领砀郡的人马(以沛公为砀郡长,封为武安侯,将砀郡兵)
不知道楚怀王是怎么给刘邦发的委任状?召去彭城刘邦定是不会去的,且不说路远,一路敌情不明危险,就项羽被夺去兵权的榜样摆在那里,刘邦也不敢去。派人给刘邦去送委任状?在当时的情况下,楚军主力被歼,一干王公大臣如惊弓之鸟,陈涉造反称王至此仅十四个月,已经有三个楚王被杀了,还有赵王魏王齐王假王各一个也人头落地,七个王都丧命了,楚怀王自己都朝不保夕不知还能活多久,哪里还顾得上两百里以外早已虎归山林的刘邦?
就算楚怀王真犯傻,真不辞辛劳不惜使臣的性命,叫他冒险穿越战场去给刘邦送委任状,楚军都败退几百里之外的彭城了,所谓砀郡长岂非空名号?砀郡除了刘邦的五千残兵败将,哪里还有兵马听你楚怀王调遣,准与不准,岂非形同放屁!在那个喊一声就能称王的时候,我就在砀郡称王,你个三孙子楚怀王又奈我何?刘邦没有在砀郡称王,也没有做什么砀郡长,而是立刻拔营向西开进。所以如此,不是因为有什么楚怀王约“先入定关中者王之”,也不是因为向西攻秦是甜活没差,一切都是早有预谋,人生理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