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项羽3万宰刘邦56万黥布却为何叛楚降汉?(连载93)

2019-07-05 07:06阅读:
黥布天生就是一个反贼,一生都反复无常,见风使舵。秦始皇治下不守规矩杀人放火而黥为城旦。项梁造反黥布投项梁。项梁被杀,楚怀王夺项羽兵权,黥布又归顺楚怀王。楚怀王任命宋义为上将军,黥布投奔宋义。待到项羽杀宋义自立为上将军,黥布又投项羽。这之后黥布表面上成了项羽的铁杆死党,为项羽卖命冲锋陷阵。大封诸侯时项羽投桃报李,黥布所得丰厚,得封九江王,为此项羽还落下骂名。
黥布虽然反复无常,见风使舵,但并不是没脑子。但凡一个人反复无常,见风使舵,必是最会计算得失。
黥布的封国在淮河以南,三面临楚,在项羽四个郡的包围夹击之下。一旦叛楚,立刻就会遭到项羽三面攻击。而以黥布一个九江郡,对抗项羽的五个郡,如果刘邦是大败而夺路逃命,那就得对抗项羽九个郡,黥布哪有胜利的可能?
可是,照司马迁的文学描写,此时刘邦在睢水大败,汉卒十余万人皆入睢水,睢水为之不流”。
楚军“围汉王三帀”,若不是一阵怪风刘邦早被项羽生擒了
刘邦被项羽的骑兵追得儿子都推下车只顾自己逃命(楚骑追汉王,汉王急,推堕孝惠、鲁元车下,滕公常下收载之。如是者三)。
如果真是这样,黥布怎么可能,怎么敢,在这等时候背叛项羽,投靠刘邦呢?刘邦又怎么可能在这等时候,生出策反黥布的痴心妄想呢?
有读者会说,刘邦在危机时刻生出策反黥布的打算,是病急乱投医,是死马当作活马医。万一黥布真的反楚归汉,那不就牵制项羽好让刘邦顺利逃跑了吗?
笔者知道,这一说法很流行,这也是司马迁文学描写希望达到的目的。可是如果我们用程步读史原则,注重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只要看看司马迁他爹司马
谈留下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便会知道,这种说法根本站不住脚。叫黥布反叛牵制项羽,以供刘邦逃跑,根本来不及。
刘邦是在从下邑往砀郡治所砀城走的时候,中途路过虞城,派出随何去策反黥布的(至虞,使谒者随何之九江王布所)。虞城至黥布的治所五百余里,还要渡淮河。而虞城至荥阳,只有四百二十余里。随何疾走,可毕竟是在敌占区;刘邦若是溃败逃跑,定也不敢耽搁,却好歹是在自己的地盘。随何还没到黥布治所,刘邦早入荥阳了,哪里还需要黥布反楚来牵制掩护?
叫人反叛不容易,不是去吃顿饭,说走就就走。叫黥布反项羽更加不容易,毕竟二人并肩作战也好,主仆协力也好,那是有多年战斗交情的,还有数不清的利益交织,又是楚强黥布弱。就算黥布跟项羽有矛盾,但矛盾可以化解,可以拖延,毕竟没有立刻翻脸,没有国亡家破的危险。可是一旦反叛,立刻就会有项羽的人马大兵压境,结果也一定是黥布战败,国破家亡。
所以,叫随何去策反黥布,不定能不能成,也不定猴年马月才能见效。刘邦派随何去策反黥布,绝不会是病急乱投医,死马当作活马医,是为了牵制项羽好让自己逃跑。
果不其然,随何到了黥布那里,三天根本没见着人(三日不得见)。有这三天时间,哪怕是步行一小时五公里,一天五十公里,刘邦早入函谷关了,哪里还需要黥布反楚来牵制掩护?
再看看司马迁花了八百字塑造的神嘴随何。八百这个字数,甚至超过了许多重要人的本传。司马迁为什么要这般花力气,来神奇一个只昙花一现的随何呢?答案很清楚,就是要将刘邦大败,黥布却反楚降汉这显悖常理的事情,在读者面前糊弄过去。又为什么要把这显悖常理的事情,在读者糊弄过去呢?一个目的,就是要读者相信,刘邦彭城战役大败了,而且是败得溃不成军。项羽神勇,不可战胜,都城被刘邦攻破只是一时大意。
可是,如果你读史,注重的是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而不是文学描写,便会发现,随何没有什么神奇。随何说黥布,不仅与事实不符,而且也都是老生常谈就那几招,战国说客早就使烂了,没人会上当。
然则黥布的确是反了呀,他是怎么反的?(待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