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随何说了什么神话叫黥布叛胜楚降败汉?(连载94)

2019-07-08 07:06阅读:
司马迁花了八百余字来写随何策反黥布,这个字数,甚至超过了许多重要人的本传。司马迁为什么要这般花力气,来神奇一个只昙花一现的随何呢?答案显而易见,就是要将刘邦大败,黥布却在这时候叛胜楚降败汉这等显悖常理的事情,在读者面前糊弄过去。又为什么要把这显悖常理的事情,来糊弄读者呢?一个目的,就是要读者相信,刘邦彭城战役大败了,而且是败得溃不成军。项羽神勇,不可战胜,都城被攻破只是一时的大意。
可是,只要你细读这八百余字,再用司马迁他爹司马谈留下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来对照,便会发现,随何并没有什么神奇,八百字随何说黥布不过是些陈词滥调,老生常谈,而且是与当时事实严重不符的胡话、神话。
让我们先来看看司马迁文学给随何的招数说辞:
第一招,挑拨离间。项羽攻齐,你黥布只派四千人糊弄。这是做臣子的样吗(项王伐齐,身负板筑,以为士卒先,大王宜悉淮南之众,身自将之,为楚军前锋,今发四千人以助楚。夫北面而臣事人者,固若是乎)?
刘邦攻彭城,项羽没在家,你却不发兵保卫彭城,托国于人能这么做吗夫汉王战于彭城,项王未出齐也,大王宜骚淮南之兵渡淮,日夜会战彭城下,大王抚万人之众,无一人渡淮者,垂拱而观其孰胜。夫托国于人者,固若是乎)?
第二招,道义忽悠。项羽虽强大,但是有背盟约杀义帝的不义之名,多行不义必自毙(夫楚兵虽强,天下负之以不义之名以其背盟约而杀义帝也)。
第三招,分析战略,项羽深入敌国,战略失误。如果刘邦退兵荥阳,据城固守,项羽攻之,便是深入敌国八九百里,老弱转粮千里之外,攻不能取,退不能走,必败(汉王收
诸侯,还守城皋、荥阳,下蜀、汉之粟,深沟壁垒,分卒守徼乘塞。楚人还兵,间以梁地,深入敌国八九百里,欲战则不得,攻城则力不能,老弱转粮千里之外;楚兵至荥阳、成皋,汉坚守而不动,进则不得攻,退则不得解。故曰楚兵不足恃也。
第四招,许以割地封王之利。如果你黥布叛楚归汉,刘邦必对你重赏。除了现在的封国,还会给你裂土封王(臣请与大王提剑而归汉,汉王必裂地而封大王,又况淮南,淮南必大王有也)。
第五招,铤而走险断其后路威逼。有项羽的使者来见黥布,随何闻讯,当着黥布的面对项羽使者道:“黥布已经归汉”。又对黥布说:“事宜如此,只有杀了项羽的使者,才能活命。”于是黥布就杀了使者,叛楚归汉了(楚使者在,方急责英布发兵,舍传舍。随何直入,坐楚使者上坐,曰:“九江王已归汉,楚何以得发兵?”布愕然。楚使者起。何因说布曰:“事已构,可遂杀楚使者,无使归,而疾走汉并力。”布曰:“如使者教,因起兵而击之耳。”于是杀使者,因起兵而攻楚)。
说得跟真的一样。随何没写回忆录,没出自传,不知道司马迁如何清知如此?程步读史原则有一条,这等隐秘的对话,都是不能当真的。
退一万步讲,就算当真,如果项羽真的以3万痛宰刘邦56万,亦或是彭城战役刘邦真的大败,只顾一路溃退逃命,这番陈词滥调,也绝不可能叫黥布身处项羽三面夹击中,叛强胜之楚,投弱败之汉。
更何况,随何的说辞漏洞百出,胡话连篇,毫无说服力,根本不堪一驳。
项羽攻齐,你怎么知道我黥布只派四千人糊弄啦?这等军事机密能让你知道?
刘邦攻彭城,项羽的部将自然向项羽告急,不可能来找我黥布。那么多猛将都挡不住刘邦。项羽早得急报,离着只三百里,都没来得及回援,我黥布远在五百里之外,没人告诉我,还隔着淮河,哪里来得及?
道义忽悠多行不义必自毙,说项羽背盟约杀义帝,你有什么证据?实话告诉你,义帝就是我黥布杀的,这么着啦?那就是个三孙子狗尾巴草的鸟王,杀了又怎样?你刘邦才是背盟约、杀诸王,大不义。大封诸侯的造反诸侯王,就你家主子刘邦贪心不足蛇吞象,就你家主子刘邦率先背盟约,一同亡秦的造反诸侯王叫你家主子刘邦灭了六七个了。殷王司马卬、河南王申阳如今下落不明,天下人都说被你主子刘邦杀了。破人国家,绝人富贵的是你家主子刘邦。你主子刘邦才是多行不义必自毙。
战略分析更是自己打脸。你说项羽深入敌国八九百里,老弱转粮千里之外。你主子刘邦深入敌国不是八九百里,从都城栎阳算,两三千里,老弱转粮更远更苦。若是因此失败,只会是你主子刘邦,而不会是项羽。
许以割地封王之利,傻子都不会上当。大封诸侯之后,项羽没有灭一个造反诸侯王,没有吞并别人一寸土地。反倒是你主子刘邦,已经灭了六七个造反诸侯王了,哪一个不是全部吞并人家的土地,又哪一个不是立为郡县。那就是要恢复秦始皇的一统江山,我黥布若是想裂土封王,反倒是应该死心塌地追随项羽。再看看你家主子,被项王打得溃不成军,亲儿子都不要了,自己这汉王都保不住了,还许诺给人封王,骗人的谎话也编圆点。
这个时候,随何再使出铤而走险,断其后路的办法威逼,那就是自己找死了。项羽的使者至,随何说,“黥布已经归汉”。又对黥布说:“事宜如此,别无退路,只有杀了项羽的使者,才能活命。”这等时候黥布会怎么做?无二选择,只能是大喝一声:
“放你娘的狗屁!项王与我一同浴血奋战,又是项王主持给我黥布封了王。现在项王3万痛宰你家主子56万,把你家主子刘邦打得屁滚尿流,溃不成军,亲儿子都推下车只顾自己逃命。这等时候,你说老子别无退路会怎么做?当然是杀了你这个刘邦的走狗,说话如放屁的说客,朝项王明志效忠了!”
所以,如果刘邦彭城战役大败,无论随何多么能耐,也绝不可能策反黥布。所谓弱国无外交,就是这个道理。
然而,随何毕竟是策反了黥布,只不过当时的真实情况是另外一番景象,随何说的也应该是另外一套话。而这另一套话说出来,黥布便不能不反,不敢不反。(待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