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黥布归汉后果惨烈,妻儿老小被大哥项羽灭门(连载103)

2019-10-10 22:27阅读:
本博前面已有数篇文章,论证了一个被颠倒了两千年的史实:
刘邦彭城战役并不是像司马迁描述的那样,被项羽打得大败,相反,是刘邦大败了项羽,开疆扩土取得了重大胜利。
佐证这一史实的证据之一,便是项羽的死党九江王黥布,恰是在这个时候叛楚降汉。如果不是刘邦把项羽打得大败,黥布怎会傻帽如此?
黥布背叛项羽投奔刘邦,可以说是后果严重,甚至可以用惨烈来形容。不仅丢了封国,丢了王冠,一家老小还被项羽灭门(楚已使项伯收九江兵,尽杀布妻子)
黥布在秦始皇治下,虽然违法犯罪,但是秦始皇治下是依法治国,黥布只罪有应得被黥为城旦(脸上刺字筑城),一家老小并未受到株连。可是黥布不思悔改,恩将仇报,造反攻秦,结果只当了几个月的九江王,一家老小就惨遭造反战友,亡秦大哥项羽的屠杀灭门,真乃咎由自取,自作孽不能活。
刘邦自砀城退兵,行“退守荥阳、缠住项羽,分击诸侯”的十二字战略。在荥阳扣押了韩王信后,回到都城栎阳。这个时候,九江王黥布遭曹参的手下败将,项羽的大将司马龙且攻击兵败(龙且击淮南,破布军,别无去处,只好撂下封国和家小,与随何一起逃亡归汉来到栎阳。侍卫报告刘邦,刘邦正在洗脚。堂堂一方诸侯王来投,刘邦视若草芥,一边继续洗脚,一边叫人唤黥布进来。黥布以为自己背叛项羽立了大功,兴冲冲进来,见此情景,刘邦又态度傲慢,全无半句称谢之词,黥布大怒,却又不敢发作。强忍着出来,回到安排好的住处,见宫室帷幔甚是豪华,又转怒为喜(淮南王至,上方踞床洗,召布入见,布大怒,悔来,欲自杀。出就舍,帐御饮食从官如汉王居,布又大喜过望)
刘邦早把这等造反诸侯王看透了,什么举大义替天行道,不过是借此名目杀人放火,谋求富贵。刘邦对他们待之如奴才,驱遣如走狗。
就在黥布于栎阳酒足饭饱之时,项羽叫他的叔父项伯带兵占领黥布的封国,收编军队,跟着把黥布的妻妾儿女杀了个一干二净
至此,黥布别无选择,只能是死心塌地给刘邦当狗吠项羽。高兴了赏你块骨头,不高兴了狠踢几脚,你也只能咉咉叫着一边去舔伤口。
刘邦不让黥布闲着,命他派人潜回封国,收罗败兵攻打项羽。黥布不敢抗命,赶紧照搬(布使者颇得故人幸臣,将众数千人归汉)。敢有个不字出口,看尔狗头。
在栎阳忙完一干大事后,刘邦又离开栎阳,向东一千余里又回到荥阳(复如荥阳)。刘邦能不能不回去?当然可以。离开荥阳往返两千多里,又办了这么多大事,应该很是很耗费了一些时日,看看荥阳,并没有被攻破。荥阳破了还有成皋。成皋破了还有巩县、洛阳、平阴、新安。都破了还有函谷关。但是刘邦必须回去依计行事。只有在项羽的眼皮底下近在咫尺,还要装出岌岌可危的样子,才能叫项羽以为抓住刘邦一雪耻辱易如反掌,才能把这个缺心眼儿的傻大个儿缠在荥阳,才好实行下一步分击诸侯的计划。
刘邦在荥阳实行“分击诸侯”的计划,其中一条就是派出淮阴侯韩信去攻打魏王豹。原本以为手到擒来,却不想竟生出事端,叫刘邦着急恼火。(待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