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韩信声东击西打魏豹,刘邦闻报着急恼火(连载104)

2019-10-17 17:09阅读:
刘邦汉二年六月,在都城栎阳忙完诸多大事后,把一干老革命都留在关中,自己带着刚招来的新兵,离开都城回到荥阳前线(六月王入关,立太子。复如荥阳)。不料这个时候项羽杀到,新兵一哄而散,刘邦手中无兵无将,只能躲进荥阳固守,情况十分危急。
恰在这时,管粮草的治粟都尉韩信,押着粮草,收罗逃散的新兵,抵达荥阳。他便在荥阳南面的京邑、索邑间的丘陵地带伏击项羽,结果一战大胜。吓得项羽从此再不敢从荥阳偷过,也使刘邦转危为安(信复收兵与汉王会荥阳,复击破楚京、索之间,以故楚兵卒不能西)。
看看一切有惊无险,“退守荥阳,缠住项羽,分击诸侯”十二字战略,前八个字已经顺利达成,荥阳守住了,项羽引来了,接下来,就剩分遣诸将,去消灭还没死的造反诸侯王了。
于是,刘邦派刘太公的亲戚刘贾,率两万步卒,数百骑兵,从白马津南渡黄河,深入项羽敌后去游击搅和(使刘贾将二万人骑数百,渡白马津入楚地)
治粟都尉韩信,在京索遭遇战中显露出军事才能,于是刘邦又命韩信率军,北渡黄河,去攻打叛汉降楚的魏王豹以信为左丞相击魏)
之所以用刘贾和韩信去分击诸侯,刘邦应该有三个方面的用意。
第一,刘贾、韩信二人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在四年亡秦战争中,一无建树,对秦始皇,对秦国吏民没有血债。
刘贾是汉元年,刘邦攻进咸阳后,秦王子婴已经投降,大秦国实际已经灭亡,这个时候他才来投奔。可以肯定,刘贾不仇秦,不想造秦始皇的反,更没有沾过秦吏秦民血。
韩信虽然参与亡秦时间较早,但都是在司令部站岗放哨。他参与造反是跟着起哄,是被生活所迫。因为自己的傲慢,原本可以在亭长家蹭饭,别人给点脸色他就拂袖而去,这才发生吃饭问题。正好项梁造反兵过淮阴,未解决温饱问题,这才随军参与造反。因为有文化,没当冲锋
陷阵的小卒,而是在司令部做了警卫。他也是汉元年在咸阳投奔刘邦,所以也基本可以断定,手上没沾秦吏秦民的血。
凡是仇恨秦始皇,手上沾有秦吏秦民大量鲜血的人,刘邦都是要杀掉的。包括已经投降刘邦,而且刘邦年轻时还跟着混过一阵的张耳,也包括为刘邦冒死拼杀的樊哙,只不过现在还不是时候。关于这一点,后有详论。
第二,凡是仇恨秦始皇,手上沾有秦吏秦民大量鲜血的人,都是希望推翻秦始皇的一统江山,取而代之大封诸侯,割地为王的。这也包括跟随刘邦的那些老革命,比如张良等。这些人在汉元年刘邦初入咸阳时,已经闹过一回了,结果是刘邦杀鸡吓猴,第一猛将曹无伤被刘邦手起刀落,砍了脑袋。用这等人去分击诸侯,刘邦不放心。
刘邦唯一比较放心的,就只一个曹参。所以,刘邦拜曹参为代理左丞相,叫他镇守关中,实际是看住那些心怀叵测文臣武将(拜为假左丞相,入屯兵关中)。
周勃刘邦也不用,把他支出关中,叫他在几千里之外,把守毫无兵患威胁的峣关(东守峣关)
樊哙打废丘,这时应该还没忙完。后来忙完了,加之情况有变,樊哙奔赴前线,刘邦也只叫他在荥阳边上守一个小邑广武(以将军守广武)。不让他有独立带兵,可能有接触其他造反诸侯王的机会。
刘邦就是要用那些在亡秦战争中一无建树,对秦国对秦始皇没有仇恨,又急于立战功得封赏的人。用这样的人不会质疑亡不亡秦,刘邦灭造反诸侯王是否是复辟秦始皇一统江山。也不会被刘邦的身世传言所动,如曹无伤一般,起而反叛。
第三,用刘贾、韩信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打败了,被消灭了,不伤老本。毕竟樊哙、周勃这等战将,都是死心塌地跟着刘邦浴血奋战多年,只要不提一统江山恢复大秦国,只要不被刘邦的诡秘身世所刺激,这些人的忠心、才能都是不容置疑的。战乱年间,兵马战将是安身立命的本钱,这个老本不能伤了。
刘邦的如意算盘打得很好,刘贾、韩信也都痛快受命,率军出征了,刘邦便在荥阳一面与项羽周旋,一面坐等二人的捷报。
不久,战报传来,刘贾已经在项羽的背后闹开了,很好。
可是韩信的举动却叫刘邦大感意外。他没有在荥阳附近找个地方渡过黄河,然后向西北方向攻击魏豹,反而是绕道七八百里入函谷关,又转道向北至蒲阪,在临晋关黄河对岸收集船只,摆出一副从临晋关渡河的架势,暗地里他却率军又沿黄河向北行军二百里,在夏阳收集大葫芦做浮漂,训练士卒游泳,试图要搞一个声东击西的把戏,从夏阳渡黄河,当时叫西河,对魏豹发起突然袭击(信乃益为疑兵,陈船欲渡临晋,而伏兵从夏阳以木罂渡军,袭安邑)
韩信这一折腾,不知耗费了多少时间,刘邦闻报,着急!恼火!
刘邦为什么恼火?
魏豹就是一个软蛋。三年亡秦暴乱,魏豹仗着自己是魏国贵族,打着这个旗号招揽人马,却没打过一个硬仗、胜仗。都是跟着吃肉喝汤。而且魏豹已经被汉军揍扁过一回了,面对汉军魏豹不堪一击。只不过当时刘邦急于灭项羽,没要他的命。
刘邦的汉军打其他造反诸侯王,都是利刀切豆腐,手到擒来,除了项羽霸地九个郡,人多势众打起来费点劲。三秦战役打章邯,一个月解决战斗。汉二年十月刘邦出函谷关到达陕县,到汉二年四月,只用了六个月的时间,就消灭了河南王申阳,殷王司马卬,魏王豹,攻入项羽的封国一千多里,打败了诸如司马龙且、钟离魅、项它等楚军主要战将,攻克项羽的都城,在那里劫掠美人,饮酒高会。现在反过头来再打魏豹,而且是仓皇逃窜,刚刚竖起反旗,还没来得及招兵买马,修筑城垣,哪里需要装神闹鬼,耽误事日,弄什么声东击西的把戏?明晃晃渡河揍扁了便是。
刘邦又为什么着急?
刘邦行12字战略:“退守荥阳,缠住项羽,分击诸侯。”荥阳守住了,项羽也上当来了,但是能缠住他多久,却不好说。有两个月攻荥阳不下,再闻报刘邦的部将在各地攻城略地,项羽还不醒悟?万一他去联络其他造反诸侯王;万一他去修好赵王齐王;万一他留下一部攻荥阳,自己率主力从别处绕道攻刘邦的都城栎阳;或者万一他也搞个什么政治秀,把刘邦秦国人,秦国豪门的身世之谜昭示于天下,把刘邦灭造反诸侯王,恢复秦始皇郡县,要复辟秦始皇一统江山的种种事实,昭示于天下?谁能保证,天下人,包括刘邦那些仇秦的部将,不会再次同仇敌忾,如前番一致攻秦摧毁大秦国一样,现在一致攻刘,摧毁他原本就内忧外患的汉国呢?
这时候的刘邦还不知道,也不敢奢望,天下竟有那么傻的人,明明攻不下荥阳,却一根筋在荥阳城下死磕,一死磕就死磕两年零三个月。这等傻缺,这等千古未有之奇,没法用常理解释,就当是秦始皇在天之灵,在保佑刘邦剿灭战乱,回复秦始皇的一统江山成功吧!
有人会问了,何以见得刘邦着急恼火?司马迁写了吗?
没有。刘邦着急恼火司马迁没写。
然者司马迁没写的,不一定没有。毕竟浩瀚历史,能写下来的不过九牛一毫。写什么,有篇幅所限,也有史家的偏好。相反,司马迁写了的,也未见得真有。所谓尽信书不如无书。读书到了第二阶段“求真”了,就应该能辨别真伪,就应该能读出字里行间遗漏和省略。
举个例子,秦相国应侯范睢,在秦昭王五十二年被处死了,与河东郡守王稽一同被处死。这个司马迁就没写,然者史有此事,确凿无疑。
反之司马迁写了的,说范睢在王稽被处死后,来了个金蝉脱壳,举荐人才,急流勇退。写这个事司马迁花了一千多字,这个字数超过了很过人物的本传。然者史无此事,也是确凿无疑的。诸如此类的事例,司马迁还有很多。
言归正传,何以见得韩信玩声东击西刘邦着急恼火?有个证据:
刘邦派出部将分击诸侯,除了韩信,还有郦商在梁地闹腾,刘贾在楚地闹腾等。郦商、刘贾刘邦都没有再发兵增援他们,这说明他们干得很好,不需要刘邦操心。唯独韩信,刘邦竟把曹参从关中调来,投入打魏豹。
曹参已经把魏豹揍扁过一回了,而且是手到擒来,不费吹灰之力。曹参复来打魏豹,还要韩信什么事?
刘邦之所以这么做,显然是看着韩信那套办法不行,没必要。说了还不动,阳奉阴违,一意孤行。韩信毕竟没有带兵打仗的经历,一次伏击战的胜利,不代表他就能率军攻入敌国,在复杂的地理,军队配置,钱粮人民各方面,有统辖调度的能力。打魏豹又不能失败,否则其他造反诸侯王就会壮胆;也不能拖延,不然项羽有可能醒悟跑了。
所以,刘邦懒得再跟韩信废话了,直接调来曹参灭了魏豹再说。
那么曹参打魏豹如何了?跟韩信如何分功呀?(待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