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曹参奉刘邦命千里攻赵,为何打一半跑了(连载108)

2019-12-13 07:54阅读:
刘邦灭赵王歇和代王陈余,原本是打算做无本生意。
陈余是个软蛋,从造反到被杀,在六年的战乱中几乎没有打过胜仗,唯一一次胜利就是偷袭他干爹张耳。刘邦想得好,给韩信一个名号,一点基础人马,再加上张耳与陈余有仇,赵王歇又是张耳立的,你们二人去了,赵国就应该不战而下了。
可是事与愿违,张耳、韩信去了,早该捷报频传了,可是捷报却没传来。刘邦再回头一想,坏了。不是张耳、韩信不战而下赵国,八成是陈余策反了张耳、韩信,自己肉包子打狗。这等事情一旦发生,那就坏了。
赵王歇与陈余不同于魏王豹。魏豹的封国被刘邦的汉国两面包围,他要与项羽联络,要么穿过刘邦的三川郡,要么过赵国过黄河,路远不易。
赵王和陈余不同。赵王歇、陈余在荥阳的北面,与荥阳与项羽的封国东郡,就隔一条黄河。陈余是项羽的敌人。大封诸侯陈余没捞着封王,由此怨恨项羽,参与了与田荣联手反对项羽。可是造反军反复无常,今天的敌人明天就可能是盟友。打陈余若是不能速战速决,反而叫他策反了张耳、韩信,进而与项羽结盟,那还得了?叫项羽与张耳、韩信、陈余、赵王歇两面夹攻荥阳,整个12字战略,就顷刻破产了。彭城一退,真就成了一败涂地了。
万般无奈,刘邦只好再次去调曹参千里增援。
曹参消灭魏王豹后,刘邦将魏豹的都城平阳,赏给曹参做食邑。平阳就是今天的山西临汾。在高速公路没有修通前,从临汾开车去河北井陉或邯郸,盘山而行需要一天的时间,十几个小时,其中要翻越太岳山和太行山。曹参率领的都是步卒,从平阳朝井陉或邯郸行军,大约需要十来天的时间。再加上刘邦等赵地捷报不至,再派人去平阳调曹参也需要时间,至少二十天过去了。
可是,直到曹参率军攻入赵地,张耳、韩信还是没有任何动静。一切不言而喻,一切又果不出刘邦担心。
现在曹参率军进入战区了,一切势如破竹。
曹参攻入赵地,很快与赵王歇的相国夏说接战,只一击就把赵军打得大败,斩夏说(击赵相国夏说军於邬东,大
破之,斩夏说)
跟着,曹参又包围了赵王歇的将军戚于邬城,并挥军攻破邬城。戚将军败逃,曹参追击,并将其斩于马下(围赵别将戚将军於邬城中。戚将军出走,追斩之)
收拾完赵相赵将后,曹参没有继续进攻。既没有一鼓作气去消灭陈余和赵王歇,也没有干脆连张耳、韩信一会儿都收拾了,而是率军南下,渡过黄河,至荥阳北面二十里的敖仓驻守(乃引兵诣敖仓汉王之所)
曹参这一举动,是不是临阵脱逃啊?
灭过雍王章邯,河南王申阳,殷王司马卬,两度击败魏王豹把他生擒,又攻入项羽封国一千余里,攻破项羽都城的曹参,难道还怕与软蛋陈余对阵吗 ?
当然不是。
曹参此举,大有讲究,可谓是攻守兼备,一箭三雕。
第一,敲山震虎。
曹参攻赵,没有像打魏豹那样一切包办,取安邑、取平阳,追击魏王豹将他擒获,又还兵攻占魏王豹的都城,将魏豹的势力一锅端。这是因为,打魏王豹时,韩信还是个将兵打仗的白丁,什么都不会。仅仅一次伏击战的胜利,离率军攻城略地,灭一个诸侯国还差的很远,说你不包办不行。
现在攻赵不同了。一个是有张耳,这家伙拉杆子霸地还是有一套的。韩信也经过了打魏豹的历练,应该有所长进。再加上张耳、韩信率攻魏豹本部人马,又得到刘邦增援的三万人,兵力占优,打个软蛋陈余、赵王歇,应该是完全没有问题的。现在只是思想问题,二人按兵不动是在首鼠两端。曹参斩赵相夏说,斩赵将戚,就是告诉张耳、韩信,我曹参来了。我为什么来,自然是奉汉王之命。为什么汉王要命我曹参加入攻赵,显而易见就是已经察觉了尔等的不轨之心。你们看着办吧,再敢心存二心首鼠两端,一旦汉王发怒,我曹参就会迅雷不及掩耳将你们消灭。
曹参敲山震虎果然奏效。闻听曹参率军进入战区,连战连胜,张耳、韩信赶紧就向陈余发起了进攻,并很快将其消灭,斩陈余,斩赵王歇。关于韩信被后人津津乐道的攻赵奇谋背水列阵,后有详论。
第二,守卫荥阳。
曹参是个少言寡语,却十分精明的人。这可以从他打章邯时,放弃追击一举擒获章邯的机会,反而亲自将军守景陵二十余日,可见一斑。曹参此时西心里清楚得很,当下最要紧的不是灭赵,因为灭赵没问题。自己率军进入战区,张耳、韩信便不敢再耍花招,灭赵只时间问题。当下最要紧的是守卫荥阳。刘邦是仓促入的荥阳,粮草兵员都很匮乏。项羽又亲率主力猛攻,荥阳已经苦守五个多月了。一旦叫项羽攻破了荥阳,叫刘邦战死了,或被项羽擒获了,那就全完了。所以,乃引兵诣敖仓汉王之所,守卫荥阳,保着刘邦别出意外,是当下第一要务。
第三,准备围歼项羽。
刘邦自汉二年六月复入荥阳,与项羽纠缠,行“缠住项羽,分击诸侯”的战略计划,如今五个月过去了,天下大势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魏王豹已经被消灭,赵王指日可下。郦商、刘贾、彭越在项羽背后闹腾,时常切断项羽与都城的联系。黥布也已潜回封国,招兵买马。齐国与项羽有血海深仇。所以,项羽其实已经被刘邦包围在了荥阳城下。但等赵地捷报传来,便是围歼项羽于荥阳的总攻时刻。
果不其然,曹参到达荥阳后,刘邦就开始调兵遣将了,向荥阳集结。将水淹废丘斩了章邯的樊哙调来,驻军广武(以将军守广武)。将“東守嶢關”的周勃调来,驻军敖仓(還守敖倉)。
至此,刘邦几个最能打的猛将,都已云集荥阳。很快,张耳、韩信从赵地传来捷报,斩赵王歇和代王陈余斩陈馀、赵王歇)。围歼项羽于荥阳城下时机成熟,总攻即将开始。
可是刘邦万没想到,意外发生了。待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