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韩信进兵齐国前使了个一箭三雕的妙计(连载112)

2020-01-10 08:22阅读:
自汉二年四月刘邦主动退兵,实行“退守荥阳,缠住项羽,分击诸侯”的12字战略以来,到汉三年十月消灭赵国,历时六个月,大计告成。碍事的造反诸侯王基本被消灭了,对项羽发起大反攻的时机成熟。
刘邦开始调兵遣将向荥阳集结。将水淹废丘斩了章邯的樊哙调来,驻军广武(以将军守广武)。将“東守嶢關”的周勃调来,驻军敖仓(還守敖倉)。曹参也从赵地赶至荥阳,驻军敖仓(乃引兵诣敖仓汉王之所)。新组建的灌婴骑兵也厉兵秣马,随时准备发起总攻,围歼项羽于荥阳城下。
这时候,刘邦一面派出郦食其去游说齐王,参与围歼项羽(汉三年秋,……使郦生说齐王),一面命韩信率军向齐国开进,以军事威胁促成和谈结盟。
然而,韩信接到命令,却没有立刻动身。
为什么呀?失落啊,不满啦。
攻魏一无所获,攻赵也白忙一场。一同攻魏的曹参被加封平阳,攻赵的张耳霸有赵地,唯独韩信一无所获。没有功劳有苦劳,没有苦劳还有疲劳吧,怎么你汉王刘邦一点表示也没有?
现在你又调我去攻齐,明摆着还是会一无所获。因为齐国跟项羽是血海深仇,你说打项羽,他齐王求之不得。现在郦食其已经上路,说下齐王功劳自然算郦食其的,我韩信还是白跑路,白辛苦。留在赵地好歹是二把手,到了齐国,人有齐王齐相,一干将军大臣,刘邦这边有党代表郦食其,我韩信去了算什么呀?难不成在齐王手下,还得在郦食其手下,做个可有可无的裨将小校?
所以韩信没立刻动身,而是在想办法。
这事站在韩信的角度,你可以说刘邦赏罚不公。打了两仗,怎么赏曹参赏张耳,为什么不赏我韩信?
可是站在
刘邦的角度,却又是理直气壮。我汉王现在做大做强,第一阶段草创求生没你,第二阶段亡秦也没你。你韩信就好比是个学徒的,人马钱粮是我刘邦给你的,让你拿着去练手。打哪里,是我刘邦告诉你的。好比是做什么产品,是我刘邦开拓的市场,找到的客户。可是实践证明,你韩信并没有过人的能耐。打魏豹你一无建树,装神闹鬼半天,连个安邑都没打下来。攻赵你又不会发动群众壮大队伍,还要我刘邦给你增兵,给你找个师傅带着你。现在你的领导是张耳,就好比是你的师傅。做什么师傅告诉你,怎么做也是师傅手把手教你,好不容易做出个半成品来,还需要师傅给你修改打磨,还需要曹参帮你消灭了赵军主力。现在你拿着工资吃着俸禄,转头却要把这个半成品卖给我老板刘邦,要钱要封赏,哪有这个道理?
何况我汉王那么多兵马撒在全国攻城略地,就打陈余这么个小战役,要赏也应该是赏你师傅,赏第一领导。你要觉得自己有功该赏,应该去找你师傅你领导张耳去。
不过,韩信不会从别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从他一贯的所为来看这是个很自我,很自私的人。所以,韩信心存不满,开始想办法。你不给我就自己想办法拿,抢。
韩信心生一计,向刘邦请封张耳为赵王乃遣使报汉,因请立张耳为赵王)。别看这一请,对韩信真可谓一箭三雕。
第一是卖好张耳,第二掀掉了压在头上的领导,自己做了攻齐老大。最厉害的是第三,报复刘邦,叫你怎么做都两头不是人。
你不同意,就得罪了张耳,一旦与项羽战事吃紧,张耳叛变等于是赵国白打了。而且张耳很容易叛变,因为张耳造秦始皇的反,就是要砸碎大一统,复辟分封制。刘邦消灭造反诸侯王,欲恢复秦始皇一统江山,有目共睹。张耳之所以投奔刘邦,是没地方可去。他不敢去投项羽,一个是离得远,再一个有前车之鉴血淋淋的教训。大封诸侯韩成为韩王,被人击败投奔项羽,立时就被项羽杀了。
你要同意了,则坏了规矩,离间你刘邦君臣。刘邦消灭造反诸侯王后,一贯的做法是效法秦始皇立郡县,不封王。像什么曹参、萧何等一干文武,都没封王。以后也不可能封王。这要是开了头,一干战将私欲膨胀,打下块地盘都要封王,岂不乱了套?你不给封项羽给,岂不都众叛亲离?
所以,刘邦接到韩信的请封信,恼火愤怒可想而知。
可是看看这架势,你要不同意是不行的。张耳是很会发动群众壮大队伍的,而且他做过赵相国,当过常山王。一旦他站稳了脚跟,壮大了队伍,项羽再醒过梦来去一拉,刘邦这就是赔了夫人又折兵了。是自己出钱出人给自己树了一个敌人了。曹参已经离开魏地,张耳真反了投向项羽,掉头去攻魏,整个黄河以北就得而复失了。
退一步讲,就算项羽没醒过梦来,张耳没有反叛,可是他二人消极拖延,甚至搞鬼派说客赴齐,这就会影响说下齐国。说不下齐国,对项羽的总攻就不能展开。荥阳一线的粮草可没准备太久,拖延下去,叫项羽看出危险,反倒去拉拢了齐王,同时示好赵王、燕王等,想要在荥阳城下消灭项羽,就难以实现了。
如果让项羽醒过梦来跑了,退回彭城再来个诸侯混战,甚至合纵亡刘,结果就难以预料了。
万般无奈,好在张耳原本就是大封诸侯时的常山王,有个就坡下驴的台阶,刘邦只好封张耳为赵王(汉立张耳为赵王),同时催促韩信向齐国进兵。
刘邦想想咽不下这口气,不能叫韩信这混蛋以为寡人好欺负,他决定敲一敲张耳、韩信的脑袋,给他们一个警告。(待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