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刘邦只身夺韩信军是霸气警告还是狼狈续命?(连载114)

2020-01-23 08:11阅读:
刘邦行12字大计,一面与项羽荥阳对峙,一片派部将去消灭造反诸侯王。到汉三年十月,韩信斩陈余,黄河以北除了龟缩一隅的燕王,已经尽为刘邦郡县。这个时候,刘邦一面派出使者郦食其去游说项羽的死敌齐国,共同围歼项羽于荥阳,一面派韩信率军向齐国开进造成军事压力,促会盟成功,荥阳全歼项羽的总攻早日实现。
这个时候,韩信却在赵国驻军不前,并提出封张耳赵王。刘邦不愿意围歼项羽的总攻节外生枝,不得已同意封张耳,然后只身与滕公北渡黄河,谎称是刘邦的使者,入张耳、韩信军营,命张耳去赵国北部扩军,夺韩信军,命韩信率赵地军离开赵国,向齐国开进(独与滕公共车出成皋玉门,北渡河,驰宿修武。自称使者,晨驰入张耳、韩信壁,而夺之军。乃使张耳北益收兵赵地,使韩信 东击齐)。
以上是按照时间顺序描绘出来的历史事件,依这样的历史事件,刘邦此举可称霸气。
然而,两千年来,史家读者心目中的这一事件,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在这另外一番景象中,刘邦是狼狈逃命,幸亏有韩信军可夺,这才续命“复振”,不然早就完蛋了。
那么,这番景象是什么样的?同一事件,这等南辕北辙的两个结论又是怎么产生的呢?奥妙是时间。
时间地点比天花乱坠的文学描写要真实可靠。
读书到了第二阶段“求真”,就应该注重时间地点,而不能还停留在第一阶段“求知”,只囫囵吞枣看热闹。
关于刘邦独夺韩信军这件事,老子司马谈留下了清晰的时间线,儿子司马迁却打乱了时间线,用了五百余字来使劲描写。这一描写就乱了,就是另外一番景象了。
首先描写刘邦困顿,没饭吃了(汉王军荥阳南,筑甬道属之河,以取敖仓。与项羽相距岁余。项羽数侵夺汉甬道,汉军乏食)。
其次,说刘邦被包围在荥阳,兵临绝境,不得不向项羽求和,又被拒绝(遂围汉王。汉王请和,割荥阳以西者为汉,项王
不听)。
三,刘邦垂死挣扎,派陈平去离间项羽(汉王患之,乃用陈平之计,予陈平金四万斤,以间疏楚君臣。于是项羽乃疑亚父。亚父是时劝项羽遂下荥阳,及其见疑,乃怒,辞老,愿赐骸骨归卒伍,未至彭城而死)。
四,刘邦终于因为没饭吃,决定冒死突围。让纪信冒充汉王向楚军投降引开项羽,让周苛守荥阳,刘邦这才得以从荥阳西门逃出(汉军绝食,乃夜出女子东门二千余人,被甲,楚因四面击之。将军纪信乃乘王驾,诈为汉王,诳楚,楚皆呼“万岁”,之城东观,以故汉王得与数十骑出西门遁。令御史大夫周苛、魏豹、枞公守荥阳)。
五,刘邦逃出荥阳后,回到关中都城征兵,准备返回荥阳,这时候有个名叫袁生的人,建议刘邦别回荥阳,而是向南把项羽从荥阳引开。刘邦接受建议,去了宛、叶,项羽果然离开荥阳追来(汉王之出荥阳入关,收兵欲复东。袁生说汉王曰:“汉与楚相距荥阳数岁,汉常困。愿君王出武关,项羽必引兵南走,王深壁,令荥阳、城皋间且得休。使韩信等辑河北赵地,连燕、齐,君王乃复走荥阳,未晚也。如此,则楚所备者多,力分,汉得休,复与之战,破楚必 矣。”汉王从其计,出军宛、叶间,与黥布行收兵。项羽闻汉王在宛,果引兵南,汉王坚壁不与战)。
六,这时候彭越在楚地折腾,吸引了项羽去战彭越,刘邦这才得以引兵北上,到达荥阳西边三十里的成皋(是时彭越渡睢水,与项声、薛公战下邳,彭越大破楚军。项羽乃引兵东击彭越。汉王亦引兵北军成皋)。
七,项羽大败彭越后,闻听刘邦去了成皋,又引兵北上,攻破了荥阳,杀了周苛,然后包围了成皋(项羽已破走彭越,闻汉王复军成皋,乃复引兵西,拔荥阳,诛周苛、枞公,而虏韩王信,遂围成皋)。
在这种情况下,刘邦才从成皋突围出来,只身与滕公北渡黄河夺韩信军,才复振(汉王跳,独与滕公共车出成皋玉门,北渡河,驰宿修武。自称使者,晨驰入张耳、韩信壁,而夺之军。乃使张耳北益收兵赵地,使韩信 东击齐。汉王得韩信军,则复振)。
可是,如果顺着司马迁他爹司马谈记载的时间线一捋,就会发现,上述司马迁描写的事件的确存在,只不过它们都是发生在刘邦独夺韩信军之后。
汉二年六月刘邦关中立完太子复返荥阳(六月王入关,立太子,复如荥阳),项羽追来,楚汉荥阳对峙由此开始。
四个月后,汉三年十月韩信斩陈余(十月汉将韩信斩陈余
又过了九个月,汉三年七月,刘邦突围出荥阳(七月王出荥阳),回到都城栎阳(汉王之出荥阳入关)。但是,荥阳并没有马上被项羽攻破。
一个月后,汉三年八月,守荥阳的汉御史周岢还守着荥阳,并把押在城中的魏王豹杀了(八月周苛、枞公杀魏豹)。
又过了三个月,汉四年十一月,曹参、灌婴、韩信就斩了楚将司马龙且,杀了齐王广(十一月汉将韩信破杀龙且)(汉将韩信击杀广)。而这个时候,荥阳还在汉军手中,刘邦没有必要狼狈逃窜。更没有必要,也不可能渡黄河到赵国,趁韩信不防去夺韩信军续命。
又过了四个月,汉四年三月,项羽才攻破荥阳,守将周苛被俘,被项羽烧杀(三月汉御史周苛入楚)。而这个时候,曹参、灌婴、韩信在杀了齐王广和楚将司马龙且后,正在分兵夺取齐地,攻打齐国战斗已经接近胜利。
因为再过六个月,汉四年九月,吕后和刘太公一家便从项羽处返汉,项羽就放弃荥阳,向垓下方向逃命(九月太公吕后归自楚),三个月后便被杀身亡了。
根据司马迁他爹司马谈留下的时间线,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
汉三年十月韩信斩陈余后(十月汉将韩信斩陈余),不久,或是数月后,刘邦看着韩信对率军赴齐的将令消极拖延,便与滕公只身,从容,出荥阳,或成皋,北渡黄河,霸气地警告张耳、韩信,并独夺韩信军,再次严厉命他率军离开赵国,向齐国开进。韩信不敢抗命,乖乖地离开赵国赴齐。
也许正是因为刘邦霸气地只身与滕公北渡黄河,夺了韩信军,并下令叫韩信离开赵地,向齐国开进。韩信亦或是心怀不满,亦或是被人蛊惑,便混账地攻历下击齐,不仅害死了老革命郦食其,还将坚定的盟友齐国,变成了誓死的敌人,悲催的是自己还打了败仗。不仅没有趁敌不备拿下齐国,连历下也没攻下来,反倒是自己身陷绝境。
为了不使韩信被消灭,叫其他造反诸侯王壮了胆,也为了趁齐楚结盟尚未牢固一举消灭齐国,孤立项羽,刘邦不得已,派驻军敖仓的曹参,放弃守卫荥阳侧翼与粮仓,离开荥阳攻齐救韩信。为了争取时间不使韩信被消灭,又派灌婴率领唯一的骑兵兼程赴齐。
如此一来,不仅使得围歼项羽于荥阳的总攻,再也无法实施,更造成了荥阳兵力空虚,粮食紧张。为了引开项羽,刘邦采纳袁生建议,突围出荥阳,去宛、叶,项羽果然傻帽追了过去。这才有刘邦汉三年七月出荥阳,至汉四年三月,九个月荥阳不破。
明明是韩信混账,致革命事业危及,甚至差点害死了刘邦,经司马迁把事件的时间前后一颠倒,便成了刘邦靠韩信续命。不得不说,司马迁为了成一家之言,手段实在是高,竟骗过了两千无数的史家学者。(待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