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韩信背信偷袭齐国历下却打败仗陷绝境?

2020-02-14 07:08阅读:
韩信使计向刘邦请封张耳为赵王乃遣使报汉,因请立张耳为赵王),自以为得计一箭三雕,第一是卖好张耳,第二掀掉了压在头上的领导,自己做了攻齐老大。最厉害的是第三,报复刘邦,叫你怎么做都两头不是人,不封得罪张耳,封了得罪曹参、樊哙等死党。
万没想到,韩信自以为得意的妙计,换来的却是被刘邦霸气的当头一棒。刘邦只带一个车夫夏侯婴,只身渡黄河入张耳,韩信军,夺兵权,命张耳去赵地北疆的扩军,命韩信离开赵地去佯攻齐王(独与滕公共车出成皋玉门,北渡河,驰宿修武。自称使者,晨驰入张耳、韩信壁,而夺之军。乃使张耳北益收兵赵地,使韩信 东击齐)。
这里有必要强调一下,刘邦只身赴赵地敲打张耳、韩信时,并没有答应韩信请封张耳赵王的要求。虽然刘邦后来还是不得不立张耳赵王,那是一年以后的事情。汉三年十月攻赵战役结束,“斩陈余”。一年一个月之后的汉四年十一月,张耳才被立为赵王。而这个月里,汉军已经斩楚将司马龙且,杀齐王田广。为什么当时刘邦不答应,后来又同意,后有详论。
所以,当时张耳韩信阴谋封王割据,自以为得计,换来的其实是当头一棒,灰头土脸。
张耳年纪大,知道刘邦的厉害,不敢抗命,赶紧乖乖地去北边征兵去了。韩信也不得不听命,率军离开赵地向齐国开进。不过韩信显然是心怀不满,还想接着搞事给刘邦施加压力。
韩信率军离开赵国向齐国开进,走到黄河边尚未渡河,捷报传来,郦食其已经说下齐王(信引兵东,未渡平原,闻汉王使郦食其已说下齐)
齐国降汉,项羽就被三面包围了。项羽在长江以北只有百孔千疮的东、薛、砀、陈、泗水、东海6个郡,刘邦有22个郡,不是压倒优势,而是压死的优势。此时樊哙、周勃已经开赴至荥阳,曹参和灌婴也都蓄势待发,刘邦一声令下,便能三面齐发,围歼
项羽于荥阳下。
就在这时,心怀不满的韩信,明知齐国已经降汉,也明知老革命郦食其还在齐国,却背信背义地向齐国发动突然袭击,攻击齐国历下军。
历下就是今天的山东济南。齐国在历下驻军的将领是田氏宗亲田解,还有一个名叫华无伤,统兵约二十万(将二十万之众,军於历城)。由于得到王旨,说是与汉王和解结盟,二人便解除了对隔河而望的韩信军的戒备,饮酒庆贺。同时派出使者,去与韩信联络示好齐初使华无伤、田解军于历下以距汉,汉使至,乃罢守战备,纵酒,且遣使与汉平)。却不防备韩信趁夜渡过黄河,向田解和华无伤大举进攻乃夜度兵平原袭齐)齐军不防,顿时大乱。
悲催的是,韩信趁敌不备的突然攻击,却并没有攻克历下,更别说斩历下齐将田解和华无伤了,不仅自己兵临绝境,还害死了老革命郦食其。齐王田广得到报告,认定是郦食其使诈(齐王田广闻汉兵至,以为郦生卖己),当时下令把他扔进沸腾的汤锅中活活煮死了(齐王遂亨郦生)
为什么说韩信打了败仗?因为直到曹参、灌婴从河南荥阳赶到山东济南,投入到攻历下的战斗,历下还在齐国人手里,田解、华无伤还安然无恙。《曹相国世家》记载,曹参“攻破齐历下军”。《樊郦滕灌列传》记载,灌婴击破历下军,俘虏了齐将华无伤(击破齐军于历下,所将卒虏车骑将军华毋伤及将吏四十六人)。
为什么又说韩信兵临绝境呢?因为韩信背有黄河退路断绝,前有坚城,偷袭都没攻下来,更有齐军众达二十万,当是齐众韩信寡。估计是不用打,守几天历下,饿都能把韩信饿死了。
这一下,叫刘邦大好的局面,一下子乾坤颠倒,顿陷被动。不仅围歼项羽于荥阳城下的最后总攻不能实施了,还得赶紧去救韩信。(待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