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韩信背信攻齐,明知不能胜却不能不打(连载117)

2020-02-21 07:11阅读:
韩信背信的偷袭,并没有一举拿下齐国,也没有将齐国屯兵于历下的田解、华无伤消灭,甚至连历下城也没有攻克。除了引发祸患,害死了老革命郦食其,别无所获。
齐国地方不大,却经济发达,城池众多,人口稠密。战国时期,齐国就今天一个山东省的面积,一度成为冠压列国的霸主,称东帝,经济发达人口众多是一个重要因素。
郦食其曾与刘邦谈论齐国,说齐国有大海护卫一半的国界,又有黄河、济水、潍水等河流可以层层阻击。人口众多,又反复无常。就是出动几十万大军,也未必能在一年内将其降服(负海阻河济,南近楚,人多变诈,足下虽遣数十万师,未可以岁月破也)。
所以,刘邦定下“退守荥阳,缠住项羽,分击诸侯”的计策后,对齐国的策略是拉而不是打。拉齐国也是有天赐的便利。齐国跟项羽血海深仇,齐国在秦始皇的统一战争,基本没有遭到破坏,齐国的百姓也基本没有遭遇厮杀和死难。可是项羽对齐国,却是烧杀屠灭,无恶不作。烧毁城池房屋,坑杀降卒,虏掠妇女,基本可以说是所到之处,无不毁灭(遂北烧夷齐城郭,皆田荣降卒,系虏其老弱妇女,徇齐至北海,多所残灭)。所以,联合齐国灭项羽,可以说是因势利导,水到渠成。又所以,郦食其去了齐国,几乎是一拍即合。齐国与刘邦结盟,三面夹击消灭项羽,眼看着大计遂成。
可是刘邦万没想到,混蛋的韩信背信弃义,偷袭齐国,立刻把齐国推向了与之有着血海深仇的项羽,把铁定的盟友打成了誓死的敌人。可悲的是,虽然是偷袭,韩信却打了败仗,连毫无防备的历下也没攻下来。齐王田广闻报,立刻烹杀了郦食其,跟着派人向项羽求救(使使之楚请救)。项羽也立刻冰释前嫌,派大将司马龙且号称统兵二十万兵进齐国,齐楚合兵,要一举围歼韩信(楚亦使龙且将,号称二十万,救齐)
刘邦整个作战计划被彻底打乱,不仅是韩信,连整个荥阳防线,包括刘邦自己,都陷入了危险的境地。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了,就算韩信没考虑荥阳防线和刘邦,也不管郦食其的生死,难道他也没想想自己的处境吗?
很显然,对于齐国那么大的一片地方,不可能靠一次偷袭就摧枯拉朽,一举就占领降服。项羽把齐国杀成那样,最后也还是没能征服齐国。你把齐国打毛了怎么办?把刘邦激怒了又怎么办?
再具体一点,你那点人马能一举击败历下二十万齐军吗?如果韩信不傻,他应该知道打不赢。
说韩信就“那点人马”是有根据的。韩信接到刘邦的命令,叫他去打赵国,提了个要求要刘邦给他增兵三万。如果他有十万二十万大军,必不会在乎增兵三万。毛估估,去魏攻赵算上刘邦三万增兵,也就五六万人马,不会差得太多。消灭陈余后收编俘虏,可能会有个倍增,但是又被刘邦夺军。所以,韩信率军佯攻齐国,由于铁定的不用打,也就带着几万人,也应该不会太离谱。以此几万人马,最多不会超过十万,面对历下二十万大军,又有坚城可以固守,还隔着黄河,哪怕是突然袭击,必也是难有胜算。
再加上经过攻魏、攻赵两次战役,韩信应该对自己统兵打仗的能力有个认识了,哪怕不是清醒的认识,也应该知道自己就是一般人,没那个本事创造军事奇迹。
那么,韩信又为什么贸然攻历下,向齐国开战呢?
因为不能不打,打起来利大于弊。
为什么不能不打?
因为很显然,如果叫郦食其说下了齐国,一起合围项羽,项羽指定完蛋。项羽完蛋,天下便再也没有能够跟刘邦叫板的力量了。秦末战乱,大好的一朝富贵的机会,就从此消失了。自以为怀才不遇,目空一切的韩信,就只能在市井泼皮的嘲笑中,在同僚上司部下的轻蔑中,在八年亡秦战乱中一无建树,一文不名地了此一生了。
韩信不是贫苦百姓,想想他能在亭长家常年蹭饭(常数从其下乡南昌亭长寄食),还吃不得一点脸色(亭长妻患之,乃晨炊蓐食。食时信往,不为具食。信亦知其意,怒,竟绝去),就知道他是个什么样的来历,本博主在《真韩信》中有所论证。大封诸侯后项羽要衣锦还乡,韩信却转投刘邦,为什么?回不去啊,四年亡秦战乱,投项梁,投项羽,最后还是个执戟郎中,警卫连小兵(及项梁渡淮,信杖剑从之,居戏下,无所知名。项梁败,又属项羽,羽以为郎中),怎么回得去,哪里有衣锦还乡的脸?
同理,如果就此就让刘邦结束了秦末战乱,恢复了秦始皇的一统江山,废分封立郡县,韩信也还是一文不名。论战功,刘邦部下参加过第一阶段“求生”,第二阶段“亡秦”的战将无数,而韩信只在第三阶段“统一”的后半段,才带兵打仗。三大战役还定三秦没韩信,东进战役,彭城战役也没韩信。第三阶段后半段,打魏豹一无建树,也一无所获。打赵王歇,有一半曹参打了,另一半虽是斩了陈余和赵王歇,可是功劳却要记在第一领导张耳头上。原本算计得好好的,请封张耳赵王,张耳投桃报李自己混个赵相,张耳年岁大快死了,好歹也能称霸一方。可是万没想到,刘邦只身夺军,被轰着去齐国。明摆着又是一趟长途旅行,还是一无建树,还连个落脚的地盘都没有了。赵国回不去了,齐国有齐王齐相齐将,还有个政委郦食其。自己就几万人马,原来的顶头上司是萧何,现在却要屈寄在郦食其篱下,做个无名的将军奔走卖命,人不能越混越抽抽?日后刘邦犒赏功臣,自己一无建树,别说封王了,连个侯也一定捞不上。
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打!
把齐国打毛了,把水搅浑,叫刘邦围歼项羽的企图不能得逞。自己好歹今非昔比,手中有兵马了。乱世的本钱就是兵马,一旦齐楚联盟,刘邦危急,最好是张耳、魏豹都反了,重新天下大乱,自己才能浑水摸鱼。
打毛了齐国韩信有性命之忧吗?没有,因为背后就是黄河。只需分兵一部渡河攻齐,韩信完全可以呆在黄河北岸,坐观天下变。
打毛了刘邦韩信有性命之忧吗?也没有,因为我可以说没有收到郦食其说下齐国的捷报。就算收到了,打个时间差,你2号人来报捷,我说1号就渡河开打了。那样一个乱世,上哪儿核实查验?
于是,韩信下令渡河攻齐。
果不其然,齐国被打毛了;齐楚结盟,刘邦围歼项羽于荥阳的计划破产了;齐国的历下军不辨虚实,没有渡河反击,韩信安然无恙,就等着天下大乱坐收渔人之利了。
可是,韩信没有料到,刘邦出手,再次如请封张耳赵王般,叫韩信意想不到。(待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