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刘邦急命曹参灌婴攻齐不光是为了救韩信(连载118)

2020-02-28 07:13阅读:
韩信奉刘邦之命,率军向齐国开进,以军事压力助郦食其说下齐国,好在荥阳围歼项羽。韩信兵至平原,尚未渡河进入齐国境地,捷报传来,郦食其已经说下齐国(信引兵东,未渡平原,闻汉王使郦食其已说下齐)。韩信再次劳而无功,只长途旅行一番吃苦受累。很显然,一旦荥阳围歼项羽成功,秦末战乱就基本结束了,趁战乱,觅封侯的大好机会,便从此消失了,韩信饱读兵书,恰逢这战乱良机,却是大部分时间只做个执戟郎中,司令部门前站岗放哨,岂不悲催?
于是,韩信决定趁齐不备,发兵攻齐,把水搅浑。
韩信便下令对齐国历下(今山东济南)的守军发起进攻。
悲催的是,这一攻,竟没能攻下历下,反使自己兵临绝境。前面是坚城历下,齐军有二十万之众,后有黄河,渡河不易。齐王田广闻听韩信攻历下,立刻烹杀了刘邦的使者,老革命,将军郦商的亲哥郦食其,发使去向血海深仇的项羽示好。项羽也一改一向的傲慢张狂,赶紧派大将司马龙且率军二十万增援齐国。若这二十万朝韩信左右包抄过来,韩信休矣。
刘邦闻报韩信攻齐,而且是没能拿下反兵临绝境,自然是着急怨恨。
为什么怨恨?
恨齐王田广杀郦食其,恨韩信混蛋攻齐还打了败仗。应该也是恨自己,多此一举。既已派出郦食其去说齐王,齐国与项羽又是血海深仇,就不应该再派韩信去添乱。因为在当时的情况下,刘邦不可能确切地知道,韩信是在得知郦食其已经得手的情况下,还背信攻齐。这下好,想着双保险,结果是弄巧成拙,画蛇添足。
为什么着急?
眼看着围歼项羽于荥阳,就要最后一战结束秦末战乱,恢复秦始皇一统江山了,叫韩信这混账一击,已经不可能了。
项羽得到齐国四个郡,实力大增。齐国原本是项羽身后的致命威胁,现在成了坚实的靠山。齐国众多的人口变成项羽源源不断的兵员,即使战败,项羽也有广阔的地域可以退却,相持。战事拖延下去,燕王、衡山王等醒过梦来,必然结盟项羽。
还有那个混蛋韩信,如果他被消灭,不
仅损失了刘邦的兵马,还会叫一干造反诸侯王壮起贼胆。敌人会一天天壮大起来。刘邦已经占领的地区,包括自己的那些心存不满的将军,很可能发生二次反叛,如反对秦始皇一统天下一样,一起来反对刘邦昭然若揭的一统天下的图谋。

如果再有一个高人给项羽支个招,叫燕王在黄河以北向西出击,或攻打或说下已经灭亡的赵国魏国;叫衡山王、临江王,或黥布的死党看清形势反汉,在黄河以南向西出击,或攻打或说下韩王等,天下大势就转眼逆转了。
所以,在这一切尚未发生,在项羽还来不及如此操作前,在还没有天下大乱之前,必须立刻拿下齐国,给燕王臧荼、衡山王吴芮、临江王共敖,包括赵王张耳一个警告,把反叛的星星之火扑灭在燎原之前。
可是此时,刘邦的兵力十分吃紧,已经占领的十八个郡要分兵把守,不能再重蹈秦始皇忽略暴民反叛的覆辙。荥阳几个月的激战伤亡一定也很大,急需兵员补充。原本和平解决了齐国,便可以把佯攻齐国的军队调往荥阳前线,还可以从齐国获得源源不断的兵员粮草的支援。由于齐国与楚国素有怨仇,调动齐国军队与项羽作战,叫他们报仇雪恨,必是顺理成章,斗志昂扬。可是现在,这几十万齐国大军成了誓死的敌人,还必须要尽快把它打垮消灭。
万般无奈,刘邦只好把马上就要发动的总攻撂下,调曹参离开敖仓去攻打齐国。为了尽可能快地解决战斗,又把灌婴率领的汉军唯一一支精锐的骑兵,也派去攻齐。
两支汉军主力日夜兼程赶往齐地,迅速投入战斗。
曹参、灌婴的突然出现,打碎了韩信欲使天下重新大乱,他好浑水摸鱼的图谋。刘邦会如此不顾荥阳安危,自己的性命,不惜一切代价要消灭齐国的魄力和举动,也让韩信万没想到。
曹参、灌婴投入战斗,迅速打垮了历下的齐军,救了韩信一命,也让韩信不敢再有进一步过分之举。灌婴的部下俘获了历下守将之一的华无伤,同时俘获齐将、吏四十六人(击破齐军于历下,所将卒虏车骑将军华毋伤及将吏四十六人)
跟着曹参、灌婴一同追击败兵,向齐国的都城临淄急进,并一举攻占临淄(遂取临葘),俘虏了齐相国田光得其守相田光)
占领临淄后,曹参与灌婴兵分两路。由于齐国的另一个相国田横向东逃跑,灌婴骑兵马快,去追击田横,然后扫荡南面的城池和守军。曹参则回军向北去夺取济北郡(还定济北郡),得手后继续向北夺取临淄郡未下的城池。
灌婴追击齐相田横至嬴城、博城(追齐相田横至嬴、博),遇到齐国的骑兵拦截,灌婴击败齐国的骑兵,斩齐骑兵将领一人,俘获齐将四人(破其骑,所将卒斩骑将一人,生得齐将四人),攻下了嬴城和博城(攻下嬴、博)。灌婴又在千乘城斩齐将田吸(破齐将田吸于千乘,所将卒斩吸)
这个时候,曹参也攻下著城、漯阴城、平原城、鬲城、卢城(攻著、漯阴、平原、鬲、卢)。
拿下了济北郡和临淄郡后,曹参、灌婴兵分两路,向齐王田广的老巢胶东郡逼近。
在胶东郡,齐王田广,侥幸逃脱并收罗败兵的齐相田横,还有增援而来的楚将司马龙且,以潍水为屏障,以高密为核心,精心部署防御,欲与汉军决一死战。
可是,由于汉军主力都调往齐国了,而且攻齐之战旷日持久,荥阳扛不住了。(待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