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荥阳相持项羽拔荥阳破成皋怎转眼败亡(连载125)

2020-04-17 07:11阅读:
楚汉荥阳相持第三阶段,自汉四年三月至汉四年九月,只有6个月的时间,在荥阳相持三个阶段中时间最短,也最朴素迷离,最具有戏剧性。
这一阶段,项羽拔荥阳,破成皋,取得了4年楚汉相争以来最辉煌的战果,可是奇怪的是,转眼就胜负颠倒。汉四年九月,项羽捧着鸿沟协议来求刘邦,项羽不仅送还吕后,还退出荥阳,又退到荥阳东面的鸿沟以东,这才达成协议。怎么回事?
更奇的是,三个月后,项羽就被刘邦重兵包围在了垓下,落荒而逃,兵败身死,又是怎么回事?
拨开迷雾,一切了然。
汉四年三月,项羽闻听刘邦离开宛叶北上,料定必欲入成皋或荥阳,便撂下郦商、彭越,返身来袭荥阳(闻汉王复军成皋,乃复引兵西
刘邦步卒走得慢,到达成皋后,正离开成皋向东走,欲入荥阳,不料项羽的骑兵马快,早已杀到荥阳城下,猛烈攻城。负责守荥阳的周苛很可能一门心思准备迎接刘邦回荥阳,猝不及防,也可能正要率军去迎接刘邦,结果被项羽突然袭击一攻而克。项羽攻打了一年零九个月的荥阳,终于城破到手,还活捉了刘邦的御史大夫周苛,守将枞公(楚下荥阳城,生得周苛),解救了,或者说俘获了一直被刘邦押在荥阳的韩王信(虏韩王信)。这个时间是汉四年三月三月汉御史周苛入楚
项羽占领荥阳后,闻听刘邦在成皋,立刻发兵来攻成皋。此时刘邦正行进在成皋至荥阳的途中,猝不及防。荥阳与成皋之间有座小城名叫广武,刘邦应该是正走到广武附近,项羽杀到。刘邦心知身边都是一些刚刚募集来的新兵,乌合之众,便赶紧一磨身进了广武(军广武)。项羽杀到成皋,守城的
汉军新兵一哄而散,项羽占领成皋(楚遂拔成皋)。
为什么说刘邦不是被围成皋突围而出,而是在行进途中,正走到广武时遭遇项羽?因为如果被围成皋,突围出来应该是向西走,入巩县,万没有突围而来,却迎着敌人的兵锋,又行军20里入广武之理。也不可能突围出来后向北渡黄河,因为渡河你得找船登船,哪里跑得掉?
广武在成皋与荥阳之间,偏北,紧挨着黄河。广武守将是樊哙(以将军守广武一岁)。广武离荥阳和成皋,都是二十余里,步兵行军大约需要两个小时。也就是说,荥阳和成皋失守,樊哙并没有发兵救援。由此可证,二城失守有麻痹意外的因素。亦由此推论,项羽攻成皋时,樊哙刚接到刘邦,为保刘邦,不敢它顾。
项羽占领荥阳成皋后,率军向西进攻,结果在成皋西面几十里的巩县遭到阻击,不能前进(楚遂拔成皋,欲西。汉使兵距之巩,令其不得西)。
此时,项羽虽然连克荥阳、成皋,却已是强弩之末。前有巩县攻城不下,后有广武背后骚扰夹击,腹背受敌,穷途末路。
汉四年七月,为了孤立项羽,以造成天下人同心灭楚的局面,刘邦封黥布淮南王(七月立布为淮南王)。
这个时候,曹参、灌婴已经全取齐地。而且灌婴已经率军离开齐地,杀入楚地,在薛郡、东海郡如入无人之境。郦商、彭越、刘贾占领了半个砀郡,和大部泗水郡。黥布重新掌握了九江郡。
也就在汉四年七月至汉四年九月之间,灌婴攻破了项羽的都城彭城,项羽家破人亡,成丧家犬(这个问题,后有详论)。
汉四年九月,轮到项羽卑躬屈膝来向刘邦求和了,提出的条件对刘邦来说实在是优惠无比。项羽送还刘邦的妻子吕后,还有一同被扣押的养父母,让出成皋和荥阳,再退到荥阳东面的鸿沟以东,双方以鸿沟为界,罢战议和。刘邦同意。于是,吕后连同刘太公一家,获释回返(九月太公吕后归自楚)。
两年零三个月的荥阳对峙,就此结束。刘邦大获全胜,不仅全取魏、赵、齐地,还夺取了项羽的四个郡,攻陷彭城,俘虏了项羽的妻儿老小,只留下长江以南的会稽和鄣郡,叫项羽心存一线希望,而长途奔命。
鸿沟协议之后,刘邦项羽都没有遵守约定。项羽不是驻防鸿沟,回军去夺回都城,而是率军南逃。刘邦自然也毫不客气,率军追击。为何如此?因为刘邦和项羽二人都心知肚明,鸿沟协议就是个鬼骗鬼的把戏空文。刘邦要换回吕后,项羽要赢得逃跑的时间。因为这个时候,项羽虽然占领了成皋和荥阳,但是刘邦也占领者成皋东面的广武,和荥阳东面的敖仓。若是没有鸿沟协议,项羽根本无法安全撤退并南逃。
而刘邦之所以追击项羽,还有一个不能与人语的原因:凡是痛恨秦始皇,造秦始皇反的人,在刘邦这里都必须死,包括死党樊哙(后有详论)。
接下来,就是刘邦追击项羽,围歼项羽于垓下了。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好戏在后头。(待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