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项羽破荥阳,曹参已全取齐地却为何不救?(连载128)

2020-05-15 07:14阅读:
韩信偷袭齐兵败历下,危在旦夕,刘邦派曹参灌婴去救,顺带一鼓作气拿下齐国。
汉四年十一月,曹参、灌婴、韩信与齐王广、楚将司马龙且打了潍水战役,汉军大胜,斩司马龙且,杀了齐王广(十一月汉将韩信破杀龙且)(汉将韩信击杀广)。司马迁要拔高韩信,功劳都记在韩信头上,这是不对的,关于这个问题,后有详论。
潍水战役中,灌婴的部下斩司马龙且于阵前(攻龙且、留公旋于高密,卒斩龙且)同时俘获副将周兰,生擒右司马、连尹各一人,楼烦将十人(生得右司马、连尹各一人,楼烦将十人,身生得亚将周兰)
曹参杀入高密城中,擒获齐王田广虏齐王广)。应该是曹参把齐王田广杀了,所以才有“击杀广”字。这符合刘邦的心思:凡是造秦始皇反的诸侯王,皆斩尽杀绝。曹参对刘邦,在这点上是心有灵犀。
曹参还俘虏了齐相田光,守相许章,以及胶东将军田既(得故齐王田广相田光,其守相许章,及故齐胶东将军田既)。
齐相田横趁乱逃脱,逃到博城,闻听齐王田广被俘被杀,他便自立为齐王,还想如上次对付项羽一样,依靠齐国地利人和打游击,择机卷土重来。只他忘了,他的对手是曹参,不是项羽。曹参闻听田横逃至博城,立刻命灌婴率骑兵追击。灌婴在嬴下将田横彻底打垮。田横落荒而逃,去梁地投降了彭越(婴败横之军于嬴下。田横亡走梁,归彭越)。
很快,汉军秋风扫落叶,曹参占领了齐国七十余县,彻底拿下了齐国(定齐,凡得七十余县
pan >说一句题外话:尽管司马迁极力要拔高韩信,“定齐,凡得七十余县”的功劳,也没好意思记在韩信头上。
亦或是司马迁根本就没有认真研读他父亲司马谈写就的枯燥史料,只把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按照自己的意愿,尽情地编造创作,以至于很多史料打脸他的创作,也没察觉,顾不上一一篡改。
这种可能性是有的。
因为在那个用毛笔费力地写在竹简上的时代,以司马迁的寿命,写一部几十万字的《史记》,逐一认真研究,再捉笔写就,实无可能。
不惟是司马迁,今天很多写书人,包括一些专家教授,在写,再讲楚汉刘项时,相信他们也没有认真阅读全部有关的,枯燥的时间地点等史料,只是把众所周知的故事用白话文宣讲一遍,骗点名声、钱财、点击量。不然,他们就不应该跟着司马迁的文学创作,朝着明显谬误的方向信口开河。
回到正题,曹参“定齐,凡得七十余县”时,荥阳还牢牢掌握在汉军手中。
汉四年三月,也就是汉四年十一月潍水战役胜利四个月后(十月为岁首记年),项羽才攻破荥阳,俘获了汉御史大夫周苛三月汉御史周苛入楚
问题来了,潍水战役胜利后的四个月时间里,即使齐地还有部分残余负隅顽抗,应该已大局已定,再翻不起大浪来,曹参为什么不还兵荥阳?
曹参大智若愚,与刘邦心有灵犀,我们前面已经多篇博文阐述了这一点。
三秦战役打章邯,那么紧张的时候,曹参不去追击败兵,以便一鼓作气拿下废丘消灭章邯,却率军向东几百里奔一片废墟的咸阳,在那里“将兵守景陵二十日”。这一贻误战机,导致了章邯得以喘息,据废丘闭城坚守。以至于刘邦出关打“东进战役”、“彭城战役”,废丘竟像一个钉子,死死地钉在刘邦的心脏。可是刘邦却并没有责怪曹参,反而赏他一座名城“宁秦”做食邑。
打赵王歇,刘邦看着张耳、韩信在赵地磨蹭,派曹参加入攻赵以敲山震虎。曹参率兵入赵地,很快便大破赵相夏说军,斩夏说。又在邬城斩将戚将军。消灭了赵军主力之后,曹参并未贪功恋战去攻打赵王歇和陈余,以取定赵全功,而是赶紧还兵荥阳,去护驾刘邦(引兵诣敖仓汉王之所)。
曹参既心有灵犀如此,既这般对整个战局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齐国大局已定,为什么不如前番攻赵那般,赶紧“引兵诣敖仓汉王之所”?
看看曹参全取齐地七十余县后,都在干什么?
曹参做了两件事:
第一,派灌婴去扫荡楚地,顺带夺取项羽的都城彭城。
灌婴接到命令,立刻率军离开齐国,向项羽的都城攻击前进。
他先是兵锋直指鲁城,这是楚怀王赐封给项羽的食邑,攻下鲁城,就能震动项羽。灌婴在鲁城北面遭到项羽部将公杲的阻击,灌婴击败公杲项羽的薛郡太守又率军来战,灌婴又击败薛郡太守。跟着扫荡薛郡,俘获一名项羽的骑兵将领(婴别将击楚将公杲于鲁北,破之。转南,破薛郡长,身虏骑将一人占领了所有城池,应该也包括鲁城尽降其城邑)。
紧接着,灌婴南下攻占傅阳,此城离彭城只八十余里当楚军出动主力欲与灌婴决战时,灌婴发挥骑兵机动的优势,避实击虚,虚晃一枪,不与楚军主力硬战,也不朝敌军人多防守严密的彭城西面攻击,而是转而向东。
彭城东面秦时近海,城池稀疏,多为滩涂。灌婴从彭城的东面一掠而过,兵锋直指项羽的老家下相。当楚军以为灌婴要攻击下相,赶紧朝下相日夜兼程时,灌婴却又虚晃一枪,继续南下,一举攻占了南僮、取虑、徐(攻傅阳,前至下相以东南僮、取虑、徐
当楚军集结兵力,准备把灌婴逼在淮河北岸与其决战时,万没想到,灌婴却南渡淮水,一路攻击前进,一直打到广陵。这是项羽东海郡的南沿,长江北岸,就是今天的江苏扬州(度淮。尽降其城邑,至广陵)灌婴所过之处,敌城无不克下。一时间把项羽的薛郡、泗水郡、东海郡搅得烽烟四起,天翻地覆。
项羽闻报,不得不分派项声、薛公、郯公三将去对付灌婴。三将跟在灌婴后面追击,不久就将淮河以北灌婴丢弃的城池逐步恢复(项羽使项声、薛公、郯公复定淮北)
可是,还没容项羽松口气,三将还来不及赶赴成皋向项羽报功,灌婴却掉头复又北渡淮河(婴度淮北),朝着三将杀奔过来。这一次,灌婴不再避实击虚,而是杀气腾腾,欲直取楚上将军于万军丛中。灌婴神速,骑兵马快,只一战,就在下邳击败项声、郯公,阵斩薛公。跟着一举攻克下邳(击破项声、郯公下邳,斩薛公,下下邳)
接着,灌婴继续北上,从彭城的东面一掠而过,在鲁城附近的平阳击败了项羽的骑兵(击破楚骑于平阳)
就在楚国各地郡守将军惊恐万状,不知道神出鬼没战无不胜的汉将灌婴,什么时候会突然降临自己的城邑时,灌婴却突然掉头南下,兵锋直指项羽的老巢彭城。
也许是灌婴来得突然,也许是叫灌婴这南南北北一千多里一通搅和,楚军都忙于四处堵截,彭城守军薄弱,也许是整个亡秦战争中一直在征战的汉军战斗力,就是强于靠与章邯会盟才得以做大的楚军。这一次,灌婴取彭城,竟如前次一样,又是一攻而克。灌婴占领彭城,俘虏了项羽留守彭城的楚柱国项佗(遂降彭城,虏柱国项佗)
三年多的楚汉战争,项羽再一次国破家亡了。这一次,再想靠奇袭夜袭以图反败为胜夺回彭城,可能性为零。项羽此时已成丧家之犬。这个时间应该是汉四年八月。
灌婴在楚地奔驰鏖战时,曹参在干什么呢?说来让人不信,在齐地闲待着,这就是曹参干的第二件事。这一待,待的时间还可长了,直到垓下之战,消灭项羽这等大功,曹参都没去,没动地方。
为什么呀?
从后来发生的事情可以看出,曹参这一待大有讲究。这叫以静制动,目的是把住齐地,叫韩信讹来的齐王,就只是个空头支票,没法兑现。关于这个问题,后面还有证据。
为什么曹参宁愿待着,也不像前番攻赵那样,去拱卫荥阳,宁可叫刘邦历险?即使是为了震慑韩信,孰重孰轻难道曹参分不清吗?当然不是!
曹参宁愿待着也不还兵荥阳的反常举动足以说明两个问题:
第一,项羽破荥阳是个意外。
正如本博前文所言,是因为刘邦离开成皋正往荥阳走,守荥阳的周苛正一门心思准备迎接汉王,猝不及防叫项羽骑兵杀到,荥阳城破,刘邦赶紧就近进了广武。
第二,曹参心中有数,今非昔比,项羽早已是强弩之末,用不着自己出手,荥阳无恙。
荥阳城破,刘邦在小城广武闭城坚守的消息,应该会报到曹参处。因为当时广武和荥阳东面的敖仓,还在汉军手中,守敖仓的是周勃。如果情况紧急,周勃应该会派人向东去报告曹参,请兵回援。
从汉四年三月荥阳城破,到汉四年九月鸿沟协议,其间过了半年时间,纵使周勃不派人去报信,这么长的时间,曹参也应该能得到消息。之所以还按兵不动,只能有一个解释,那就是曹参有把握,广武有樊哙,向东二十里的敖仓有周勃。有他们二人在,打项羽绰绰有余。
果不其然,项羽破荥阳后半年时间,毫无进展,一无所获。没过多久,彭城失守的消息传来,项羽就捧着低三下四的鸿沟协议来向刘邦求和了。送还吕后刘太公,让出荥阳,只求刘邦让他走,走得远远的,南渡淮河,再南渡长江,永不北返。鸿沟协议没有留下物证,但是项羽后来的行动足以证明此。
为了换回吕后(本博前文论述了,刘邦是清官能吏好丈夫),也是为了避免攻城伤亡,以便在野外运动中消灭项羽,刘邦应允鸿沟协议。
但是很快,刘邦的大军就在荥阳南偏东450里的阳夏追上了项羽。阳夏向南40里是固陵,固陵再向南30里就是垓下。这里发生的事情,老子司马谈与儿子司马迁的文字又是满拧。或者直白的说,老子司马谈忠实的记载了历史,儿子司马迁为成一家言,又开始文学创作了,而且是颠倒黑白的创作。(待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