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司马迁避而不谈的项羽阳夏阻击战(连载129)

2020-05-22 07:10阅读:
项羽利用鸿沟协议得到了安全离开荥阳的机会,没有向东去夺回彭城,而是向南疾走,目的地是会稽郡的治所今苏州市。荥阳至苏州1800余里,隔着淮河和长江。我解放军能走是出了名的。解放军的行军速度,日行80里就叫强行军了。项羽带着美人辎重,若日行50里,得不间断行军36天,一个多月。其间要渡淮河渡长江,还要穿过已被汉军郦商、灌婴、刘贾,还有彭越占领汉国属地,过了淮河就进了黥布的地盘,项羽杀了黥布全家,黥布能让你过去?不生吃尔肉?
项羽顾不上想这些,丧家犬只一个劲的逃命。原本急吼吼一心咬着刘邦要报仇雪恨,现在是逃得离刘邦越远越好。
然而,没走多远,十来天,450里,汉军的追兵就到了。项羽不敢恋战,派周将军率一部兵力,在阳夏阻击汉军,自己接着南逃。于是汉军追兵与断后的楚军发生了阳夏阻击与攻坚战。
楚将周将军率军依阳夏城阻击汉军,掩护项羽南走。刘邦命樊哙攻城。结果楚军军心涣散,不堪一击,樊哙发起进攻,很快,很可能只一次进攻,不会超过半天的时间,就攻克阳夏,不仅生擒周将军,还俘获了四千楚军(从高祖击项籍,下阳夏,虏楚周将军卒四千人)。
为什么说樊哙“下阳夏,虏楚周将军卒四千人”不会超过半天的时间?
因为阳夏攻防战所耽误的时间,只够项羽南走了40里至固陵。很快,打掉了项羽断后阻击的人马后,刘邦又在固陵追上了项羽。
又为什么说楚军军心涣散不堪一击?
因为阳夏一座小城,一战就生俘四千楚军,其军心涣散,军无斗志不言而喻。
阳夏攻防战,老子司马谈时间地点记载的很清楚,儿子司马迁在《项羽本纪》《高祖本纪》中只字未提,更没有如拔高项羽、韩信等战役般渲染描写,以至于很多读《史记》研究楚汉的人根本没注意到有这么一场战斗,许多讲解楚汉之争的专家学者也只字未提。

司马迁为什么不提?原因很简单,因为提了,项羽武功高强战无不胜的神话就轰然倒塌了。其后固陵之战,再说“楚击汉军,大破之,汉王复入壁,深堑而自守”,读者就会产生疑问了,稍一深究,就不攻自破了。
且慢!固陵之战,“楚击汉军,大破之,汉王复入壁,深堑而自守”,不攻自破是什么意思?(待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