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韩信一生只打四仗两胜两败怎封战神?(连载134)

2020-07-09 23:05阅读:
秦末战乱,从秦二世元年七月陈涉造反称王,到汉五年十二月刘邦杀项羽十二月诛籍),一共七年零六个月。
韩信在头三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是在项梁和项羽军的司令部当警卫连战士,站岗放哨。
汉元年四月,造反军大封诸侯王,屠烧咸阳,罢兵各往封国(四月诸侯罢戏下兵,皆之国)。韩信没法衣锦还乡,只好投奔刘邦,跟着长途跋涉去南郑。因为吃不得苦,中途逃跑,被抓回来要杀头。一行14人已经杀了13个了,轮到韩信,正好刘邦的车夫夏侯婴路过,韩信垂死挣扎喊一声,夏侯婴以貌取人,看着韩信白壮,不像个乡巴佬平头百姓,便把他救下来,一聊挺投缘,推荐给刘邦。刘邦看韩信有文化,知书达理,那年月很难得,先叫他做了个汉军司令的接待参谋(为连敖典客),干得不错,刘邦便把他交给萧何,萧何用韩信协助自己管粮草。
汉元年七月,刘邦还定三秦,开打旨在夺取天下的三大战役。
汉二年八月,基本消灭了雍王章邯,解决了塞王司马欣,搞定了翟王董翳,三秦战役基本结束。
汉三年十月,刘邦出函谷关开打东进战役,俘虏了魏王豹,消灭了河南王申阳,杀了隐王司马卬。
汉三年四月,刘邦开打彭城战役,攻入楚地一千多里,攻克项羽都城彭城,兵分三处准备围歼项羽于彭城下。后来由于魏豹的降将曾贺没能守住彭城,导致围歼项羽失败。这时陈平献12字大计,退守荥阳,缠住项羽,分击诸侯。刘邦纳谏。
汉三年五月刘邦退兵荥阳。六月,离开荥阳回到都城栎阳,立太子,杀章邯。六月底,又离开栎阳返回荥阳。
上述这段时间里,韩信一直在管粮草,官至治粟都尉上拜以为治粟都尉)
上述内容,本博已有多篇博文详细论述过,皆附原文,以证言之有据。
也就是说,秦末战乱七年零六个月,韩信有整整5年的时间,要不站岗放哨,要不押运粮草,根本没有带兵打仗的机会。韩信拜大将军是个美丽而虚假的传说,请参看本博前文。
而在这5年时间里,刘邦革命三阶段第一阶段“求生”,在曹参等战将拼死搏杀下打赢了,在那个最容易战死败亡的阶段活了下来。又在第二阶段“亡秦”中,西征万里,大战23仗,攻入咸阳取得胜利。更在第三阶段“统一”中打完了三大战役,占领了18个郡,三倍于项羽。上述内容,请参看本博相关文章。大封诸侯15个造反诸侯王,被刘邦灭了七个。只剩下最大一股是项羽,另外就是软蛋赵王歇和魏王豹。其余如齐王田广、衡山王吴芮,临江王共敖、燕王臧荼都可以成盟友。
直到这个时候,汉二年六月,一个偶然的机会,韩信才由一个粮草官转型为带兵打仗的将军。到汉五年十二月刘邦杀项羽,两年零六个月的时间里(以十月为岁首),韩信一共只打了四仗,战果是两胜两败,乏善可陈。
第一仗,伏击项羽于京索间,胜。
第二仗,攻安邑打魏豹,败。
第三仗,打赵王歇与陈余,胜。
第四仗,偷袭齐国历下军,败。
如果我们把消灭一个造反诸侯王,全取其地,看做一个战役,那么韩信打的这些仗,只能算是一次战斗。又如果把刘邦发动的三大战役看作是一个战役,韩信打的这四仗就更微不足道了。因为刘邦的三秦战役和东进战役,都是一次消灭了三个造反诸侯王,全取其地。而韩信带兵打仗,从来没有单独消灭过一个造反诸侯王,也从来没有全取其地,这都是真真的事实。
从刘邦对韩信使用上的变化,也能看出韩信的斤两。刘邦对韩信,从京索之战的惊艳重用叫他独挡一面,到攻魏失败后摇头失望,降为二把手再给一次机会攻赵,到最后彻底放弃,派去齐国打酱油。
关于韩信大的这四仗,本博已有很多篇章论述过,为了便于说事,也避免读者查找验证麻烦,这里概括一下。
第一仗,京索间伏击项羽,胜。
汉三年六月,刘邦从栎阳长途跋涉回到荥阳,立足未稳,项羽杀到,刘邦入荥阳坚守。项羽一面攻荥阳,一面分兵一部,打算从荥阳的南面绕过,向西攻击,威胁刘邦侧背,并进一步威胁刘邦的都城栎阳。这时候,刘邦荥阳兵力不足,大部分战将都分散在各地,分兵把守新占领的地盘。曹参守关中,周勃守峣关,大舅子周吕侯还在下邳坚守,郦商留在了梁地,只有樊哙驻军广武,护卫荥阳侧翼。既要守住荥阳,又要阻击项羽令其不能西进,刘邦分身乏术。
恰在这时,韩信押运粮草来到荥阳,可能是自告奋勇,刘邦应允,韩信就在荥阳南面的京索间,以辎重兵和部分散卒伏击项羽,结果大获全胜。项羽经此一败,再没敢打绕道偷袭的主意。此次战役,本博有前文专述。
第二仗,攻安邑打魏豹,败。
刘邦要行12字大计,正愁没人能带兵打仗去分击诸侯。由于短时间内占领了18个郡,缺干部,更缺独当一面的将军,这时候的刘邦,是捡进篮子里就当菜。比如,也是汉元年参加革命的刘太公族人刘贾,平头百姓一文不名,还有刘邦的发小卢绾,除了马屁一无所能,都被刘邦派去带兵打仗去了。现在从天而降来了个韩信,一出手就击败项羽,刘邦焉能不喜,岂能不用?刘邦立刻派韩信独当一面,带兵去打已经被击败降服过一次,且毫无战斗力的魏王豹。
可是,成功地伏击来敌,与进攻并消灭一个造反诸侯王,对干部的能力要求却不是一个级别。消灭一个造反诸侯王,你得了解敌人的兵力部署,得正确地选定突击目标,遇到阻击,遭到伏击怎么应对,如何攻坚克难,如何占领统治敌域,所有这一切,都不是仅仅打赢一场伏击战能比的,这方面的才能韩信没有。
果不其然,韩信带兵攻魏,渡个西河就磨叽半天,叫刘邦着急上火。
魏豹是个软蛋,秦末战乱一无建树,就是仗着六国余孽的身份,跟着吃肉喝汤。魏豹已经被刘邦打趴过一回了,而且是一次东进战役消灭三个造反诸侯王,魏豹只是其中之一,三分之一而已。但凡被人击败过,将军士兵都会有心理阴影,打魏豹哪里还用得什么声东击西装神闹鬼?明晃晃渡河打他便是。
看着韩信磨叽,刘邦起急上火,万般无奈,只好调屯守关中的曹参投入战斗。
曹参接到命令,千里行军至西河,明晃晃渡河发起进攻,突破魏豹重兵防守的东张,大破魏将军孙遫攻魏将军孙遫军东张,大破之)。
曹参杀到安邑城下,韩信也到了(袭安邑,却没能破城。曹参发起进攻,生擒守将王襄(因攻安邑,得魏将王襄)。
跟着曹参侦得魏豹所在,百里追击,“击魏王於曲阳,追至武垣,生得魏王豹。”
接着,曹参有又百里回军攻魏豹都城平阳,一鼓而克,生擒魏豹母、妻、子,全取魏地52城(取平阳,得魏王母妻子,尽定魏地,凡五十二城)
那个在彭城战役中没有守住彭城,导致刘邦围歼项羽失败的魏将曾贺,这次吓得根本没敢抵抗,赶紧就向曹参投降了
刘邦赏罚分明,把魏豹的都城平阳赐给曹参(赐食邑平阳)。
韩信一无所获,当是看得目瞪口呆。
刘邦也摇头叹息,再给次机会吧,不能一次失败就把人看扁了,于是降韩信为副手,叫他跟着领导张耳去打赵王歇汉王乃令张耳与韩信遂东下井陉击赵)
第三仗,攻赵打赵王歇,半胜。(待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