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大阪人真的怕死,丢了皇军的脸?

2016-10-18 21:02阅读:
大阪人真的怕死,丢了皇军的脸?
桥本隆则/

  大阪是商人的地方,不管中国还是日本,对于商人的印象都不是很正面,这样大阪人的对外形象与其他地方日本的对外形象呈鲜明的对比。与勇敢,精锐相应就是狡猾,不负责任。
大阪人真的怕死,丢了皇军的脸?
大阪人真的怕死,丢了皇军的脸?

大阪人真的怕死,丢了皇军的脸?
大阪市中心有一个巨大的城楼,这就是原来丰臣秀吉的居城:“大阪城”。现在的大阪城已经是在灭掉丰臣一族以后由当时幕府将军德川家康下令重新修建。其中在天守阁旁边,有一幢大正风格的建筑,这就是原来驻札在大阪城内的日本第四师团的司令部。明治维新以后,由日本军神大村益次主持的日本陆军改革,就是打破了之前的军队只是效忠藩主,而不知道天皇。新的陆军师团也是以各个出生地为主建立,如大阪人就是属于第四师团,京都人就是第九师团。
在日本国内有个很有名的传说,就是第四师团第八连队(大阪中央区)的故事,屡战屡败,据说因为战败的次数太多,连陆军司令部都对这支部队该如何处理很是头痛。当时还是第四师团的军医部长的著名作家森鸥外在其日记中提到了大阪军人的情况:“听说浪速人(大阪人)贫弱,实际上看到的是他们向前冲锋的样子”。
但是为何还有大阪军人弱的传说呢?笔者认为这是在明治维新时,幕府的军队(主要是大阪人)在鸟羽遇见天皇的军队,一触就溃散的原因。此外在明治维新之后,由西乡隆盛率领的西南武士,与中央政府的对抗,也就是西南战争。在这场战争中,第八连队的第2大队崩溃,一败涂地,这才有了之后民间的大阪人不成军的说法。但是在西南战争中,所谓的皇军之花都遭受了对方的各种打击,包括号称日本精锐中的精锐近卫连队也是打得很艰苦,甚至第14连队(小仓)更是被夺走了军旗。
大阪人真的怕死,丢了皇军的脸?
那么大阪人这么会被贴上不成军的标签呢?首先是大阪人的性格决定,大阪人一直是商业的都市,对上具有反抗的精神,本着“好铁不打钉”的原则,不喜欢当官与成为军人是这块土地的传统。这样就算有人加入军队,这样的队伍也不好带,大阪是工商业发达的城市,只要想工作,不怕找不到一个混口饭的职业,所以不需要以军人为职业。大阪人的不愿意成为军人的风气,使得第四师团的中下级军官数量不够(时间长的军校,大阪人敬而远之)这样中下级军官只能从其他地方调遣。而这些被调来的军官很多以前都是农民,在山里生活很长时间,与见惯了灯红酒绿世界的大阪兵格格不入,于是士兵作弄军官,军官对士兵施暴,在部队内各种事件层出不穷。
如果一个将领不能带好基层士兵,不管你是多么有名的名将,勇将,这样的军队也不能带好,所以第四师团八连队成为日本陆军的一块硬骨头,出了名的不好带。实际上第八连队的在西南战争以后,日俄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都有良好的成绩,可是不好的名声还是不能消除。
大阪人真的怕死,丢了皇军的脸?
大阪人真的怕死,丢了皇军的脸?
第四师团第八连队的士兵看到其他地方的士兵后,会用大阪人特有的幽默来评头论足,“实际不知道,你们看上去真的很强”“真的,一点没有受伤”而日本九州的士兵原本就是以精神胜利法来战胜对手,看着大阪士兵的样子,觉得不是自己的对手。所以也有“大阪人不当兵”的议论传了出去,所以民间会演绎成“第八连队又输了?”
或许实际上大阪人并不弱,但是大阪人很实际,说很弱就是很弱,只要不是当炮灰,不把性命留在战场,只要活着回到大阪,还可以为社会做出贡献,“如果死了,什么都结束了”这就是大阪人的精神与性格。

原名: 大阪人真的很弱吗?

友情提示:本博文章只是提供新浪博客使用。新浪以外的论坛博客谢绝转载与刊登。
微信公众号:sinkanaoka
微信二维码:
大阪人真的怕死,丢了皇军的脸?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