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特朗普的胜利对日本来说是一个悲剧

2016-11-15 08:13阅读:
原名:特朗普的胜选,几家快乐几家愁
桥本隆则/

特朗普成为美国总统,世界各国的反应如何?有人就用各国领袖与特朗普通电话来证明特朗普与世界各国的关系。笔者并不赞同这样的看法,如日本虽然很早通电话,这个电话不是外交渠道争取而来,而是利用议员的个人关系终于获得通电话的机会,也没有实质内容。德国总理默克尔或许是G7中与特朗普关系最敌对的领导人,在笔者写这篇文章时,这两位还是没有通话记录,默大妈对宣扬人种歧视,保守主义的特朗普是公开采取批判的态度,但不通电话也不能说明两国关系很差。
特朗普的胜利对日本来说是一个悲剧

对于特朗普当选最高兴的国家,首先是笔者已经提到过是俄罗斯。在合并克里米亚半岛之后,俄罗斯被几乎全世界的强国制裁。世界范围的原材料资源的暴跌,使俄罗斯赖以生存的石油,以及俄罗斯货币都在暴跌。就在普京日子很难过时,特朗普公开宣布上台后要改善与俄罗斯的外交关系。希拉里曾经批判特朗普是被普京操纵的木偶,所以现在特朗普当选,普京很高兴。俄罗斯媒体在特朗普当选以后有这样评论:俄罗斯是全世界中对特朗普当选最高兴的国家,几乎全国民众对特朗普的当选表达高兴
奥巴马政权在任期最后也没有决定直接攻击叙利亚。这样美国就不会直接打击伊朗的势力,奥巴马时期让盟国以色列最不忍受的是美国与伊朗达成协议,美国与伊朗外交和解,这让伊朗宿敌以色列寝食难安。特朗普的爱女伊万卡以及她的丈夫杰瑞德都是信奉犹太教,杰瑞德就是犹太人,为了嫁这个老公,伊万卡改变了宗教信仰成为犹太教信徒,成为犹太人。并且特朗普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关系很好,甚至在各种场合提到:美国永远会为了以色列而战
特朗普的胜利对日本来说是一个悲剧
有喜就有悲。最不高兴的就有伊朗。因为特朗普曾经多次宣称:美国要废除与伊朗签订的核协议。而伊朗邻国的沙特,在奥巴马时代被美国抛弃,虽然熬到了特朗普时代,但是会受到盟国的待遇,被美国要求提供更多的资金来帮助美国反恐。
最大的悲伤来自欧盟,英国,法国,以及德国等领导人,开始时与日本一样,对希拉里的胜利没有任何疑问。而对于特朗普是一种嘲弄的态度。这样特朗普向欧盟大吼:快点拿钱出来,否则美国不保护你们。而欧洲除了德国,其他国家几乎没有能力支付更多的资金。但是,特朗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关系改善,这样欧洲国家与俄罗斯关系也会改善,和平有了希望。这样的和平,最大的牺牲者是乌克兰,领土被夺取,乌克兰东部的几个州现在是独立的状态,现在欧盟利用乌克兰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最可怜的就是乌克兰,被美国,欧盟利用后,干净地甩开。
日本媒体都在观察特朗普与北京的关系,他们的标准就是是不是通了电话。1114日,北京与特朗普通了电话,通话内容有还很丰盛。并且约定两位领导人要早日见面。按照外交惯例,特朗普还是一个平民,所以现在见外国领导人,其实是那些领导人要榜他的最好“标志”。笔者发现特朗普在谈到北京,既有严厉的内容,又有赞扬的内容(中国伟大,喜欢中国,要与中国做更多的生意。从目前看,特朗普与北京关系不会坏到哪里,如果说贸易逆差的问题,北京提出的高技术出口的请求,或许在商人特朗普这里都会被批准,有钱为何不赚?这就是商人的本能。
特朗普的北京认识是复杂的,多样的,他明白对北京不能太强硬,因为这样的大动作也会殃及美国自身。特朗普是复杂的,北京也是复杂的。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对北京只是谈经济,军事,政治话题完全没有出现。是不愿意谈,还是不想插手呢?因为一大帮小兄弟在等美国的态度,越南,菲律宾,日本等,美国态度不明朗,这些国家无所适从。
特朗普的胜利对日本来说是一个悲剧
最后就是日本。除了笔者一直提及的安倍的希拉里赌博,日本没有外交的远见之外,特朗普的有关日本的要求多出钱养活美军,如果不从就撤军的言论,日本正在紧张地研讨中。笔者问很多日本人,特朗普当选对于日本是“喜”还是“悲”?几乎所有的人都说是“悲”。安倍首相正在为能够与特朗普通电话沾沾自喜时,向四周一看,所有的国家都通了电话,而日本这么早去见特朗普,没有见面礼是不行的,是决定全额负担美军的军费,还是想特朗普基金捐款呢?这些事情对日本来说都不是好事。
友情提示:本博文章只是提供新浪博客使用。新浪以外的论坛博客谢绝转载与刊登。
微信公众号:sinkanaoka
微信二维码:
特朗普的胜利对日本来说是一个悲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