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安倍降身为妾,领土问题没有进展,大惨败的日本外交

2016-12-19 09:15阅读:
安倍降身为妾,领土问题没有进展,大惨败的日本外交
桥本隆则/

笔者因为为期一周的公司董事会议,几乎没有定期更新专栏,在此表示歉意。虽然一直关注普京与安倍的会谈,但为了生存,为了收入,只能优先会议的内容,到周末有了时间,才能坐下来写一篇有关这次日俄首脑会谈的内容。本周准备写2-3篇,这篇是第一篇“妾身安倍色诱还是遭遇大失败”。桥本的理想,未来打赏多了,就可以优先写文章了。
安倍降身为妾,领土问题没有进展,大惨败的日本外交
言归正传,笔者对这次日俄首脑会谈感受,直觉告诉笔者是“异常”。按照常理,日俄首脑会谈应该是平等或者日本方面掌握主动前提下举行,而实际上,却是俄罗斯从头到尾掌握着主动,甚至这样的“主动”超过了外交常识。如普京前往日本时间比原定时间迟到近
3个小时,让山口的民众,安倍首相等等待了很长时间,据俄罗斯方面的解释,普京为了处理叙利亚问题出发晚了。(本件笔者将在明天的“安倍的等待戈多”详细叙述)
俄罗斯的外交失礼,或许与日本的外交态度很有关系。就在日俄首脑会谈之后,两国首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中也有类似的情况。如安倍首相向普京总统称呼是“君”,如果一般的情况,这样似乎不是问题,但是在外交场合,作为一国的元首使用日语中的女性语言(君是女性向男性称呼的妻子语言)。虽然在近代以后,君已经是男女都可以使用词语,以便强调双方的亲密关系。这里特地使用女性语言的意图,可能是安倍首相为了向世界表明自己与普京的“特殊”关系。
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外交不是单方面的,而是双方的关系。当年,中曾根康弘与里根的关系都是可以相互称对方的小名,这是平等的关系。而这次安倍称普京“君”时,普京称安倍首相是“总理大臣”,这样的称呼明显表现了距离与俄罗斯与日本的关系。
安倍降身为妾,领土问题没有进展,大惨败的日本外交
安倍首相到底想表达什么呢?这样的内容真的传达给普京了吗?普京的表现一直是占居主动,如普京在表达希望日俄关系正常化时,很明确地向日本亮出底牌:现在的日美关系是俄罗斯的威胁,这样的状况下俄罗斯不会与日本谈领土问题。普京的言下之意很明显:日本是美国的妾,你在侍奉美国的时候,还在向我暗送秋波,想与俄罗斯有一腿,这样在外交关系中是不允许的如果确实要投入俄罗斯的怀抱,你要想清理与之前男人的关系之后,才可以考虑
普京直接的表态,安倍首相不是真的不懂,或许是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因为日本为了普京的访问日本准备了3年的时间,而且本次的普京之行是与安倍的政治生命有关。在普京访问日本之前,日本国内的期待感已经被加热到非常高,日本国民都认为这次普京来日本就是谈把北方四岛归还给日本的具体事项。虽然包括在笔者在内的评论者都不相信事情会这样简单,但日本媒体的都在渲染俄罗斯马上会把领土还给日本。直到12月初,俄罗斯方面就宣传了普京的强硬姿态,明确表达俄罗斯不会在领土问题上让步。
日本首脑的小妾表态,或许是日俄会谈中期待与结果的落差太大,这样安倍首相才会“失态”,在外交场合中自降身份。
安倍降身为妾,领土问题没有进展,大惨败的日本外交
笔者很佩服安倍首相,对内对外各有一套。在对普京献媚的同时,对内还是不承认自己的外交失败。如果这次日俄首脑会谈成功,应该是发表日俄首脑的共同声明,而媒体人们等待几个小时,没有等待到共同声明,而是没有首脑署名的声明,没有署名就意味着,日俄两国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解释这次首脑会谈的内容。日本还在坚持说,北方领土还有解决的希望。日本将与俄罗斯一起研究特殊的法律,来谈开发北方领土的经济发展。如果,真的知道北方领土日俄交涉历史的人,就可以知道这样的内容没有比历届政府获得条件更好,或许花了3000多亿日元,还在北方四岛门口徘徊。
安倍首相记者招待会中,还提到了尊重日俄两国的主权。这样的提法是日本历届政府都敢提,都不愿意提的内容。因为日俄之间的北方领土的谈判,就是日本不承认俄罗斯对南千岛群岛的主权,如果承认了这个主权,还谈什么领土问题?
安倍降身为妾,领土问题没有进展,大惨败的日本外交
笔者最近没有谈及普京访问日本,这样或许不是中国读者的福音,而是安倍首相的福音。安倍首相的外交失败,几乎很少有人直接指出来。各家媒体通过各种渠道,请来了“高人”来解释安倍外交的“胜利”。几乎所有媒体都在直接引用安倍首相的“说明”。但是,在普京离开日本以后,连支持安倍的媒体也看不下去,《产经》《读卖》都批判了安倍首相的做法,认为北方领土是被俄罗斯“非法”占领,现在日本要停止俄罗斯的“非法”占据,这是正确的做法。连日本右翼都说了,安倍会不明白?不是不明白,是不愿意明白,不是安倍愿意作为小妾,而是为了面子,不得不低下身段成为“小妾”。
最后引用日本著名右翼漫画家小林的推特,他这样批判安倍首相:领土问题,进展没有,大惨败的安倍外交。
友情提示:本博文章只是提供新浪博客使用。新浪以外的论坛博客谢绝转载与刊登。
请关注微信公众号:sinkanaoka 公众号有更多的内容
微信二维码:
特朗普的“推特攻势”是一场独角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