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周初要防备出现短暂剧烈波动的可能!

2020-01-11 11:11阅读:
本轮行情自12月3日反弹以来,已运行了27个交易日,当初我反复提示不要恐慌,做好波段性入场准备,到目前为止投资者应该享受到了我们策略带来的收益;同时,我很早就指出了波段高点时间,因此,你操作起来应该心里有底,不会盲目;但是,从本周开始,我提示反弹进入复杂的筑顶阶段,因此,你要多一份谨慎,不排除市场短期内会产生一次剧烈波动,但之后还会创出新高,并在我们提示的时间点附近见顶。


1月6日3107高点出现以后,我指出短期内3107高点将维持几天时间不被突破,市场需要再次进行震荡消化,虽然1月7日反弹到了3105点,离3107已不足2个点空间,但仍然没有突破3107点,证明了这一判断的正确性,几天来虽然市场上下波动,但确实运行在震荡消化过程中。


反弹没有结束,市场已进入震荡筑顶阶段,这是对短期市场最贴切的描述,但今天我要再加一句:要防备出现短暂剧烈波动的可能!为什么这样说


一是从时间周期上看,上证指数前一波从2733点反弹到3042点用了28个交易日时间,第二波反弹从2857点开始,到下周一也将达到28交易日附近,因此,下周初进入敏感时间点。


二是从结构上看,短期我的两个结构性时间点在下周初重叠,正常情况下结构性时间点是同一的,但有一种情况下会出现冲突,即市场出现剧烈波动,产生大阴大阳或缺口时,结构性时间点会出现冲突,指向相反的性质,而下周初的时间点就出现了这种情况。
三是
从市场表现来看,昨天涨停个股家数近70家,今天涨停个股仅30多家,锐减了一倍,昨天没有跌停个股出现,今天跌停个股数达到8家,强势股已经露出杀跌苗头,短炒资金提前撤退迹象明显,因此短期可能出现一个风险集中释放的过程。


四是从历史数据来看,每一波反弹见顶前市场几乎都产生过一次短暂剧烈波动,之后创出新高,产生大级别背离才完成顶部结构,3478见顶前是这样,5178见顶前产生过一次400多点的单日大阴让人记忆犹新,即使前一波熊市反弹3684见顶前也产生过一次单日杀跌,之后创出新高,当市场多空辩论激烈的时候,真正的下跌就来了。


当然,虽然有强烈的迹象表明下周初市场产生短暂剧烈波动的可能性很大,剧烈波动并不一定就会按期而来,但是,有一份防备总比没有思想准备的要好。


如果市场产生剧烈波动,会发生到什么程度?时间周期上计算,波动的时间不会太长,至周二尾盘基本就会平息,而且周一开盘的前一小时内还有尝试冲高的可能,因此有充分的时间给予判断和应对;空间上计算,如果市场真有剧烈波动产生,重要支撑位在3021点附近,其他位置很难构成有效支撑,也就是说要么就不会有剧烈波动,继续以小阴小阳的方式见顶,而一旦产生剧烈波动,其他位置不要轻易抄底,关注理论支撑3021点附近。

操作上,前面已经提示短期市场进入筑顶过程,走势会很复杂,不排除来一个单日大阴洗盘之后再拉上去创出新高,完成顶部结构这种极端走势的可能,因此,虽然整体反弹并没有结束,但下周初的敏感时间点还得有所防备,特别是周一早盘要密切关注市场的表现,一旦发现风险迹象要及时防范,但整体反弹并没有结束,经过短暂剧烈波动之后,市场还有冲高的机会,1月21日前市场大概率还会创出新高并达到3176点阻力附近。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