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这里有千帆竟影,还有千鱼飞跃,全村人还同吃一臼麻糍

2017-12-21 21:43阅读:
冬日,清晨的乌溪江,弥漫着一层淡淡的白雾,在微风的吹拂中,丝丝缕缕地飘逸在空中,如黑白帷幕隐隐约约。江从两山相夹的缝隙中,缓缓而来慢慢宽阔,轻纱似的薄雾中,远远地飘来了点点白帆,给宁静的江面,划开了道道犁痕。
近了近了,那扬起的风帆,顺着风破着浪,满载着货物由远及近,那船工的号子,早起的饮烟,和着满山的鸟鸣,让清静的山谷顿时热闹了起来。岸边码头上也热闹了起来,挤满了准备装货、卸货的工人,买早餐的吆喝声,拉货的汽车声彼此起伏,奏响了码头进行曲。
三百许里的乌溪江,热热闹闹的流淌了千年,滋润了每一个村落,终于有一年,公路改变了她,让繁华成了寂寞,沿江那些古街的青石板,也绿绿的长满了苔藓。也终于有一天,她又热闹了起来,人们在这乌溪江上,建起了浙江第二大水库,又恢复起了千帆竟发,百舸争流的奇观。 这里有千帆竟影,还有千鱼飞跃,全村人还同吃一臼麻糍
这里有千帆竟影,还有千鱼飞跃,全村人还同吃一臼麻糍 这里有千帆竟影,还有千鱼飞跃,全村人还同吃一臼麻糍 这里有千帆竟影,还有千鱼飞跃,全村人还同吃一臼麻糍 这里有千帆竟影,还有千鱼飞跃,全村人还同吃一臼麻糍
这里有千帆竟影,还有千鱼飞跃,全村人还同吃一臼麻糍 这里有千帆竟影,还有千鱼飞跃,全村人还同吃一臼麻糍 这里有千帆竟影,还有千鱼飞跃,全村人还同吃一臼麻糍 这里有千帆竟影,还有千鱼飞跃,全村人还同吃一臼麻糍
丽水多山水,他们也就把这山水文章做足做活了,做出了19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全国旅游的大市。遂昌是丽水下辖的一个县,也成为旅游的急先锋,成功打造了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南尖岩、神龙谷、千佛山4个国家4A级景区以及中国竹炭博物馆等5个3A级旅游景区。

湖山是遂昌的一个乡,也建起了湖山省级森林公园,景区内乌溪江水库、森林峡谷风光与人文景观相互交融,有“一水迢迢百二湾”的周公源,有“小三峡”之誉的西门峡、台湾峡、天门峡、有明珠映霞、湖山温泉等名胜及焦滩的独山历史文化保护区和王村口红军挺进师革命纪念馆,恢复了乌溪江帆影和千鱼飞跃景观。这乡还举办了全国摄影大赛,一下子把一个名不见经转的乡,变成了闻名全国的旅游地。
观看了乌溪江的千帆竟影和千鱼飞跃,我沿着江边一路慢走,几幢黄色的土墙,在阳光的照耀下特为显眼,这对于一个爱古村,胜过爱自己的我来说,荷尔蒙会突然增加分裂。但我也知道,遂昌的古村很多,也保护得很好,也去过好几个有名的古村,这样一想,那种初来的兴奋劲就减了许多,也就随便沿着一条鹅卵石小弄走了进去。
如果说刚走进村子的时候,还觉得与一般的古村没什么大同小异,然而当我越走越深入的时候,却发现有太多太多的不同。一条小巷一转折,可能就是一幢老宅,他的后门可能还是一幢老宅,老宅都是深宅大院,天井连着天井,那种砖雕木刻尽显徽州典范。巷子路面的卵石早就被多少匆忙或是悠闲的脚步消磨得失去了大山的锐气,渐渐泛出岁月的幽光,就是那破烂的老墙,也印证着曾经的辉煌。 这里有千帆竟影,还有千鱼飞跃,全村人还同吃一臼麻糍
这里有千帆竟影,还有千鱼飞跃,全村人还同吃一臼麻糍 这里有千帆竟影,还有千鱼飞跃,全村人还同吃一臼麻糍 这里有千帆竟影,还有千鱼飞跃,全村人还同吃一臼麻糍 这里有千帆竟影,还有千鱼飞跃,全村人还同吃一臼麻糍 这里有千帆竟影,还有千鱼飞跃,全村人还同吃一臼麻糍 这里有千帆竟影,还有千鱼飞跃,全村人还同吃一臼麻糍 这里有千帆竟影,还有千鱼飞跃,全村人还同吃一臼麻糍
看守朱氏谷仓的老人,是位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像珍宝一样的守着,他说这是老祖宗留下的,江南最大的谷仓,不能在他这一代人手上毁了。有客人来了,他会如数家珍般地向游人介绍,没游客来,他每天都会去开几次门看看,不看心里就不踏实,生怕有丁点闪失。
随着一阵喇叭声,我来到了朱氏祠堂,刚好有一户人家在做喜事,几个壮男人轮流在打麻糍,边上是一个大圆竹盘,里面铺满了拌好的豆沫、红糖、芝麻粉,十几个女人在粘麻糍,粘好了拿给边上的人吃。每家做喜事,都会打麻糍,全村人就一起来热闹,一起来吃,一臼不够吃就继续打,吃饱了还可以拿一串回家。
如今的奕山村,也有着消失与保存的阵痛,从他们乡书记、村支书的口中,我也看到了希望,希望那些纵横交错的鹅卵石小巷,就像人的血脉源远流长,让游子有眷恋着故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