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宝钗系列:薛宝钗的前身是什么?

2010-12-23 23:11阅读:
《不名堂重读红楼札记》之十五
系列薛宝钗的前身是什么?
——《<石头记>,横跨四个世纪的误读》一)

《<石头记>,横跨四个世纪的误读》核心提示:
▲ 无人识得薛家母女都是鬼!
▲ 《金陵十二钗》正册有平儿、香菱,无宝钗、巧姐;副册代表人物为晴雯;又副册代表人物为袭人。为了“仙机”,“薄命司”大橱里的三本册籍都被曹雪芹有意做了“手脚”。
▲《<石头记>,横跨四个世纪的误读》第一部分共四节,此为第一节。

《石头记》三大主角,贾宝玉的前身是神瑛侍者,林黛玉的前身是绛珠仙子,那薛宝钗的前身又是谁呐?面对这一提问,估计“红学家”和普通读者一样难以确定,最多也是囫囵回答“来自太虚幻境”。
在以往的多次阅读中,不名堂主也没考虑过这一问题,脑子里只偶然闪过“宝钗太完美了,不像人”的疑惑。但“不像人”太好解释了,《石头记》里“几个异样的女子”均来自警幻仙姑麾下,用西域的话说是“天使”,用本土的谚曰是“仙子”,谁会怀疑那么完美的宝姐姐会是来自三界的另一界呢。
本次阅读的疑问肇于宝钗的“封号”——蘅芜君,突然觉得这三字让人脊背直冒冷气;且“封号”二字也古怪得让人生疑。“蘅芜君”出自李纨之口,探春认为“这个封号极好” 第三十七回),而曹雪芹已赋予探春和李纨“大观园预言家”的某些特征,这令在下不得不对“蘅芜君”另眼相看:果然,“菊花诗会”上五位诗人都取了别号,脂砚斋独独只在“蘅芜君”下夹批——“真用此号,极妙。” 第三十八回不名堂主作速就“蘅芜苑”请教《说文解字》:也;荒,苑,所以养食兽也用来养禽兽的地方。《说文解字》“部”未收“蘅”字,《现代汉语词典》“杜蘅”条释义:多年生草本植物,野生在山地里,开紫色小花。
“蘅芜君”的指向对薛宝钗极为不利:荒山野地的“君子”,有迹象表明宝姐姐来自冥界。为不伤“红学家”和广大“挺钗派”的感情,不名堂主开始搜寻有说服力的证据。很不幸地告诉各位,《石头记》里证明薛宝钗来自冥界的“线索”实在太多了,咱们先来看看曹雪芹关于“蘅芜苑”的两处描写——
一处是贾母眼中的:“说着,已到了花溆的萝港之下,觉得阴森透骨,两滩上衰草残菱,更助秋情。贾母因见岸上的清厦旷朗,便问:‘这是薛姑娘的屋子不是?’众人道:‘是。’贾母忙命拢岸,顺着云步石梯上去,一同进了蘅芜苑。只觉异香扑鼻,那些奇草仙藤,愈冷愈苍翠,都结了实,似珊瑚豆子一般,累垂可爱。及进了房屋,雪洞一般,一色顽器全无。案上只有一个土定瓶中供着数支菊花,并两部书,茶瓯、茶杯而已。床上只挂着轻纱帐幔,衾褥也十分朴素……贾母摇头道:‘使不得!……房里这样素净,也忌讳……’”第四十回——记住这里的几个“关键词”:阴森透骨;衰草残菱;雪洞;供;菊花;忌讳。
一处是贾政眼中的:“因而步入门时,忽迎面突出插天的大玲珑山石来,四面群绕各式石块,竟把里面所有房屋悉皆遮住。并且一株花木也无,只见许多异草,或有牵藤的,或有引蔓的,或垂山巅,或穿石隙,甚至垂檐绕柱,索砌盘阶;或如翠带飘摇,或如金绳盘屈,或实若丹砂,或花如金桂,味芬气馥,非花香之可比。”第十七至十八回)——“迎面突出插天的大玲珑山石”,像不像墓碑?“四面群绕各式石块,竟把里面所有房屋悉皆遮住”,像不像墓室被坟石包围?“只见许多异草,或有牵藤的,或有引蔓的,或垂山巅,或穿石隙,甚至垂檐绕柱,索砌盘阶”,像不像常年无人打理一任荒草孳长的乱坟堆?曹雪芹通过贾宝玉给这处建筑物命名为“蘅芷清芬”,他只是没有直接写成“横直清坟”而已。
已经非常清晰,山子野的“蘅芜苑”园林设计,几乎是全盘抄自陵墓图纸。怪不得曹雪芹要用惜春的丫鬟提醒读者:入画!
不名堂主的搜寻结果表明,“宝钗前身是鬼” 的信息最早出自“太虚幻境”,咱们来听听茫茫大士和渺渺真人的一段对话,同时领教一下曹雪芹的“金针度法”有多隐蔽,有多犀利:

那僧笑道:“你放心!如今现有一段风流公案正该了结。这一干风流冤家尚未投胎入世,趁此机会,就将此蠢物夹带于中,使他去历练历练。”
那道人道:“原来近日风流冤孽又将造劫历世去不成?但不知落于何方何处?”
…………
那道人道:“趁此,你我何不也去下世度脱几个。岂不是一场功德?”
那僧道:“正合吾意!你且同我到警幻仙子宫中,将这蠢物交割清楚。待这一干风流孽鬼下世已完,你我再去。如今虽已有一半落尘,然犹未全集。”第一回

冤家——冤孽——孽鬼,曹雪芹通过僧道的几句对话就已偷天换日——将人民内部矛盾的“冤家”换成了敌我矛盾的“孽鬼”,且这“孽鬼”比“蠢物”宝玉先到人间,宝姐姐正好符合条件。遗憾的是,许多人已将“孽”字拆成“薛子”,但都以为单指呆霸王薛蟠,将“肌骨莹润,举止娴雅”的薛宝钗无端排除在外了——“轻视妇女”的陋习,显然被当代的这家那家带进了“红学”研究领域。
现在咱们可以下结论了:薛宝钗是来自冥界的孽鬼,并不是警幻门下的神仙。只要这个结论牢靠,《石头记》文本中的许多“鬼话”都可归位了:宝玉“胡诌”的变成标致小姐以分身法搬运“香玉”的小耗子精是薛宝钗第十九回刘姥姥“胡诌”的雪地里抽柴草的女鬼是薛宝钗第三十九回);老太太斥责的“鬼不成鬼,贼不成贼”的佳人是薛宝钗第五十四回脂砚斋“冷香丸”处批注“以花为药,可是吃人间烟火人想得出者?诸公且不必问其事之有无,只据此新奇妙文,悦我等心目,便当浮一大白”第七回——“不吃人间烟火人”是鬼不是仙,“当浮一大白”之意就是“得弄明白薛宝钗的前身”,还得捎带明白“冷香丸”为何要埋在地下。
之前每每读到“那小道士也不顾拾烛剪,爬起来往外还要跑。正值宝钗等下车,众婆娘媳妇正围随的风雨不透,但见一个小道士滚了出来,都喝声叫:‘拿,拿,拿!打,打,打!’”第二十九回这一情节时,总不能理解作者为何要用宝钗做这群可恶妇人的代表。直到今天才“浮一大白”:鬼怕道士!这群可恶妇人里“拿,拿,拿!打,打,打!”叫得最响最发自肺腑的恐怕就是薛宝钗,这是一种下意识,曹雪芹不拿她当代表都不行。以此类推,宝钗面对死亡事件金钏之死、尤三姐之死所表现的冷心冷面甚至冷血,也就一概可以理解了 宝钗系列:薛宝钗的前身是什么?(欲知宝钗是只什么鬼,请看不名堂主明天解析)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