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乱入红楼:老太太的幽默(2)

2017-05-25 11:21阅读:

老太太的幽默(
2


贾母为什么要替宝钗做生日


潇湘蓝


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乱入红楼:老太太的幽默(2)

22回,凤姐说“老太太要替宝钗做生日。”总觉得有点突然。


凤姐是这样告诉贾琏的。“昨儿听见老太太问起大家的年纪来。听见薛大妹妹今年十五岁,虽不是整生日,也算得将笄之年。”


将笄之年,就是女孩子到了十五岁,头发挽一个发髻,插上一支簪子。这有点像妇人的装扮,也就是表示成年了。意思是可以谈论婚嫁了。


贾母想到宝钗已成年,那么比她小几岁的宝玉、黛玉、湘云也都到了青春萌动的年
龄了。这可给贾母添乱了。


接下来,曹公正面描写贾母的心思:“谁知贾母见宝钗来了,喜他稳重平和,正值她才过第一个生辰,便自己蠲资二十两,换了凤姐来,交予她置酒戏。”


老太太夸赞宝钗“稳重平和”。这是为什么?



宝钗来贾府不到一年,老太太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曹公每每落笔,必不虚。


我于是把书倒回去看。


21回,贤袭人娇嗔箴宝玉。是袭人看到宝玉和湘云、黛玉不避嫌疑,亲近非常的事。宝玉一大早还没梳洗,就往黛玉房里去了。黛玉、湘云还睡在床上,三个人就开始说笑起来了。宝玉还顺手拈了胭脂,意欲往嘴边送。袭人赶过来,深为忧虑。“姐妹们和气,也有个分寸礼节,也没个黑家白日闹的!”宝钗听了,心中暗忖“倒别错看了这丫头,听她说话,倒有些见识。”又“留神窥察,其言语志量深刻敬爱。”


这一回,是连袭人都发现了问题,一个丫头都有了深深的忧虑。那就是“分寸礼节”。这大观园里的青春气息浓厚至此,贾母能有所不察觉吗?



再往前,
20回。后半回写到“且说宝玉正和宝钗玩笑,忽见人说,史大姑娘来了。宝玉听了,抬身就走。宝钗笑道:等着,咱们两个一起走。瞧瞧她去。说着,下了炕,同宝玉一齐来至贾母这边。”



这是在贾母房里。黛玉、湘云都在,宝玉和宝钗又一齐走了来。


黛玉一看就心里不舒服了,便问宝玉“在那里的?”宝玉便说“在宝姐姐家。”


黛玉冷笑道“我说呢,亏在那里绊住,不然早飞了来了。”宝玉没懂也没体贴黛玉的这份醋劲。还笑道“只许同你玩,替你解闷儿,不过偶然去他那儿一趟,就说这话。”宝玉这话说的冠冕堂皇,黛玉就没台阶下来,于是,立马赌气回房了,宝玉又急了,立马跟了出去。



你想想,贾母看见湘云来了,正和黛玉等孙辈说说笑笑,不亦乐乎。结果,没两句话,黛玉和宝玉都翘走了。贾母能不生气吗?此时只有宝钗和湘云在旁,一时颇冷场。而宝钗还很懂事,出来拉宝玉回到贾母跟前。可是宝玉一心记挂着黛玉,没两盏茶又出来到黛玉那去了。



好玩。



黛玉和宝玉总是这样说说笑笑闹闹,里面的心思大家都知道。贾母当然也明白了。


这件事还得罪了一个湘云“二哥哥,林姐姐。你们天天一处顽,我好不容易来了,也不理我一路理儿。”结果三个人又是一场口齿之争,追来打去,闹的鸡飞狗跳。


独独冷落了贾母。


贾母一人在房中,被这几个小儿女的青春情思打发地凄凄凉凉,不胜伤心。老年人最喜天伦之乐。一个黛玉真正惹得四处不安。



黛玉的小心眼与一张利嘴,终于也让疼爱她的贾母冷了三分。她同时也看到了宝钗的“稳重平和”,不由感怀。


于是便有了“替她做生日”的兴头。


这前
22回发生的青春烦恼,老太太默许了一回宝钗。宝钗赢了黛玉一局。



私话:


潇湘蓝微信公众号:
xxlwenji19

乱入红楼:老太太的幽默(2)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