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张爱玲:角色与旗袍(一)

2017-09-26 11:32阅读:
张爱玲:角色与旗袍()
潇湘蓝
张爱玲:角色与旗袍(一)
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张爱玲对人世几乎无欲,唯独对旗袍还有几分痴恋。
1、曼桢:
她在户内也围着一条红蓝格子的小围巾,衬着深蓝布罩袍,倒像个高小女生的打扮。蓝布罩袍已经洗得绒兜兜地泛了灰白,那颜色倒有一种温雅的感觉,像有一种线装书的暗蓝色封面。
民国女子穿蓝布旗袍的很多,大多不出清秀和学生气。

张爱玲更写实,曼桢是个穷姑娘,深蓝布罩袍都洗出绒毛还泛白了。但从户外走进
来的世钧还是感到了一阵暖意,“温雅”这个词,说的是曼桢勤俭平和,也是世钧喜欢的安稳平淡。两人相识没多久,曼桢淡淡的气质无声无息地留在了在世钧心里,“像有一种线装书的暗蓝色封面”,早就有的一本书,忽然就搁在了你的面前。
2
原来她去换了一件新衣服,那是她因为姊姊结婚,新做的一件短袖夹绸旗袍,粉红底子上印着绿豆大的深蓝色圆点子。这种比较娇艳的颜色她以前是决不会穿的,因为家里有她姊姊许多朋友进进出出,她永远穿着一件蓝布衫,除了为省俭以外,也可以说是出于一种自卫的作用。

世钧第一次到曼桢家来。曼桢的欢喜是遮不住的。她迟了一会才下来,就是为换这件新做的裙子。若只是在姊姊结婚是才穿,又不是曼桢了。她是个有主张的女孩。这样的娇嫩的颜色就是这一刻穿了才有意思。想来,曼桢做这条旗袍时,满心里想的应该是世钧吧。粉红底子深蓝色的圆点子,她真是春心荡漾,浓烈极了。多含蓄多可爱的女孩,为了这一刻的绽放,她一直在蓝布衫里历练岁月,是自卫更是自尊。

3
曼璐
慕瑾来了,正在他房里整理行李,一抬头,却看见一个穿着紫色丝绒旗袍的瘦削的妇人,也不知道她什么时候进来的,倚在床栏杆上微笑地望着他。慕瑾吃了一惊,然后他忽然发现,这女人就是曼璐——他又吃了一惊。他简直说不出话来,望着她,一颗心直往下沉。

他注意到她的衣服,她今天穿的这件紫色的衣服,不知道是不是偶然的。从前她有件深紫色的绸旗袍,他很喜欢她那件衣裳。冰心有一部小说里说到一个“紫衣的姊姊”,慕瑾一个时期写信给她看,就称她为“紫衣的姊姊”。

他把从前的一切都否定了。她所珍惜的一些回忆,他已经羞于承认了。曼璐身上穿的那件紫色的衣服,顿时觉得芒刺在背。浑身就像火烧似的,她恨不得把那件衣服撕成碎布条子。

这三段要结合起来看。曼璐那件紫色丝绒旗袍就耐人寻味多了。
曼璐的少女时代不比曼桢少一丝一毫的清纯美好。慕瑾追过、恋过,紫色旗袍就是他们之间最美好的回忆。张爱玲的笔毒辣,就是从这里撕开。再美好的记忆,我们也回不去了。一不小心,还会被挫骨扬灰,什么都没了。这就是曼璐的傻,曼璐的悲哀。她为了家庭牺牲了青春,毁了名誉。没有人会理解她,包容她。在她被消费殆尽的时候还会一起唾弃她。慕瑾。那是她最后的美好。更可怜的是,当她明白这一切都消失的时候,她就真的堕入了黑暗。她把紫色旗袍撕成碎片的时候,她在黑暗中的力量已经形成了。旗袍美艳,终走向现世惨烈。

张爱玲一笔都不闲,她写旗袍,写风情,着色搭配心思欲念,也许裁缝还未知,她已经了然了。她一只手穿过旗袍,一只手戳穿人世。角色就是她的魂魄,婉转抒情还是追魂索命,她都可以长驱直入。她笔下的旗袍,有更多的人世味道。角色与旗袍,浑然一体。
晚年的张爱玲越来越简淡,但是她的遗物里还有几件新买的衣服,女人的宿命里,这一点她也没绕过去,也许还是依恋。
私话:
潇湘蓝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张爱玲:角色与旗袍(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