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诗经玩味:有美一人,伤如之何

2017-10-23 08:27阅读:
诗经玩味:有美一人,伤如之何
潇湘蓝
诗经玩味:有美一人,伤如之何
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彼泽之陂,有蒲与荷。有美一人,伤如之何!寤寐无为,涕泗滂沱。
彼泽之陂,有蒲与蕳。有美一人,硕大且卷。寤寐无为,中心悁悁。
彼泽之陂,有蒲菡萏。有美一人,硕大且俨。寤寐无为,辗转伏枕。

《泽陂》这首诗,初看浅白,点进去,就有点意思了。
一、
彼泽之陂(bēi),有蒲与蕳(
pan>jiān)。
蒲,水草可为席者。蕳,兰也。朱熹这样解多无趣啊。汉《笺》就说 “蕳”同“莲”,芙蓉实也。这样就把“有蒲与荷”与“有蒲与蕳”联系起来,从荷花到莲子,从由夏至秋。时间脉络清晰可见,连着情感走向愈进一层。
古人水泽吟诗,片字起兴,不过偶尔。后人意兴阑珊,欲穷其境,遂成俗章。
六朝有《子夜歌》,言及情爱“遣信欢不来,莲子何能实。”,叹息单相思无法结出莲子来。情思生连,便是缘起《泽陂》。又有《杨叛儿》“芙蓉绕床生,眠卧抱莲子。”接着勾出一个南朝太后爱上女巫之莲子的香艳故事。再串到“自从郎别后,黄檗郁成林,当奈苦心多。”这黄檗的典故也是受“蕳”的启发。还有唐代传奇小说《游仙窟》中“向菓子上做机警”,更是直接铺陈了一场风流艳遇。从这里戳进去,竟然是一部色情大片。鲁迅亦提及此书称“文学史者不能废也”。“菓”即植物的果实,日本食书常见。他们袭用至今,源头在此。另是一种情怀。
一个“蕳”字的前世今生,闪现出多少历代往事。
二、
有美一人,硕大且卷。
有美一人,硕大且俨。
卷,鬓发之美也。俨,矜庄貌。朱熹的解读雅正有余,事实不足。跟着他读诗如入清水之地,太虚幻境。可惜现实太复杂,也不能总这样迂重。钱钟书就要生动活泼些。他说《韩诗》有“硕大且㜝”,㜝(ǎn),重颐也。颐,可为腮,也可是下巴。这不就是肥美吗!硕大与“重颐”,如此一联系,妙趣顿生。
深受唐文化影响的日本浮世绘,美女皆丰肉微骨,粉肥雪重。夸张荒诞的画风两百年间独领风骚。唐代周昉画中秾丽丰肥的仕女,水畔月下的观音,都完美再现出“体态丰腴、悠缓从容、安详平和”的远古美女风范。宋代刘过《浣溪沙》云“骨细肌丰周昉画,肉多韵胜子瞻书”。再进一层,夸赞“硕大且俨”的美人之韵超过了苏轼的诗词。
想当年美女欠身施礼,下巴如屋溜下垂,公子尤赞“颐溜”之态。如今崇尚“瘦怯怯如弱风扶柳”的减肥女,心下可稍安。天地斗转,审美轮回。与其在胖瘦上纠结,不如在知情达意上下功夫。
三、
有美一人,伤如之何!
寤寐无为,辗转伏枕。

“寤寐无为,辗转伏枕”这一句可引出《西厢记》“一千声长吁短叹,五千遍捣枕捶床。”也可调出《红楼梦》之“每日价情思睡昏昏”。世间儿女缠绵绯五味杂陈者不出其右。

《泽陂》的调子是忧伤的。
从“涕泗滂沱”、“中心悁悁”,悁悁(juān),悒悒也,到“辗转伏枕”。也就是从哭得眼泪鼻涕稀里哗啦,到恹恹瘦损,寝食难安。套用一句金句,没有在深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

“有美一人,伤如之何!”从“春日迟迟,女心伤悲,殆及公子同归。”起,伤春悲秋就是个永恒的命题。谁也绕不过、躲不掉,解不开,顿不脱,锄不断。这里面有股力,冥冥中把人往悲愁里送。后世不断推波助澜,有“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有“天涯地角有穷时,只有相思无尽处”;更有《牡丹亭》“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

然而,一唱三叹,回环往复,依旧还是“寤寐无为,辗转伏枕。”这也是跳不出的一个轮回。无论怎样思虑,怎样苦度,依旧还是回到原点。《泽陂》的魅力就在此。它没有浪漫的开始,没有错综复杂的过程,更没有所谓完美的童话结局。只有简单的一个场景,一个悲伤的瞬间,放眼天地,渺小若过眼云烟。但是直到今天,“有美一人,伤如之何。”依旧会有人跟着她一起伤怀,一起叹息。

《泽陂》出自《诗经·陈风》。
《陈风》十篇,多为乐巫歌舞,男女相悦相念之词。《泽陂》最为浅显,“彼泽之陂,有蒲与荷。”如清风徐来,朗朗上口。“有美一人,硕大且卷。”当年丰腴,曾为时尚。“寤寐无为,辗转伏枕”,美人为情伤,卧无寐,思之久。短短三章,如一部文艺电影,意识流的剧本,神秘的环状结构,虽然模糊,但有思考,有后劲,有余味。
潇湘蓝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感谢关注
诗经玩味:有美一人,伤如之何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