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诗经玩味:首如飞蓬

2017-12-12 08:56阅读:
诗经玩味:首如飞蓬
女为悦己者容,怎么成了冷笑话
潇湘蓝
诗经玩味:首如飞蓬
潇湘蓝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诗》云“自伯之东,首如飞蓬。岂无膏沐?谁适为容!”
伯乃妇人之夫,在外从征,久役而不归。这妇人于是蓬头垢面,形容枯槁。别人看不下去了,便劝慰她。她说“非无膏沐可以为容,君子行役,无所主而为之故也。”膏,“泽发者”。沐,“涤首去垢者”。亦即护发素、头油、洗面奶、香皂之类。这意思是“不是妆台空陋,而是君子东征家中无主胡乱度日,我又为谁修饰为谁容呢?”
这话听着冷。
妇人痴情,此时正浓。如同魏晋徐干“自君之出矣,明镜暗不治”、杜甫“罗襦不复施,对君洗红妆。”都是妆台空冷,情深至此。
诗学家则得出“女为悦已者容”。
如今没那么狭义了
,非为悦己者也可以容。“谁适为容”者也很多。但是老祖宗种下的毒年深日久的,轻易不能解。尤其是生活安定心里不安定的女人,若格外注重的,那或许是有了“悦己者”。这倒是成了一句冷笑话。

既无“悦己者”便“首如飞蓬”,也不少见。
蓬,草,其华如柳絮,聚而飞,如乱发。用一蓬草形容一头乱发,其实蛮刻薄的。看似懈怠,其实非为情深,多是内心茫然,生活少情趣罢了。

上海出行多地铁,站数多,无聊的时候就看人。一留心果真“首如飞蓬”者一半,另一半虽不杂乱了,但是头上一层油,乌腻腻的,打理又过于齐整,看着也不舒服。关于头发,李渔讲得很精道“发内无法,始则丝丝现相,不则一片如毡。求其界限而不得,是帽也,非髻也。是退光黑漆之器,非乌云蟠绕之头也”。这么看来,发如帽如器者多,“丝丝现相”并轻舞飞扬的很少。倒是看见一个男人的板寸头,根根短直,松密有间, 衬得脸也白胖,人也清爽。

这清末的戏曲家文学家李渔是个人精。他把女人的发型损了个遍。他说发无定型,随意绾成,自然而毫无造作。话是有道理,但除了洗澡后,有肌肤莹润配乱发舒卷,湿发半干犹风情万种,其他时候,你试试,出门不吓死你。

这头发其实不好打理。
念“首如飞蓬”心寒。想“悦己者容”心惊。

不如勤洗头,干性发质也不要强擦发乳,油光光的一看就是趋炎附势,理发店也是瞎折腾。还是食补滋养由内而外,仪态大方最好。
他事可俭,此事独不可俭。
潇湘蓝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感谢关注。
诗经玩味:首如飞蓬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