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乱入红楼:冷眼最好看处是宝钗

2017-12-15 12:45阅读:
乱入红楼:冷眼最好看处是宝钗
潇湘蓝
乱入红楼:冷眼最好看处是宝钗
潇湘蓝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宝钗小恙梨香院,宝玉去瞧她。
那天原是尤氏请贾母过去看戏,王夫人凤姐黛玉宝玉跟着去了。至晌午,宝玉送贾母回来歇息。他自己恐怕再去不免又打扰了秦氏等人,于是就想起个在家养病的宝钗来,就这样抽空去了梨香院。

这一节开场就是百转千回,宝玉因不便打扰秦氏遂丢下黛玉独自去看宝钗,前后多少文章。这少年公子其实心里乱的很。

这宝玉念头一转,梨香院可热闹了。
贵客临门,薛姨妈先乐颠了,一把抱住“我的儿”,又急命人“倒滚滚的茶来”,又笑着“快上炕来坐着”。完全忘了宝玉的来意。宝玉只好提醒她“
姐姐可大安了?”,她才忙推宝玉,“可是呢,你去瞧她,里间比这里暖和。我收拾收拾就进去和你说话”。宝玉忙下了炕往里间去。一个“忙”字,笑煞。
哎,这丈母娘都那么实心眼吗。

里间的宝钗当然稳重多了。
她知道宝玉来了,静静地等着。
于是宝玉见到的是“坐在炕上做针线,头上挽着漆黑油光的纂儿,蜜合色棉袄,玫瑰紫二金银鼠比肩褂,葱黄绫棉裙,一色半新不旧,看去不觉奢华。唇不点而红,眉不画而翠。脸若银盆,眼如水杏。罕言寡语,人谓藏愚。安分随时,自云守拙。”
可不要以为这段是写宝钗的妆容,这是宝玉在仔仔细细打量宝钗呢。比对一下黛玉与宝钗初进荣府的笔墨,黛玉之浓墨重彩与宝钗之一笔带过,非曹公厚此薄彼,乃是宝玉眼中有无。只有到这一回,宝玉对宝钗才算留心了。
这一看,真好。
单那一句“唇不点而红,眉不画而翠。”不仅是清水芙蓉,天然神韵,而且秀色朗润,质体康健,比黛玉更具人间真意。的确是群芳之冠,花开时节。

书中说的明白,“宝玉一面看,一面问:姐姐可大愈了?”宝钗这才抬起头来,连忙起身含笑一路从老太太、王夫人、姐妹们起各自问好毕。这才是贵族小姐应有的礼仪和节奏。

但奇怪的是,这之后,画风就变了。
接下来的宝钗也开始细细看宝玉,“头上戴着、额上勒着、身上穿着、腰系着、项上挂着……”。这一通瞅下来还不算,又笑说“成日家说你的这块玉,究竟未细细的赏鉴,我今儿倒要瞧瞧。”言语亲切,不比人前。更可怕的是“说着便挪近前来”。宝钗不比黛玉,他们是青梅竹马,耳鬓厮磨一块长大的。这“挪近前来”的动作到底有些不自然。宝玉的反应是“凑了上去,从项上摘了下来,递在宝钗手里。”
宝钗要看玉,大可不必“挪近前去”,安安静静等着宝玉递到她手里就行了。这才是宝卿身份。
今日梨香院,主仆都有点兴奋了。
再接下来是一大段通灵宝玉与金锁的来历交代。这个巧妙的过渡,重点在引出金锁的妙意。
莺儿几句话诱题深入,宝玉果然要求“也赏鉴赏鉴”。宝钗表现得很忸怩,明知拗不过,还要几个来回。更有这句“一面说,一面解了排扣,从里面大红袄上将那珠玉晶莹黄金灿烂的璎珞掏将出来。”
读到此处,不由楞了一下。
这是小说第八回,宝钗进府没多久,年龄也已是待选宫中。她在宝玉面前自解排扣,露出里面的大红袄儿,掏出带着温润体香的璎珞,又明显合着金玉良缘的意思,这幅画面不说香艳,也够情意缠绵的。
宝钗这般举止,还是蛮吃惊的。
再比对黛玉和宝玉的亲密,区别就在于宝黛始终甘甜清冽,即便面对面躺下,画面也只是馨怡动人,从无解扣露红的媚态艳姿,叫人想入非非。

这宝玉也是措手不及。
一来宝玉前两回刚刚初试云雨情,二是他为避秦氏再勾起俗念,连黛玉都不顾了,径自到僻静的梨香院来散心,没想到宝钗又似乎在守株待兔。金玉之意微露,连红内衣都隐现了,宝玉又是最爱红的。此刻两人就近,宝玉“只闻一阵凉森森甜丝丝的幽香”,这意甜心恰当口,自然要开始 “混闹”了。
难怪黛玉后脚就跟来了,否则曹公这文章也不好往下写。
黛玉一来,一句接一句,句句如冷风吹醒宝玉。
宝钗也不知何时重新戴上璎珞,扣好排扣。一解一扣都不避讳,千金之躯绝非偶然。但是黛玉来后,她也正常了。可连一句话也插不上了,好不容易有个缺补“宝兄弟,亏你每日家杂学旁收的,难道不知道酒性最热,若热吃下去,发散的就快,若冷吃下去,便凝结在内,以五脏去暖他,岂不受害?”,那么有情在理的话,也被黛玉轻轻一撇“难为她费心,哪里就冷死了我”,一下子就呛飞了。
黛玉之厉害,宝钗除了“不去睬她”,一无良对。
这青春往事里的关窍,原来少不得一张利嘴。
后面吃茶、喝酒、晚饭,种种趣谈,统统由黛玉把控,其言谈爽利,口吐莲花并强词夺理,妙语如珠,脂批“绝倒天下裙钗”,宝钗亦只能听之任之,全场陪坐。

最后还有一节,三人几成定局,也煞是好看。
黛玉问宝玉:你走不走?
宝玉:你要走,我和你一同走。
小丫头子给宝玉戴斗笠,遭宝玉嫌弃。黛玉站在炕沿上“啰嗦什么,过来,我瞧瞧罢。”宝玉忙就近前来。黛玉用手整理,“轻轻笼住束发冠,将笠沿掖在抹额之上,将那一颗核桃大的绛绒簪缨扶起,颤巍巍露于斗笠外。”整理已毕,端相了端相,说道“好了。”

这一个“就近前来”,何其自然。
这一系列动作行如流水,熟练温柔,宝玉如一只温顺的猫,任黛玉梳理摆弄,真是羡煞旁人。虐死天下单身狗。

宝钗,无语。
梨香院一场戏,宝钗却傻白甜了,一向内敛的她竟然路走香艳,一副好牌生生被解了排扣。这回,她是有点出洋相的。
黛玉来之前,宝钗尚以为宝玉特来看望她,又自以为金玉良缘注定,一时,春心萌动,不避嫌疑,大显女儿之态。黛玉来之后,宝玉唯唯诺诺,俯首听命。他们兄妹亲近,高过旁人数倍。她是该醒悟的。
有时姻缘天注定,有时一物降一物。有时是命。最好的年华未必青春,最好的时区有早有晚。没有一成不变的法则。因人而异,因缘际会。且看且行,且听风吟,别一意孤行,委曲求全,感情最难得,一个洒然。
后来的宝钗愈加明白,宝玉心里只有黛玉。所以即便众人齐心把她往二奶奶的位次上送,她也只是尽本分而已,人人赞她“有涵养,心底宽大,叫人敬重”。 实则,她于感情上已识分定。情悟梨香院的不止是宝玉,还有宝钗。
潇湘蓝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感谢关注!
乱入红楼:冷眼最好看处是宝钗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