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元曲榜单:巅峰前五

2018-01-10 10:00阅读:
元曲前五
潇湘蓝
元曲榜单:巅峰前五
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我粗列了一下,元曲前五。
No.1
马致远:《天净沙·秋思》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元曲的巅峰之作。
对于美或理想的消逝,本是绝望的,但唐宋文人创造出的另一种意境,“此时无声胜有声,此处相望不相闻”,巧妙地转化了无限的悲凉痛苦。这一点,马致远在元曲中用“断肠人在天涯”出神入化地传承了下来。
浑然天成、一眼万年。
好诗是不用背的,读过即记,无论多少年无论什么情景下拿出来就是。


No.2
徐再思·《双调·蟾宫曲·春情》
平生不会相思,才会相思,最害相思。
身似浮云,心如飞絮,气若游丝。
空一缕余香在此,盼千金游子何之。
证候来时,正是何时?灯半昏时,月半明时。

这首两句惊艳:一是“平生不会相思,才会相思,最害相思”。三个相思平起力尽,委婉低回,是一个女人的一生甘苦绝代芳华。二是“灯半昏时,月半明时。”两个“半”字再入绝境,即便“待到山花插满头”也已是“可怜白发生,莫问奴归处。”怎一个愁字了得。
读元曲是要有点勇气的,否则一词呛住,红颜易衰。

No.3
张可久·《人月圆·山中书事》
兴亡千古繁华梦,诗眼倦天涯。
孔林乔木,吴宫蔓草,楚庙寒鸦、
数间茅舍,藏书万卷,投老村家。
山中无事,松花酿酒,春水煎茶。

这最后一句,有时装逼就想拿来用,“山中无事,松花酿酒,春水煎茶。”如置林壑,风清泉冽,禁不住心动神摇,这古人的生活理想比之现代人的金碧辉煌不知高雅柔和多少倍。但若发在朋友圈,到底有些东施效颦。元人对隐逸情怀顶礼膜拜,永无实现的可能。如此,便只有敬畏之心了。实在喜欢,也只好改成“书中闲暇,云烟盈室,余香烹茶。”低眉颔首,隔空遥祝,且让我把余生靠一靠。

No.4
王实甫·《西厢记》
碧云天,黄花地,西风紧,
北雁南飞。
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
从风流才子的角度看,王实甫的《西厢记》实在写得比汤显祖的《牡丹亭》要好。整部戏文词藻惊艳,处处曼妙不可言。只是《牡丹亭》想象力和思想性更有冲击力,年代也占优先。单工笔白描长卷大轴是拼不过王实甫的。就算是游园惊梦也有“袅晴丝吹来闲庭院,摇漾春如线。”这样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拗雅之句。比之平白如话又典雅蕴藉的从天上来再回到人间的“碧云天”一类少了烟火气。
通读西厢,才知道“碧云天”这一幕是终场。后来的团圆美满都是剧作家迎合市场的童话。碧云高飞,黄花萎地,西风逼杀,北雁南飞,情景融为一体,不是现实残酷,是季节更替,自然规律。莺莺知缘分殆尽,湿透了重重叠叠的泪。猛一声“去也”,松了金钏,减了玉肌。怎奈何青春做注,压上所有筹码,终抵不过公子十丈红尘文铺锦绣,千朵芙蓉衣你华服美冠。悔教夫婿觅封侯,泪添九曲黄河溢,恨压三峰华岳低。
原只知道相思最苦,读过此曲,才知离情更添十倍。

No.5
关汉卿·四块玉

“适意行,安心坐,渴时饮饥时餐醉时歌,困来时就向莎茵卧。日月长,天地阔,闲快活。”

“旧酒投,新醅泼,老瓦盆边笑呵呵。共山僧野叟闲吟和。他出一对鸡,我出一个鹅,闲快活。”
“意马收,心猿锁。跳出红尘恶风波,槐荫午梦谁惊破,离了利名声,钻入安乐窝,闲快活。”
“南亩耕,东山卧。世态人情经历多。闲将往事思量过。贤的是他,愚的是我,争甚么?”
到《归园田居》文人就安静了。闲闲地把往事思量,那些意气斗狠翻云覆雨的“世态人情”都见识过了,“争什么”,贤,一杯酒,愚,一杯酒。

夜长,读元曲。
更阑人静,被关汉卿的《四块玉》惹得神清气爽。
亦同落英如雨,我佛拈花一笑的了然。
潇湘蓝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感谢关注。
元曲榜单:巅峰前五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