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人教版课文的删减之趣

2018-02-02 09:55阅读:

人教版课文的删减之趣


潇湘蓝

人教版课文的删减之趣
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成年后,我读到了未删减的人教版课文。

一、

比较有名的朱自清《荷塘月色》


1
、又如刚出浴的美人

2、峭楞楞如鬼一般。
3、采莲的是少年的女子,她们是荡着小船,唱着艳歌去的。采莲人不用说很多,还有看采莲的人。那是一个热闹的季节,也是一个风流的季节。梁元帝《采莲赋》里说的好:于是妖童媛女,荡舟心许; 首徐回,兼传羽杯;櫂将移而藻挂,船欲动而萍开。尔其纤腰束素,迁延顾步夏始春余,叶嫩花初,恐沾裳而浅笑,畏倾船而敛裙。可见当时嬉游的光景了。这真是有趣的事,可惜我们现在早已无福消受了

4
、里面还有大段的对生活的思考和自由的向往。对受害者的哀悼。


要全部看全只能从《朱自清全集》中去翻了。




二、


还有一个更有趣的


七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口技》:



京中有善口技者。会宾客大宴,于厅事之东北角,施八尺屏障,口技人坐屏障中,一桌、一椅、一扇、一抚尺而已。众宾团坐。少顷,但闻屏障中抚尺一下,满坐寂然,无敢哗者。




遥闻深巷中犬吠,便有妇人惊觉欠伸,其夫呓语。既而儿醒,大啼。夫亦醒。妇抚儿乳,儿含乳啼,妇拍而呜之。又一大儿醒,絮絮不止。当是时,妇手拍儿声,口中呜声,儿含乳啼声,大儿初醒声,夫叱大儿声,一时齐发,众妙毕备。满坐宾客无不伸颈,侧目,微笑,默叹,以为妙绝。




未几,夫齁声起,妇拍儿亦渐拍渐止。微闻有鼠作作索索,盆器倾侧,妇梦中咳嗽。宾客意少舒,稍稍正坐。






原文:

京中有善口技者。会宾客大宴,于厅事之东北角,施八尺屏障,口技人坐屏障中,一桌、一椅、一扇、一抚尺而已。众宾团坐。少顷,但闻屏障中抚尺二下,满堂寂然,无敢哗者。

遥遥闻深巷中犬吠,便有妇人惊觉欠伸,摇其夫语猥亵事,夫呓语,初不甚应,妇摇之不止,则二人语渐间杂,床又从中戛戛。既而儿醒,大啼。夫令妇抚儿乳,儿含乳啼,妇拍而呜之。夫起溺,妇亦抱儿起溺,床上又一大儿醒,狺狺不止。当是时,妇手拍儿声,口中呜声,儿含乳啼声,大儿初醒声,床声,夫叱大儿声,溺瓶中声,溺桶中声,一齐凑发,众妙毕备。满座宾客无不伸颈,侧目,微笑,嘿叹,以为妙绝也。
既而夫上床寝,妇又呼大儿溺,毕,都上床寝。小儿亦渐欲睡。夫茀声起,妇拍儿亦渐拍渐止。微闻有鼠作作索索,盆器倾侧,妇梦中咳嗽之声。宾客意少舒,稍稍正坐。


比较一下,原文更俚俗生活化也更生动有趣,课文是纯文本学习,凡娱乐的都删去了,同时生活的本来面目也模糊了。
也别说你到了社会上遇到各种坑,学堂里本来你就没读好。
老师在书本上不便讲的,父母要在适当的时候点拨,这才是我们要反思的地方吧人教版为什么要删去那些有趣的片段,那是考量家长的双商吧,留留着给你们去完成的。

潇湘蓝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人教版课文的删减之趣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