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张爱玲:婚姻里的面子与孤独(2)

2018-02-23 09:20阅读:
张爱玲:婚姻里的面子与孤独(2)
潇湘蓝
张爱玲:婚姻里的面子与孤独(2)
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连环套》:
晾着的一条拷绸袴子滴下一搭水在她脸上。她耸起肩膀用衫子来揩,揩了又揩,楷的却是她自己的两行热泪。凭什么她要把她最热闹的几年糟蹋在这爿店里?一个女人,就活到八十岁,也只有这几年是真正活着的。

这段话还是很蛊惑力的,尤其是最后一句。心性稍差一些的就滑偏了。

那么,怎样算是真正活着呢?是“渐渐出落得越发美丽,脸上的颜色红的红黄的黄,像搀了宝石粉似的,分外鲜焕。”还是“闲时在店门口一
站,把里里外外的人都招得七颠八倒”?
这或许也算作一种“觉醒”,醒了的霓喜凭着她唯一拥有的美色和调情的能力肆意地揉搓了一把女人最好的时光。结果,自然是“骨咯拉一响,有点什么东西就这样破碎了”,只可怜那一地碎渣落在心里,动辄刺啦一下,每一次都要闭上眼睛去承受它,直到生命的终点。

张小姐在《自己的文章》里谈《连环套》说过霓喜的失败是她性格上的缺陷。正如赫雅说的“因她脾气不好,只怕越扶越醉,仗着是他太太,上头上脸的。久而久之,看穿了霓喜的为人。”如果她能和他相安无事,不难一直相安下去,白头偕老也无不可。此外,像霓喜这样从小很受了些折磨的女孩子在生活逐渐安定和优越的时候再跌下去,还有本性的原因。骨子里她够风骚,而这也有很多嗜好者迎合的。


婚姻里也有无数的劫难,也是大概一千万人中,才有一双梁祝,才可以化蝶,其他的只化为蛾、苍蝇、蟑螂、蚊子、金龟子,就是化不成蝶。
众里嫣然通一顾,人间颜色如尘土。
随手翻到这三篇,简简单单的三句话,有可能让某一幅原本热闹的喜庆的或平常的画面瞬间幻灭。
面子、孤独、活着,这就是生命。
潇湘蓝 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张爱玲:婚姻里的面子与孤独(2)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