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年味: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1)

2018-02-23 09:35阅读:
年味: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1)
潇湘蓝
年味: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1)
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当你不再为年莫名兴奋的时候,人世的况味你已知。你低头凝眸,只想问一问自己的前世今生。

锣鼓敲得震心,或许是在提醒你那些不寻常的过往。

1、安
《诗经·唐风
蟋蟀在堂,岁聿其莫。
今我不乐,日月其除。

先人是有多喜爱蟋蟀呢,“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随着蟋蟀不断的迁移,到了“在堂”之时,便是岁末了。“今我不乐,日月其除。”终劳一年当一日尽欢,否则似水流年一去不返,便再无回味之时了。这应该是农耕社会最早的觉醒,除了日以继日的劳作,先人还有了从容享受日月静逝朗庭信步的休闲意识。

除,去也。
除夕之夜,便是去掉一切负重怡然安乐之日。
那为什么越来越烦累了呢?


2、雅
《论语》
暮春者,春服既成。
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
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着春服、临清流、踏青文会、曲水流觞、歌以咏志,这些风雅年事在汉之前已成习俗。那时的年味便是阡陌深处的袅袅炊烟,桑林松风间的浅吟低唱。年之初,雅之始。

3、寒
桂州腊夜
·戎昱
坐到三更尽,归仍万里赊。
雪声偏傍竹,寒梦不离家。
晓角分残漏,孤灯落碎花。
两年随骠骑,辛苦向天涯。

唐诗宋词里的春节最为人乐道。可是你知道吗,这里面大部分是不快乐的。与时下一片颂扬歌舞声以及朋友圈里长虹贯日的新禧图文完全相悖。唐宋两代,醉死饿死一路贬谪有家难归的文豪很多,驿旅之作遭逢年佳节更添愁鬓白发,潦倒新亭浊酒杯,客心唯有灯相亲,皆是寒年。

唐代戎昱的这首诗尤甚。
“坐到三更尽”首句便是失魂落魄催肝沥胆的样子,叫人不忍再读,自是愁云迷雾挥之不去。三更子时在夜晚11点到凌晨1点,如此枯坐久郁形神俱消。后一句“雪声偏傍竹”愈加惊心。雪夜冷冽,偏又点点滴滴落于翠叶竹梢,淅淅沥沥悉洇于心,倍觉凄寒。只此一句浸透千年薄暮,斑竹泪痕今犹在,寥落悲前事,潦倒略相同。
此间年味,濡湿心头,唯有缄默。
(未完待续)
潇湘蓝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年味: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1)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