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色戒》中男人和女人的不同思维

2018-03-20 11:04阅读:
《色戒》中男人和女人的不同思维 色戒:那些细思极恐的细节(2)
潇湘蓝
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麻将桌上开着强光灯,酷烈的光与影托出佳芝的胸前丘壑,一张脸也禁得起无情的当头照射,两片精工雕琢的薄嘴唇涂得亮汪汪的,娇红欲滴。”牌声噼啪中,一切以她为中心。 她一得意就又把自己放进场景里了。女人们都是眼明心亮的,马太太易太太不动声色一吹一捧谈论起钻戒来,这可是年轻美貌所缺憾的。王佳芝顿时黯然了许多,她捂着手上的翡翠戒指,“叫人见笑”,自卑和虚荣心幽幽升起。“火油钻、粉红钻都是有价无市”有些话飘进女人心里就像呼吸一样自然。 王佳芝是爱国的,为了这她糊里糊涂连身子也可以献出去。可见是很勇的。她忘了自己更是个女人,碰到鸽子蛋大的钻戒会更勇。 珠宝店主拿出一只深蓝丝绒小盒子,是颗粉红钻石,有豌豆大。她怔了怔,不禁如释重负。“总算替她挣回了面子”。他的侧影迎着台灯,目光下视,睫毛像米色的鹅翅,歇落在瘦瘦的面颊上,在她看来是一种温柔怜惜的神气“这个人是真爱我的。”她心下轰然一声。所有关于爱国的行动计划在更神圣的爱面前全线溃退。 王佳芝最大的误会是她以为是爱,他只是在喂食。 放走老易,王佳芝等一伙人立刻被一网打尽不到晚上十点被统统枪毙了。太快了!她应该还没来得及思考一下,就草草地送了命。这一次不是积郁,是人间终局。黄泉路上她不知如何面对那碗孟婆汤。色戒的法棒落到女人头上,似乎更耐人寻味。 易先生没有一瞬念及是王佳芝临阵倒戈,救了他一命。他下令执行的时候只有斩立决,没有丝毫犹豫。“他们是原始的猎人与
猎物的关系,虎与伥的关系,最终极的占有”。猎物必须忠于主人,主人予以生杀大权。呵呵,王佳芝这个猎物死得其所。猎人还她一个“红粉知己”,她是否还会为“无毒不丈夫”而依旧爱他。 有些妇科病是顽疾,时不时发一阵,从不根治。 她以为真爱她的这个男人是这样考虑的:“拖下去,外间知道的人多了,讲起来又是爱国的大学生刺杀汉奸,影响不好。”这是其一。其二是现在不怕周佛海找碴子了,“一旦发现易公馆的上宾竟是刺客的眼线,情报工作的首脑,这么糊涂还行?” 这是易先生思虑两个关键的地方。比较一下佳芝“他是真爱我的”就舍弃主义,不计后果。男人和女人的不同,太讽刺了。 作为女人的王佳芝成为性和毁灭的工具。
作为男人,易先生也只是周佛海手里的棋子,风声鹤唳“这时期他十分小心谨慎,也实在憋狠了,蛰居无聊,心事重,又无法排遣,连酒都不敢喝,防汪公馆随时要找他有事。”女人只是春药,他也没有出路。 哪里有情,若有就是他手里的香烟,慢慢烧成灰烬,化作一缕缕幽幽的白气,像为他香消玉殒的女人做了鬼也不肯离开他。 色相与灵魂互不相让。 张爱玲不单单是词句迷人,她也很会谋篇布局,前后承接。她那样不好张扬的人,不细心看不出来的。 《色戒》的密码不少,看懂不易。
潇湘蓝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