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贾母为什么欣赏不了蘅芜苑

2018-04-18 10:12阅读:
贾母为什么欣赏不了蘅芜苑 贾母为什么欣赏不了蘅芜苑
潇湘蓝
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往蘅芜苑里走:“两边俱是抄手游廊,上面五间清厦连着卷棚,四面出廊,绿窗油壁。更比前几处清雅不同。”
“抄手游廊”环佩叮当;“卷棚”建筑秀丽;“四面出廊”采光最好;“绿窗油壁”一碧万顷。
声色澄明且无杂乱,就一个“静”字,难怪贾政叹道“此轩中煮茶品茗,亦不必再焚香矣。”
这里曹公的意思是,宝钗的居处不比潇洒馆适宜“月下读书”,亦非稻香村“勾起归农之意”,而是“煮茶品茗”的禅意生活。
第40回,贾母带着刘姥姥进了蘅芜苑:“只觉异香扑鼻。那些奇草仙藤,愈冷愈苍翠,都结了实,似珊瑚豆子一般,累垂可爱。”写到这里,蘅芜苑还是洞天福地,云蒸霞蔚,生意盎然,不同凡响的。后面却陡然失趣:“及进了房屋,雪洞一般,一色玩器全无,案上只有一个土定瓶中供着数枝菊花,并两部书,茶奁、茶杯而已,床上只吊着青纱帐幔,衾褥也十分朴素。”
初看,宝钗的闺房内清冷素净,如贾母所言“看着不像,年轻的姑娘们房里这样,也忌讳”。但你试着走进去,坐一坐,如宝钗一般,在大观园内请安问候周全妥帖忙碌一天再回到这雪洞一般的屋子里来,对着一桌一瓶一盏,并两部书数枝菊花,无人打扰,无需迎奉。尘埃退去,朗月初升,唯有清芬,浸润心扉。这个时候,你会理解宝钗的雪洞才是生活的真实居所。简洁、质朴、舒适,我们身体上精神上所需要的其实就只是这些。
贾母代表的是权贵阶层最后的支柱,她要尽力撑下去。所以她责怪宝钗“雪洞一般,看着不像”。曹公却已经看到结局了,他给了宝钗一座蘅芜苑,在那里重修他的梦境追寻他的香草美人,“山静似太古,日长如小年,”蘅芜君的每一天都是曹公魂牵梦绕的。黛玉是一竿翠竹绕碧溪,有文人的洒脱和挚爱。宝钗是蘅芜满院泣斜阳,有文人最后的志趣和贵
气。这便是“山中高士晶莹雪”。
潇湘蓝微信公众号:xxlwenji19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