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一只叫六六的喵星人曾经来过

2019-09-25 21:49阅读:
一只叫六六的喵星人曾经来过
图文 似水若烟

你从两年前的大暑前一天到家里落户,在两年后的秋分后一天离开,一共度过三十个节气。我至今还记得那天的上午起床后,妈妈又兴奋又高兴地诉说着如何捡到你的。那一天下着细雨,妈妈去买猪肉,听到旁边的车子底下有小猫的叫声,那时候,丢丢已经好几个月没回来,你的叫声,让妈妈欣喜。

她老人家循声寻你,卖猪肉的大姐说“刚才有许多人想捉住它,都没成功,没那么容易的。”但是很奇怪,你听到妈妈的呼唤,很乖巧的让妈妈轻易抓到你。她菜也不买,猪肉也不拿,直接把你送回家。

早上起来的我,好奇地在露台寻你,只见你躲在树葡萄正面瑟瑟发抖,瘦小的身子都被淋湿了,微弱的声音含着恐惧,睁着无辜的眼睛看着我,看着这个陌生的环境。我怕你挠我,不敢贸然靠近你,只是试探着叫着,再慢慢的伸出手把你抱在怀里,放到干净舒适的猫窝里。我与孩子商量,怎么给你起个名字,我们只希望你能健康的长大,越是普通的名字越容易养活,所以就随口起了“六六”因为音的相同,许多人还是把你唤作“丢丢”。
一只叫六六的喵星人曾经来过

你没有丢丢阳光活跃,但比丢丢细腻聪慧。丢丢许多往外闯,最后它丢了;但你不喜欢出去,胆怯得像个女孩子,就算你跑到楼下,也是一听到脚步声就吓得往楼上跑,更别说去看外面的世界了。但为了防止你像丢丢一样丢了,我们还是把你锁在露台上,每个人都说你真是幸福的小猫,哪里找到如此美丽的花园为家呢?

以前丢丢再顽皮再想出去,它开不了纱门,那个磁铁的吸力真的很好,而丢丢只会用爬高爬下试图进来,而你不同,你居然懂得用运动员百米冲刺的速度撞开门,最后还把纱门撞开一个洞,发现这一秘诀后,这个门就形同虚设,更加让人惊奇地是,如果你想到露台去,你会学着人类,用爪子在门底下的缝把门勾开,然后再迈着悠然自得的步子出去。简直来去自如,无人察觉。

当我想尽一切办法,修好了门,并且用了门锁,你发现此门不同,便另寻他窗,跳上孩子的大窗,然后用爪子拉开纱窗,同样大摇大摆地跳进房间。为此,一个夏天都让孩子无法开窗,最后是我把纱窗移到外面,不让你有跃起的平台,你才作罢。
一只叫六六的喵星人曾经来过
每一次在与客人说你的神奇事迹的时候,你总是竖着耳朵,一脸小心翼翼地观察着我们的语气与客人的反应,看到大家一片赞叹声,你是一脸的“小意思,小意思,不值一提”的高傲表情。每一次我洗完头发,你总会跳上来拼命地蹭着,每一次妈妈从摇椅上起来,你也总是急不可待地跳上去蹭妈妈头发枕过的地方。我们都不知道你这算是什么爱好,或许你只是喜欢这样的气味?

俩孩子回家,你最喜欢坐在他们身边,貌似很安静,其实时刻想要侍机而动,就是爬上人家的膝盖上去。朋友的儿子每次回家都会来家里看你,与你玩耍,撸猫更是妙手。用一根小草就可以把你玩得团团转,最后喘着粗气,转着圈,晕晕乎乎像喝醉酒一样的憨态,让人忍俊不禁。
一只叫六六的喵星人曾经来过
每一次我到露台去,拍你的时候,你都会自动自觉地转身,卖工萌,撒娇,翻滚,简直没有比你更配合的模特了。我跟妈妈说,你有三岁小孩子的智商,妈妈起初是不信的,但发现跟你说话,你都一副“我知道”的样子,比如,拍拍身边的桌子叫“六六上来”说了几遍后,你就真地乖巧地跳上椅子,并倚着妈妈的大腿躺下。每一次孩子打来电话,它一听电话那头的声音,便会认真的作侧耳状,还喵喵喵地叫了几句,表示它知道是孩子打来的。

每到天气转凉,你便食量大增,不到两个月就成了一只肥猫,孩子上网查过说“十只橘猫九只胖,还有一只特别胖”但还是要注意别让你太胖,免得得什么高脂高压的毛病。但其实这个担心是多余的,每到天气一热,你便吃得很少,又瘦回原来的三分之二身材了。
一只叫六六的喵星人曾经来过
自从你来了,虽然很少下楼去,但跟丢丢一样,楼上楼下几层都不见老鼠的踪影。大家都说,好猫就是这样,无须声嘶力竭地卖力,也不必亲力亲为抓老鼠,只要轻轻往那地一站,甚至老鼠只要闻到散发出来的气场,就会乖乖地退避三舍。

当然你也有顽皮的时候,比如把露台上的防腐木椅子抓出一丝丝深深地划痕;小鸟来吃树葡萄你也懒懒的不肯去赶走;方便一下,弄得满地都是猫砂;晒个被子你专挑白色的被子上睡觉;见到白色的衣服,只要有机会你就会把它扔到地上当作席子,还有那个被你破坏的门与窗……其实这个时候,我还真的没想起多少你让人头疼的事情来。
一只叫六六的喵星人曾经来过
几天前,你又一次小便不出,因为已经不是第一次,你太懒了,不喜欢喝水,我现在倒有点怀疑不知道你会不会喜欢喝茶?都说猫会当自己的医生,有什么小毛小病就会寻找青草对症下药,露台上花木葱郁有的是青草,你自己懒得去吃,这时,妈妈就会找到对症下药的青草,熬成汁,像灌小孩子一样把汤药给你灌下去,一般第二天就能见效。

可是这一次,我们试了好多方子都不见效,最后去药店买了治肠胃的药,也还是不见效。在给你灌药的时候,平时会抓住调匙的爪子这次居然抓伤了妈妈的手。或许你知道这些药对你无济于事,以这样的方式告诉我们。
一只叫六六的喵星人曾经来过
秋分这一天黄昏,我像往常一样到露台浇花洗地,看到平时还会慢慢踱来踱去的你,一动不动地趴在花盆旁边,心里“咯噔”一下,叫了你一声,你用尾巴示意。这个时候我心里是慌的,忽然意识到,应该找宠物店。你知道的,我们从来不把你当宠物养,就是一只生灵,有自己的个性,不依附,不献媚,土生土长,不是谁的宠物。但你也知道,我一个常年极少与外界接触的人,至今回到小城四年,除了刚回来与小儿子出去看了一圈后,就再也没有出去。包括买菜,逛商量,逛超市我都没有,甚至我连交通工具也没有。出门不是用脚丈量,就是先生接我。每晚散步,固定路线,与妈妈一起。

直到晚上,大儿子两三天会给他奶奶打电话,问到小猫的情况,强烈要求带小猫去宠物店看看,这是我想了一晚上却始终没有开口的。妈妈经不起她孙子的央求,心一软,她是最怕热天楼上楼下折腾的,而且已经九点了,她的作息时间是九点半睡,四点起床的。她立即去换衣服,我怯怯地问“你知道哪里有宠物店吗?”
“知道,新区那里有一家”妈妈说。
“新区太远了,我导航了一下,附近有一家,评价不错,你牵辆单车,把小猫放后架,我导航,我们走过去。”
就这样,找了个纸箱,妈妈对你说:“我们去看医生”然后看到你抬头,用眼睛望了一下。我们惊奇地发现,你看起来好了一些。
一只叫六六的喵星人曾经来过
我们照着导航走,妈妈牵着单车走前面,我在后面护着纸箱里的你。小城的夜晚灯火辉煌,久不出来的我居然不知道家门口的小巷子路灯这么亮。我们到了宠物店,店里的各式宠物对着我们不友好的吼叫,店主人从店里出来,是一位有些英气的女孩子。

看到我们牵一辆破单车,用个纸箱装着一只奄奄一息的猫,脸上有些嫌弃的表情一闪而过,接着还是很耐心地看了猫的情况,说:“给你几颗药,还有一个针筒,回家记得让猫多喝水”
我巴巴地问:“它这是怎么啦?”
“就是消化不良,肠道有些不好。幸好还不发烧。”她越来越有耐心,语气里甚至有安慰的成份。看得出她是一位真正喜欢小动物的女孩。
“能打针吗?”妈妈问。
“它太虚弱,别太针了,怕它难受。没事,早晚各喂两颗药,我教你……”只见她先是摸一下猫的后背,然后扒开猫的嘴巴,把药熟练地扔进猫的喉咙说:“看准了,直接扔进喉咙”然后又拿针筒对着猫的嘴灌了一下水“让它多喝水,尽量多喝”看到小猫也不吐了,我们都很开心。
“需要多拿些药吗?”我又问。
“不用,一般两天就能好。”她自信且有些轻描淡写地说。
这样的回答,让我们心头大大的松了一口气,真心且感恩地连声对着她说“谢谢”
一只叫六六的喵星人曾经来过
在回去的路上,看着妈妈达着单车走在前面,我告诉孩子我们来过宠物店并且要回去了,看起来猫猫应该没事。回到家,在露台上,我们照着医生说给它灌水,它也不吐了。当夜,我睡了个好觉,我以为过两天小猫就会好起来。

早上起来轻松地问妈妈:“小猫没事吧?”
“它,走了。”妈妈轻轻地说,她说她一夜都睡不着,四点起来想着再喂一次药发现的。
“别跟孩子说,你就告诉他,猫渐渐好了,准备让它睡楼下。”妈妈说。
“孩子长大了,骗不了他,再说国庆就回来了。”我难过地说。
“骗得几天是几天吧。”

其实我打算偷偷告诉孩子的,我相信他长大了,能够接受。孩子的心思细腻敏感也柔软。他想什么与我想什么其实是一样的。大人会安慰小孩子说,可以再养一只,但不管养几只它都不是六六,就像六六代替不了丢丢,别的小猫也代替不了六六一样。我们可以说,发生的,就让它随缘吧。它在大暑前到来,在两年后的秋分后离开,就是这么巧合。我们可以安慰自己,缘分这东西不能强求,顺其自然吧。但是,还是觉得难过。我还要谢谢孩子,是他的一通电话,让我们带66去看了医生,我一直想带它去却迟迟没有行动,可能你们无法理解,一个特别宅的人想要出去是多么需要勇气。如果昨天晚上我们没有带它去看宠物医生,今天我会更加愧疚后悔与难受。

二十年前,养的小狗小卒死后,我再也不想养狗。我对动物其实并不显得亲昵,一直都淡淡地隔着距离,但每一次看到小动物的离开,总是让人深陷悲哀。

去楼上打扫卫生,再也听不到你在门外叫喊,作势要进来;到露台去,再也没有你来抓裤脚轻轻的咬着;木架摇椅那,再也看不到你趴在上面睡觉;木梯上,也没有你高高坐着的身姿;再也没有你在阳光下打滚的憨态可掬;上楼来,也听不见你用你高亢的声音打招呼……

六六是妈妈带来的,她每天养着它,给它当铲屎官,教它,训它,与它说话聊天,她会更加难以适应与难过。可她还要反过来安慰我们,希望在安慰我们的过程中,她自己也得到安慰吧。

与六六的缘分就这样结束了,缘聚缘散,各自为安。万物有灵,皆是修行。

2019924日星期二1330
一只叫六六的喵星人曾经来过
一只叫六六的喵星人曾经来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